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正文
地中海贫血 > 正文

地中海贫血有什么影响 地中海贫血影响生育吗

地中海贫血并发症

很多人听说自己或者自己的家人患上地中海贫血后是十分担忧的,因为每个人都认识到这种疾病的严重性的,如果不及早接受治疗的话,是会威胁生命的。那么地中海贫血这种疾病会出现哪些危害呢?相信这是大家都想了解的,接下来我们就跟随专业人士一起了解一下吧!

地中海贫血病人最常见的并发症是生长迟滞、青春期延缓、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低下、甲状旁腺功能低下和成人性功能障碍。

铁离子的沉积会造成各种内分泌并发症,例如铁离子沉积在甲状腺,造成甲状腺破坏,甲状腺的作用是维持全身性活动力,如有甲状腺功能低下,需每日服用甲状腺素。

铁离子也会沉积在甲状旁腺中,甲状旁腺会调节血中的钙离子浓度,有些病人晚期铁沉积在甲状旁腺会造成血钙下降,造成手脚刺痛或抽筋,我们可以服用维生素D来矫正这些症状。

铁离子也会沉积在胰脏,胰脏是在胃后的消化腺体,铁沉积在此很少造成问题,但是如果铁沉积造成胰岛的破坏,影响胰岛素的分泌,就会形成糖尿病。

地中海贫血病人若有糖尿病家族史,得到糖尿病的几率就会增加。故地中海贫血的病童若有糖尿病家族史,应在10岁以后每年做一次葡萄糖耐量检测,若病童没有糖尿病家族史,应在16岁后每2年做一次葡萄糖耐量测试,如果检查结果显示血糖上升,则需要采用无糖饮食和减重来避免及延后糖尿病的产生。

糖尿病需注射胰岛素,这样的治疗并不容易,特别是患有地中海贫血的人,所以我们鼓励病人规律使用除铁剂,希望减少糖尿病的发生。

当过多的铁沉积在心脏,心脏会变大并且跳动不规则,如果过多的铁持续沉积在心脏,最后会造成心肌病变,导致心脏衰竭而死亡。过去的病人虽有输血,但没有接受除铁剂,所以很少活过20岁,大都死于铁负荷过度。

除铁剂可避免过多的铁沉积在心脏,并且可将已沉积的铁带走,可保护心脏防止铁沉积造成的损害,所以,今日接受良好治疗的地中海贫血病人已很少有心脏方面的并发症了。

当发现病人有严重的心脏功能障碍时,我们可用持续静脉注射除铁剂(去铁胺),使用剂量不超过50~60mg/kg/day,但必须要24小时持续注射直到问题解决。

地中海贫血的危害就先为大家介绍到这了,从中我们知道地中海贫血的危害是非常多的,大家一定要对这种疾病引起足够的重视,及早去医院治疗就不会出现上面文章当中的一些伤害了。

地中海贫血携带者生孩子

大家都知道,地贫基因是会遗传的,并且怀孕是十分重要的时期,那么实际上地贫基因携带者也是可以怀孕生育的,影响的方面一般在于生出来的孩子是否会有地中海贫血症,因为实际上地贫是会遗传的,如果爸爸妈妈们要生孩子一定要做好检查

1、地贫患者是可以怀孕生育的,但地中海贫血是一种遗传病,如果夫妻双方都是地贫基因携带者,那么生育出来的子女有四分之一的机会患有重型地中海贫血,因此在怀孕之前双方要到医院做好婚前检查,排除生育地贫子女的可能性。

2、地中海贫血从病因学分类属遗传性疾病,但女性地中海贫血患者还是可以生育的。需要注意的是孕前夫妇必须到医院检查,明确是α型或β型地中海贫血。

3、饱和型地中海贫血叫做重型地中海贫血,只有遗传了双亲缺陷的人才会罹患此病。它会造成严重贫血症。当你只遗传了父母中一个人的缺陷时,这就是地中海贫血特性。这种疾病很少会造成任何症状或残废。

孕期如何监测胎儿情况

1、携带者要看几种情况,一种是双方都是携带者,一种是只有一方是携带者。只有一方是携带者,另外一方是正常的,完全正常。

2、他的后代就有一半的机会是地中海贫血,轻型的;一半的机会是正常的。如果双方都是携带者,后代四分之一是重型的,四分之二是携带者,就是跟他父母是一样的,还有四分之一的机会是完全正常的,这就是遗传的规律。

3、如果双方都是有携带的,就可以这样预测到下一代是什么情况。所以这种情况一定要去做产前检查。

4、什么时候做?如果只是确定是不是正常的,在怀孕11-13周的时候可以去医院妇产科抽绒毛就能够确定怀的小孩是正常的,还是携带者还是重型的,如果是确定是重型的,一般不要生下来,因为重型的孩子对家庭对社会都是一个负担,严重的负担。

实际上,爸爸妈妈们如果知道自己携带地贫基因一定要谨慎生孩子,因为如果一不小心生出重型贫血的孩子,是会十分难受的,无论是对家庭还是对于社会都是一个不好的消息,因为这种孩子需要家长完全的照顾,因此要及时做检查。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