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伤风 > 正文

破伤风 破伤风杆菌

破伤风

破伤风是大家都听说过的一种常见疾病,但是遇到过破伤风患者的人还是少部分的,所以,大家对于破伤风的一些认识也是相对比较少的,对于其症状以及预防的方法也是不怎么了解的,下面小编就来给大家总结一下破伤风的主要症状。

1、破伤风会导致中枢神经功能紊乱

破伤风病人会产生心悸,出汗,体温升高,肢体远端苍白,血压增高,尤以收缩压为著;尿中儿茶酚胺排泄增多,血糖偏高。

2、肌痉挛和颅神经麻痹

破伤风会表现出嚼肌痉挛、牙关紧闭,因表情肌紧缩,使脸部呈“苦笑面容”。多数病人常因肌痉挛发作或强直性抽搐而呈现角弓反张、喉头痉挛、呼吸困难,甚至因此而窒息死亡。短期内曾接种过破伤风类毒素或感染较轻的病人,产生局限性或流产型的肌痉挛,或局部或一个肢体的抽搐。头部受伤的破伤风,约有3%~4%的病人发生面瘫,伴有对侧的面肌痉挛。

3、脑电异常

约有半数以上的病者,可有脑电活动的异常。

4、其他疾病

此外常可有睡眠障碍、姿位性低血压等症。这些症状的产生与破伤风外毒素选择抑制中枢神经系统,并改变其突触结构有关,特别是脑干、脊髓的中毒。

上面这四条就是小编给大家介绍的关于破伤风的几点症状,希望大家在平时多注意积累一些疾病常识,以便于在必要的时候能够派上用场,如果大家发现自己或者朋友在受到外伤以后出现上面的类似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

破伤风杆菌

破伤风疫苗不是只有一种,所以他的有效期也是不一样的,这要看你注射的是哪种疫苗,一般大多数人注射的是长效期的疫苗,因为长效期的疫苗,一次注射三年都不会出现状况,比较经济适用、下面就关于破伤风杆菌疫苗有效期,做一下简单介绍。

1、创伤后早期彻底清创,还要采取人工免疫,又分被动免疫及自动免疫、临床常用被动免疫:尽早皮下注射破伤风抗毒素(TAT),尽早注射可起预防作用,但其作用短暂,有效期为10天左右,因此对深部创伤,潜在厌氧菌感染可能的病人可在一周后追加一次量。

2、经破伤风疫苗全程免疫和加强免疫之人员,自最后1次接种后3年以内受伤时,不需注射本品,超过3年者应用本品加强注射1次。

3、严重污染的创伤或受伤前未经全程免疫者,除注射本品外,可酌情在另一部位注射破伤风抗毒素或破伤风免疫球蛋白、另外要注意用含破伤风类毒素的混合制剂做过全程免疫者,以后每10年用本品加强注射1针即可。

破伤风杆菌疫苗的注意事项

1、破伤风疫苗的作用维持时间基本上可以保持3年;而破伤风抗毒素或破伤风人免疫球蛋白,作用维持时间短,一般仅仅限于本次受伤的情况有效。

2、破伤风疫苗,分为两种类型,一种为TIG(人破伤风免疫球蛋白)还有一种为TAT(破伤风马血清抗破伤风毒素),这两种疫苗的价钱和功能都有很大的差别。

3、TAT很便宜一般就几块钱,而TIG却贵得多,要100多元,TAT的有效时间远远小于TIG,一般就有2-3天的有效预防时间,所以有的需要重复注射,而TIG只需要注射一次就可以放心了。

以上就是关于破伤风杆菌疫苗有效期,这一问题做的简单介绍、总之破伤风疫苗的有效期取决于你注射哪种疫苗,这个可以随心选择,只要是对孩子身体比较合适没有不良反应就好,不用纠结用哪一种,但是注射完疫苗以后也要保护好伤口以免感染。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