失眠 > 正文

经常失眠多梦怎么回事 失眠症如何治疗

经常失眠多梦怎么回事

一整日高强度的工作对身体要求极高,这就要求我们在夜间能有一个良好的睡眠状态。但是很多人及时身体极度疲劳还是会出现失眠多梦的现象。失眠多梦是怎么回事呢?失眠多梦怎么办?失眠多梦的饮食疗法有哪些?

失眠多梦是怎么回事

1、不好的情绪会导致失眠多梦

在上海、北京等生活节奏较快的国际化都市,失眠的人数众多,尤其是年轻的白领。其中多达半数以上的白领处于长期失眠状态,而这些大多由于不良的情绪引发。不完全调查显示,失眠多梦的人有很多共同点,性格敏感、焦虑多疑、完美主义、犹豫不决等。

2、心理压力过大会导致失眠多梦

心理压力导致的失眠因该是最普遍的。现代社会的竞争压力不断变大,就业、住房、养老等问题很容易造成压力导致失眠多梦。精神压力过大会导致身体和大脑持续处于紧绷状态,在晚上睡觉时心理状态没能及时调节好,这种紧绷状态不能得到缓解就会导致失眠多梦的现象。

3、生活习惯不规律会导致失眠多梦

这个一般在年轻人身上比较常见,因为对作息习惯不能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所以经常性的晚睡晚起,有研究表明在一定的时间段休息才是可以保证我们的大脑和身体得到一定的缓解的,所以如果作息不规律的话,身体一样是不能给得到充分休息的,失眠多梦自然就很常见了。

4、营养不良会导致失眠多梦

身体的营养不良也会导致失眠多梦,宝宝缺钙夜间不易长时间睡眠,成人也一样。这种情况下,失眠的人可以喝一些定神安宁的中药或者在日常饮食中注意。喝一些养生粥,多吃瓜果蔬菜,补充身体所需蛋白质及微量元素。通过日常饮食改善失眠状况。

失眠多梦怎么办

1、体育锻炼

规律运动,找出适合自己的减压方法。如:静坐、练习放松及深慢细长的呼吸方式、从事自己有兴趣的活动、维持愉快的人际互动等,都能避免掉进更年期的忧郁风暴中,不让精神障碍剥夺了睡眠。

2、泡热水脚

失眠也可能是心肾不交造成的,就是长期11点到凌晨1点不睡觉,熬夜导致的失眠多梦。如果每天晚上睡觉前能坚持用热水泡脚半小时,睡眠质量会明显提高的,有条件的话,可以做休息足疗,脚底穴位多,多做足疗可以有利睡眠。

3、睡前不宜兴奋

睡眠是大脑神经细胞由兴奋转为抑制的保护性反应。如果睡前过于兴奋,势必影响抑制过程,表现为入睡困难或者睡后多梦,使大脑得不到充分休息。因此,睡前半小时不能剧烈活动,不宜大声嬉闹,看电视或电影不要太晚。

4、喝杯加蜜牛奶

古代民间流传这样一句话:“朝朝盐汤,暮暮蜜。”就是说早喝淡盐开水,晚饮蜜糖水。据国外医学专家研究,牛奶中含有促进睡眠的色氨酸,睡前1小时喝杯加蜜的牛奶可助睡眠。蜂蜜则有助于整夜保持血糖平衡,从而避免早醒,尤其对经常失眠的老年人更佳。

5、梳头

古医家探明头部穴位较多,通过梳理,可起到按摩、刺激作用,能平肝、熄风、开窍守神、止痛明目等。早晚用双手指梳到头皮发红、发热,可疏通头部血流,提高大脑思维和记忆能力,促进发根营养,减少脱发,消除大脑疲劳,早入梦乡。

失眠多梦的饮食疗法

1、养心粥:取党参35公克,去子红枣10枚、麦冬、茯神各10公克,以2000cc的水煎成500cc,去渣后,与洗净的米和水共煮,米熟后加入红糖服用。可达养气血安神的功效,对于心悸、健忘、失眠多梦者有明显改善作用。

2、桂圆莲子汤:取桂圆、莲子各二两煮成汤,具有养心、宁神、健脾、补肾的功效,最适合于中老年人、长期失眠者服用。

3、静心汤:龙眼肉、川丹参各三钱,以两碗水煎成半碗,睡前30分钟服用。可达镇静的效果,尤其对心血虚衰的失眠者,功效较佳。

4、珍珠母安眠汤:将珍珠母、酸枣仁、丹参、郁金、黄连、五味子、甘草以及白芍准备好,然后研磨成为粉末混合在一起,制作成为珍珠母安眠汤,这样能够有效的治疗失眠的情况,并且成功率高达百分之九十以上。

5、生姜:将生姜晒干,然后研磨成为粉末,装在干净的罐子之中备用。每天晚上服用三克,用米汤进行送服。患者在服用之后最好能够盖上被子令身体微微的出汗,这样能够令失眠多梦的治疗效果加倍。

6、益脑安神饮:将人参、党参、归案、鳖甲、龙骨、茯苓以及五味子和石菖蒲准备好,然后一起制作成益脑安神饮,然后在配合进行一些物理治疗,能够有效的治疗女性出现失眠多梦的情况。

7、酸枣仁汤:酸枣仁三钱捣碎,水煎,每晚睡前一小时服用。酸枣仁能抑制中枢神经系统,有较恒定的镇静作用。对于血虚所引起的心烦不眠或心悸不安有良效。

8、百合绿豆乳:取百合、绿豆各25公克,冰糖少量,煮熟烂后,服用时加些牛奶,对于夏天睡不着的人,有清心除烦镇静之效,牛奶含色氨酸能于脑部转成血清素促进睡眠。

9、三味安眠汤:我们用酸枣仁、麦冬、远志这三种食材和水一起煎煮,在睡眠之前喝,有着非常好的宁心安神镇静的作用。

失眠症如何治疗

抑郁症伴随着失眠症,失眠症的药一般要吃多久?

抑郁症,焦虑症,失眠症,三者一起,中度到重度,一般情况下失眠,如果你吃西药短期内,一周到两周内能逐步改善,一个月后有明显的恢复,那么睡眠西药吃半年就可以停了。

在服用西药治疗失眠的过程中,有的人服药当天失眠就被治住了,就像我一样,四个月的失眠,前两个月是浅睡、早醒、入睡困难;后面两个月直接就睡不着觉了,整夜失眠。

然而,吃了西药的当晚就睡着了,于是我坚持吃了半年才停的。

虽然,失眠很重要,至关重要,但是睡眠属于人的本能,它具有自我修复的功能,当然到了严重的失眠程度了,是需要药物来辅助它改善的,说失眠重要是因为失眠在绝大多数抑郁症患者身上,失眠是抑郁症的前兆,焦虑又是失眠的前兆,三者并拢在一起,这个心理问题在治疗的方案上,它长期的治疗的核心以治疗抑郁症为主,焦虑其二,睡眠排在最后,这里所指的意思就是在这三者并拢在一起的时候,抑郁症的药物服用的周期最长,焦虑症的药物其二,失眠症的西药,属于抑郁症的辅助性药物,并非一定要像吃抑郁症的西药那么长的时间。

在吃西药治疗睡眠的时候,有的人吃几天觉得可以睡着了,就把药给停了,那其实是药的功效,并非你真的可以不靠药物就可以睡着了,我就亲身试过,在我服用一个月的一天晚上忘记吃了,竟然睡得很不踏实,之后再也不敢忘记了,因为一旦停了,就会出现这种情况:

1、睡不着;

2、或者睡眠不踏实,浅睡的状态中。

所以,睡眠的西药保险起见也要吃上半年,吃够了半年,前提是你的睡眠已经正常了,自我感觉在停药的前两个月就恢复得像以前一样了,那么你就可以大胆地停用了。

当然,在吃助睡眠的西药的时候,最好建议在晚上7点跑步,慢跑半个小时,出汗了,这有助于睡觉的改善,因为跑了步下来,身体会有点疲乏,但是效果却是有利于提高你的睡眠质量的,还是有很大的帮助的。

在这里再补充一点,因为吃助睡眠的西药,属于神经内药物,做梦多,那也是正常的,甚至有的人整月每天都在做梦,这也不奇怪,我那时也是这样走过来的。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