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 > 正文

细菌性的感冒传染吗 婴儿细菌性的感冒传染吗

细菌性的感冒能自愈吗

告别了寒冷的冬季,我们迎来了万物复苏的春季,然而,在这个季节交替,气温不均衡的时节,感冒成了影响我们健康的常客。专家介绍,很多人总是将细菌性感冒误认为病毒性感冒,以至于疾病总是不能痊愈。那么,我们应如何区分这两种疾病呢?

病毒性感冒:

即上呼吸道感染,又简称上感,是由多种病毒引起的常见呼吸道传染病。是5岁以下小儿最常见的疾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病,尤以冬春季多见。医学研究证明,引起感冒的病原体有各种病毒和细菌,尤以病毒为多,占90%以上。常见病毒有鼻病毒、冠状病毒等。细菌常见肺炎链球菌和溶血性链球菌。一般来讲,如果感冒主要表现为打喷嚏、鼻塞、流鼻涕、咽干、咽痛、咳嗽、声音嘶哑等症状。全身表现有头痛、浑身酸痛、疲乏无力、食欲不振,或不发热,或低热,或高热、畏寒等症状。病程一般为3天~7天。

1、舌头颜色是深粉红色、白细胞下降的话多是病毒性感冒。

2、流行性病毒性呼吸道感染具有明显的群体发病特点,短期内有多人发病,或一家人中有数人发病。

3、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鼻腔流涕症状比咽部症状明显。

4、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患者白细胞计数偏低或正常,早期中性粒细胞百分数可稍高

5、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患者用退热药物(如阿司匹林,复方氨基比林等)治疗,能取得暂时而明显的退热效果,全身症状也有所改善。

细菌性感冒:

细菌性感冒患儿的主要症状为发烧,尤其是持续高烧不退,流脓鼻涕,咽喉痛,精神萎靡,食欲不好,部分病儿会发生高热惊厥。儿科专家指出,简便快速的外周血像检测(俗称验血)对鉴别病毒性上感和细菌性上感有相当价值,尤能对细菌血症提供及早的诊断指标。

1、舌头颜色是淡粉红色、白细胞上升的话多是细菌性感冒。

2、细菌性呼吸道感染则以散发性多见。

3、细菌性上呼吸道感染则扁桃体或咽部红肿疼痛比较明显若伴有腹泻或眼结膜充血,则可能是病毒感染。

4、细菌性上呼吸道感染时,白细胞计数和中性粒细胞百分数均增高。

5、细菌性上呼吸道感染患者服用同样剂量的退热药,退热效果较差,全身症状无明显改善。

感冒了,我们总会说多喝点水,病症就会好起来,其实,喝水并不能治疗疾病,它只是在某种程度上缓解了患者的痛苦。以上是关于病毒性感冒与细菌性感冒的区别是什么的简单介绍,希望会对您有帮助。

宝宝细菌性的感冒传染途径

月子里的小宝宝身体实在是太过于娇嫩,软软的小身体会让妈妈生怕出现问题。但是月子里的小宝宝还真的就比较容易出现问题,比如被传染上感冒。宝宝被传染上感冒会让妈妈们无比焦虑。那么宝宝月子里被传染感冒怎么办呢?如何护理呢?

月子里的小宝宝在出现感冒的症状之后,宝妈们应当提高警惕,由于宝宝的太小,药物治疗容易产生一些副作用,为此不宜过早的使用药物进行治疗,应当让宝宝充分的休息,且要做好预防并发症的工作,还要重视一般的护理以及支持疗法,宝宝的居室内应当保持恒定,且要注意湿度的调整,如果宝宝存在喉炎时要特别的注意,可以适当的进行冷敷或者是热敷患儿的颈部,从而能减轻宝宝颈淋巴结的疼痛,减少了咽痛的症状。

有较多的小宝宝会出现发热的症状,此时患儿的胃口特别的差,应当给宝宝一些软质的食物或者是流质的食物,病情过于严重的患儿还要注重药物治疗,应当查找相关的起因,因病毒感染而发病的患儿,宜采用中药方法进行治疗,如果是细菌性的感染而发病的话,则应当选择抗生素药物来治疗,选择任何的药物都应当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且要加强患儿的护理工作。

宝宝月子里感冒如何护理

一定要保证良好的休息,宝宝劳累的话抵抗力会更低,尽量让宝宝多睡一会,适当减少户外活动。

如果宝宝鼻塞,可以在宝宝头下垫一两条毛巾,稍稍抬高头部缓解,要注意的是两岁以下的宝宝都不要直接睡在枕头上,那样容易引起窒息或损伤宝宝颈椎。

保证宝宝的饮食,多喝水能使鼻腔的分泌物稀释一点,容易清洁。多给宝宝吃碱性食物,例如苹果、葡萄、番茄、胡萝卜等碱性食物会抑制感冒病毒的繁殖。另外还要注意补充维生素C,例如果汁可以预防病毒感染,强健体魄。

为了让宝宝呼吸顺畅,要帮宝宝清理鼻涕,可以在宝宝鼻孔中抹一点凡士林油减轻鼻子的堵塞,也可以使用吸鼻器或者用棉球捏成小棒状粘出鼻涕来。

保持房间空气湿润,可以使用加湿器增加湿度。空气要定期通风换气,同时还要避免宝宝接触小动物。

如果宝宝鼻子堵得难受,可以在浴室里打开热水或淋浴,关上门让宝宝在充满蒸汽的浴室里待上15分钟,可以改善宝宝的鼻塞状况。但切记要有大人陪同。之后给宝宝患上干爽的衣服。

本文详细介绍了宝宝月子里被传染感冒怎么办,也介绍了宝宝月子里感冒应该如何护理。如果你是一位月子里的妈妈,发现自己的宝宝出现了感冒一定是焦急万分,你可以参考本文的做法来缓解宝宝的感冒,尽快让感冒好起来哦。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