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孕妇dha几个月开始吃吃到什么时候 孕妇dha一般吃几个月

孕妇dha几个月开始吃吃到什么时候

孕妇DHA,二十二碳六烯酸,俗称脑黄金,是一种对人体非常重要的不饱和脂肪酸,属于Omega-3不饱和脂肪酸家族中的重要成员。DHA是神经系统细胞生长及维持的一种主要元素,是大脑和视网膜的重要构成成分,在人体大脑皮层中含量高达20%,在眼睛视网膜中所占比例最大,约占50%,因此,对胎婴儿智力和视力发育至关重要。

一般来说,孕中晚期(孕20周后)至胎儿出生后6个月内服用效果最佳。因为这是胎儿大脑成长速度最快的时候,需要对DHA的摄入。所以专家建议孕妇从妊娠4个月起适当补充DHA,在孩子出生后,母亲可继续服用DHA,通过乳汁喂给胎儿。

孕期,DHA能优化胎儿大脑锥体细胞的磷脂的构成成分。特别是满5个月后的胎儿,如果人为地对胎儿的听觉、视觉、触觉进行刺激,会引起胎儿大脑皮层感觉中枢的神经元增长更多的数突,这就需要母体同时供给胎儿更多的DHA。

同时,DHA对视网膜光感细胞的成熟有重要作用。孕妇在孕末3个月,可利用母血中的a-亚麻酸合成DHA,然后输送到胎儿大脑和视网膜,使那里的神经细胞成熟度提高,这就需要母体同时供给胎儿更多的DHA。由此可见,DHA对胎儿的重要性。

除了从食物中获得DHA之外,还可以从专门的DHA营养品中补充DHA,但是选购此类产品要谨慎。

孕妇dha一般吃几个月

dha是一种对于人体发育,尤其是大脑发育比较好的营养物质,在孕期,孕妇是要在合适的时期补充dha的,因为这可以促进宝宝智力的发育,让宝宝在出身以及日后的成长过程中,能够更加崇明。当然,补充dha的方式也是有很多种的,其中多吃鱼类、海鲜、富含α-亚麻酸的食物或者是专门的孕妇奶粉,都可以达到这个功效。

一、孕妇补充DHA可以吃些鱼类和海鲜

鱼类和海鲜无疑是DHA最好、最值得推荐的来源。鱼类和海鲜不但含有DHA,还提供优质蛋白、维生素A、铁、锌、碘等各种营养素,是孕期膳食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建议,孕中期和孕晚期每天应摄入50~100克鱼虾类。

像石斑鱼、鲇鱼、鲅鱼、鳗鱼、带鱼、堤鱼、黄花鱼、沙丁鱼、鲈鱼、金枪鱼、比目鱼等鱼类,以及虾、海蟹、贝类、墨鱼等都富含DHA。如100克带鱼和大黄花鱼分别含有80毫克和90毫克DHA。值得注意的是,除鱼虾类外,其他食物中DHA含量都很少。目前,国内还没有建立各种食物中DHA含量的数据库。

二、孕妇补充DHA可以吃富含α-亚麻酸的食物

要知道,食物中的α-亚麻酸在体内可以部分转化为DHA,但α-亚麻酸转化为DHA的代谢过程很复杂,难以估计转化量。不过,DHA可以在体内合成,合成的原料正是α-亚麻酸,而α-亚麻酸则无法合成,必须由食物提供。

含α-亚麻酸最丰富的食物是亚麻籽油和紫苏籽油,其含量多在50%~60%。大豆油和菜籽油中也含有7%和8%左右的α-亚麻酸,而花生油、玉米油中α-亚麻酸含量很少。其他食物中α-亚麻酸含量也很少。因此,孕期食用油应在多样化的基础上,增加一部分亚麻籽油或紫苏油。不过,目前的研究还未完全阐明,α-亚麻酸在孕妇体内转化为DHA的效率如何,以及是否能满足孕妇的全部需要。

三、孕妇补充DHA可以吃专门的孕妇奶粉

孕妇奶粉中添加了数种特殊营养素(如叶酸、铁、DHA、低聚糖等)以满足孕妇需要的奶粉,它其实是一种调制乳粉(国家标准GB19644—2010)。大多数品牌(但不是所有的)孕妇奶粉都添加DHA,添加量大致是60毫克/100克。

除鲜牛奶外,孕妇奶粉加入了蛋白质(脱脂乳粉、脱盐乳清粉、浓缩乳清蛋白粉)、糖类(乳糖、白砂糖、麦芽糊精以及来自菊粉的水溶性膳食纤维)、DHA、3种矿物质(镁、铁、锌)以及14种维生素。其营养价值高于普通奶粉或牛奶。一般推荐孕中期和末期孕妇选用孕妇奶粉。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