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正文
> 正文

产后妈妈检查项目及注意事项 剖腹产后的饮食调理

产后妈妈检查项目及注意事项

很多孕妈十月怀胎,挨到宝宝出生,感觉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其实并没有,产妇生完孩子后气血虚弱,身体机能下降需要进行调理才可以让身体尽早恢复,所以产后坐月子对女性真的很重要。传统观念里女性产后坐月子满三十天就可以出月子了,其实“月子”在医学上称为产褥期,女性产后子宫的恢复期顺产是42天,剖腹产的恢复期是二个月。

顺产妈妈一般在产后6-12小时就可以适当的下床活动,但是如果是侧切和钳产的妈妈需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来定,产后活动时都需要家属陪同,防止意外发生。

剖腹产妈妈产后十五天内最好是卧床休息为主,十五天之后可以下床活动,但是如果自身条件好,身体恢复得快可以一周后就下床活动,活动时间不宜过长,动作弧度不宜过大避免引起伤口破裂造成感染。

建议顺产、剖腹产的妈妈们在产后十五天内卧床休息为主,同时要避免长时间的站立和坐,下床活动时间不宜超过三十分钟,待体力恢复时长不宜超过一个小时,否则后期会有关节疼痛等烦恼。产后别大意,月子里的注意事项和产后42天检查,妈妈要知道。

42天要按时检查

妈妈和宝宝在产后42天都要及时的去医院检查,宝宝的检查项目比妈妈的要少很多,就是对宝宝做一个简单的生长监测,其中包括(身高、体重、头围、胸围、智力评测),医生根据这些数据来诊断宝宝是否存在发育缓慢,这个检查很重要,妈妈们不要偷懒哦。

妈妈的检查项目:

伤口检查

一些妈妈在分娩过程中有剖腹产和侧切,在产后42天去医院检查伤口愈合情况,看是否存在伤口粘连和感染的情况。

盆腔检查

所有的产妇在产后会有盆底肌受损和松弛,可以根据检查情况来进行恢复,可以查看产妇排恶露是否干净。

胸部和常规检查

整个怀孕周期,孕妇激素水平上升胸部会发生变化,产后42天检查下胸部主要是看下胸部是否有其他问题,对于哺乳期的女性来说还可以检查乳腺是否堵塞、结节等情况。常规检查顾名思义就是根据产妇的身高、体重、血液来判断身体的恢复情况,这个检查大部分妈妈都没什么问题,没问题就表示恢复的情况还是可以的。

剖腹产后的饮食调理

一、有助于产后恢复的食物

1、中药:取当归5克、黄芪3克、通草5克,每天用这三味中药煮成一碗药汁,在给产妇吃的各种食物中都加上一勺,这样中药的气味不重,又能起到补气血、通乳的作用。同时,三味中药的用量不大,适合身体虚弱的人慢慢调补,而且不会上火。

2、红枣泡茶:把红枣洗净后放入铁锅炒到表皮发黑,放入瓶中待用,每天取炒过的红枣4~6粒,桂圆4~6粒,冲水泡茶经常饮用。内火重的人,可以加枸杞子6~10粒一同饮用。红枣经铁锅炒制后具有暖胃的作用,同时炒制后的红枣易于泡开,能全面利用其营养成分,所以每天饮用此茶能起到补气血、调脾胃、治失眠、止虚汗的作用。

3、红烧鳝鱼:取鳝鱼1斤、瘦猪肉半斤,放入生姜5~8片、葱2~3根、蒜10瓣,再加入调味品红烧,经常食用可以起到补肾、去肾寒、补血的作用,可以治疗浑身酸痛、腰膝酸软、四肢无力等。

4、其他

猪肝:适合在早上、中午食用。

鸡蛋:蛋黄中的铁质对贫血的产妇有疗效。

莲藕排骨汤:可治疗坐月子期间的贫血症状,莲藕具有缓和神经紧张的作用。

干贝:有稳定情绪作用,可治疗产后忧郁症。

红萝卜:含丰富的维他命A、B、C,是产妇的最佳菜肴。

猪腰:有强化肾脏、促进体内新代谢、恢复子宫机能、治疗腰酸背痛等功效。

芝麻:含钙高,多吃可预防产钙质之流失及便秘。

猪蹄:能补血通乳,可治疗产后缺乳症。

花生:能养血止血,可治疗贫血出血症,其有滋养作用。

西芹:纤维质高,多吃可预防产妇便秘。

糯米:性味甘平,补中益气,而红蟳油饭是一道产妇高贵补品。

黑豆:含有丰富的植物性蛋白质及维他命A、B、C,对脚气浮肿、腹部和身体肌肉松弛者也有改善功效。

二、剖腹产后饮食的注意事项

1、饮食切忌过精细

在饮食上,产妇也不应该吃得太精细,因为食物做得太精细一是可能造成营养丢失,二是一味吃细粮以及鸡蛋牛奶等太精细的食物,很容易导致产妇便秘。

因此在保证一定量粮食的基础上,要粗细粮结合吃,多吃一些富含纤维的食物,因为粗粮中的粗纤维可以降低胆固醇;而蔬菜中的纤维可以促进肠道蠕动,不仅有利消化,还可以防止便秘。此外,要保证产妇的营养全面,正常饮食就可以了;如果想要产妇奶水充足,可以稍多吃些奶类食物和蛋白质丰富的食物,但千万不能忽略了新鲜蔬菜和水果。另外,通过喝鱼汤来下奶的产妇,也不能光喝汤而不吃鱼肉,要知道汤里的营养毕竟有限,而鱼肉里的胶质纤维比较丰富,还能促进肠道蠕动。

2、分娩后不要立即吃鸡蛋

虽然我国一直有吃鸡蛋下奶的习惯,但医学研究表明,分娩后数小时内产妇最好不要吃鸡蛋。因为在分娩过程中产妇体力消耗较大,出汗多,体液不足,消化能力也会下降。若分娩后立即吃鸡蛋就很难消化,这会增加胃肠负担。因此在分娩后数小时内,应吃半流质或流质食物。建议可以喝些红糖水,因为红糖中的营养成分更高,有较丰富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等。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