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孕妇一周食谱 孕妇一周食谱安排表窍门

孕妇一周食谱

推荐食谱一:双耳牡蛎汤

水发木耳,牡蛎各100克,水发银耳50克,料酒10克,葱姜汁20克,精盐3克,鸡精2克,味精、醋各1克,胡椒粉0.5克,高汤500克。

1、将木耳、银耳撕成小块。

2、牡蛎入锅沸水中焯一下捞出。

3、另在锅内加高汤烧热,放入木耳、银耳、料酒、葱姜汁、鸡精煮约15分钟。

4、下入焯好的牡蛎,加入精盐、醋煮熟,加入味精、胡椒粉调匀,出锅装碗即成。

双耳牡蛎汤味道鲜美,并且含有丰富的钙、铁、锌,能够满足孕前、孕期和月子妈妈的营养需求。

推荐食谱二:砂锅老豆腐

豆腐1块、五花肉30克、虾仁30克、韭菜5根、食盐少许、葱2克、猪油(炼)1大勺、鸡汁适量、白糖1小勺。

1、五花肉切片。

2、老豆腐用手掰成块。将鸡腿骨加水,煮半小时左右,弃掉鸡腿骨不用。

3、锅入猪油,炒香肉片和葱片,倒入煮好的高汤和老豆腐。

4、再转入砂锅中,加入少许盐和糖。

5、大火烧开转中小火煲1小时左右,加入处理好的虾仁煮几分钟。再加入洗净切段的韭菜稍煮片刻即可。

砂锅老豆腐含有豆制品,豆制品是产妇不可或缺的食物,符合备孕夫妇、孕妇和产妇对豆类食物的摄取量,同时也有催乳的功效。

推荐食谱三:糖醋小排

猪小排1000克、食盐1.5茶匙、醋4汤匙、葱2段、姜2片、八角2个、白糖6汤匙、水100克。

1、锅中倒入足量的水,放入排骨,烧开后,再焯煮3分钟。

2、捞出排骨冲洗干净,焯烫的水倒掉不要。

3、另起锅,倒入足量的水,烧开。将姜片葱段八角装入调料包。

4、锅中水沸后,倒入排骨,再次烧开后,放入调料包和盐,大火烧开五分钟,转小火炖40分钟至八成熟。将排骨捞出倒入炒锅中,倒入糖醋料(排骨汤即炖好排骨的清汤),中小火炖至汤汁儿收浓稠即可。

5、关火,成盘,撒少许熟白芝麻。

猪肉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必需的脂肪酸,能改善缺铁性贫血,具有补肾养血的功效,为备孕夫妇、孕妇和产妇打下良好的营养基础。

推荐食谱四:核桃玉米奶

玉米2根、核桃适量、牛奶适量、水适量。

1、玉米掰成玉米粒。

2、核桃剥壳,取出核桃仁。

3、玉米粒加一杯核桃放入豆浆机,加水至水位线,按玉米汁键,打成玉米汁。

4、将玉米汁过滤,往玉米汁里注入牛奶。

5、加核桃碎即成。

核桃有助于强健大脑,提高记忆力,同时能够提供丰富的营养,有助备孕男女受孕。对于孕妇和产妇来说,核桃也是良好的能量供给。

孕妇减肥食谱24周

怀孕期间的饮食结构比较特殊,得知自己怀上宝宝后就需要意识到这一点。为了满足胎儿每日成长发育所需营养,孕妇应从孕1周起就要重视均衡膳食。在整个孕40周中,由于胎儿在发育不同阶段所需要的营养物质成分也不尽相同,因而孕妈咪最好以周为单位,合理规划每周营养食谱。

第1周,以米食为主,辅以青菜、海产品。因这一时期的营养与胎儿大脑发育有关。

第2周,以米食为主,增加猪肉、鸡蛋。这一时期的饮食与胎儿的脊髓发育有关。

第3周,改换面食,特别是玉米面、白薯面及其它淀粉食物。这是为了胎儿的皮肤发育做好冷准备。第3周增加米食,增加猪肉、青菜。这胎儿的血液发育打基础。

第4周,大量吃鸡蛋,为胎儿的毛发发育做充分准备。

第5周,饮食同第四周相同。

第6周,孕妇要多食海带,其它食物自便。这是为胎儿大脑发育着想。

第7周,大量食米及豆类,尤其是豆腐,为胎儿的肉质发育做准备。

第8周,饮食与第4周一致。

第9周,大量食鱼。这一时期的食物与胎儿的乳腺发育、眼球发育有关。

第10周,可以少食鱼肉,多吃菜,是为了胎儿的皮肤膜发育正常健康。

第11周,大量食牛肉、羊肉、鸡肉。这一周是胎儿突飞猛进的发育时期。

第12周,大量饮用白开水。主要是从胎儿肉质发育考虑的。

第13周,依然需要为胎儿的毛发发育提供营养,多食黄豆、青豆、角豆。

第14周,大量食用土豆等淀粉食物,包括白蓍、藕。这一周是胎儿内分泌初期发育阶段。

第15周,多吃鱼、虾海产品。主要是从胎儿的生殖器发育着想。

第16周,大量食面食。其余自便,因这一时期胎儿的外型发育略有停顿。

第17周,多食米,尤其是小米、高粱米。胎儿在这个时期内变化不大。

第18周,大量食肉、鱼、虾,还可以食海参、贝类等海产品。对胎儿心脏发育有利。

第19周,以食面为主,注意多吃青菜。这时期胎儿的营养需求量增加。

第20周,多吃青菜、水果。尤其是香蕉、苹果、桃等。对胎儿的皮肤生长有益。

第21周,食米,各种米类。少吃肉。这是为胎儿神经初期发育做准备。

第22周,大量食鱼、肉、蛋。这一时期羊水物质多于以往。

第23周,要多吃豆类、花生、核桃、松子。当然是为大脑的整体发育着想的。

第24周与第25周,是胎儿发育又一阶段。这一时期,孕妇要尽量多吃食物。尤其是酸味水果、辣味蔬菜,包括日常不大喜欢吃的食物。这个时期的饮食,越丰富多彩越好。

第26周,猪肝、猪肠、猪肚,或者是羊与牛的内脏。第26周胎儿的心脏发育突出。

第27周,没有特别要求,孕妇自便

第28周,与第29周的饮食相仿。这段时间内胎儿手足发育明显。

第29周,要大量食鱼类。尤其是海鱼及一些胶质食物,像肉皮、牛筋等。第29周的孕妇自身体质有所减弱。

第30周始,孕妇牛奶量需要加大,可吃高浓度奶粉食物。青菜需要量加大,特别是胡萝卜、白菜。

第31周同第30周,第31周胎儿身体神经开始生长。

第32周,这段时间内要少吃鱼腥食物,而大量食用菌类、豆腐及粉丝和少量牛肉。这一时期是胎儿脑神经的突出发育期,鱼腥食物的蛋白质经母体转换之后,容易对胎儿脑神经有害。

第33周,孕妇食量自然增大。这段时间内胎儿的肾、肝、胃的胎功能明显,孕妇爱吃零食。

第34周,要多吃鸡鸭鱼蛋。这一周胎儿手足神经发育明显。五官发育也超过其他时期。

第35周、第36周、第37周,没有专门的食物要求,孕妇自定。

第38周,可以吃酸味水果,因为这一段时间内,胎儿的泌尿系统发育突出。

第39周,大量进食水果,以米食为主,还要吃肉、蛋食物,为胎儿的出生做充分准备。

第40周,是最后一周,这段时间产妇要少吃鱼腥食物及肉食,多吃青菜,增加产力。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