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 > 正文

婴儿咳嗽拍背小妙招 11个月婴儿祛痰小妙招

婴儿咳嗽拍背

当宝宝出现反复咳嗽时,大多数妈妈的第一反应就是找止咳方法!

然而,咳嗽并不是一种病,它是身体的一种自我保护的反射性动作,帮助排出气道内病理产物或异物。光是止咳不找病因,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找出正确的病因才是关键。

如果宝宝有咳嗽时间长或者反复咳嗽,妈妈一定要考虑到一种可能性——过敏性咳嗽,这种非典型的咳嗽可能是父母们的知识盲点,所以一直找不出原因,也止不了咳。

一、过敏性咳嗽的特征

什么是过敏性咳嗽呢?其实就是指遭受过敏原物质刺激后出现的以咳嗽为主要症状的疾病。它一般有以下这些特点:

·喉中无明显痰液,偶可见白色稀薄痰液

·以阵咳为主,常在夜间及清晨出现发作性咳嗽,运动后加剧,咳嗽剧烈时可伴有干呕

·咳嗽时间较长,可持续一两个月,甚至半年以上

·不会发热,肺部的X光片也没有发现异常,服用抗生素也无效

二、过敏性咳嗽多半是它们引起

为什么会出现过敏性咳嗽呢?通常是因为宝宝接触了某些导致过敏的物质有关。比较常见的有,反复接触冷空气、尘螨、地毯、长毛绒玩具、花粉、宠物、海鲜等物质,而远离了这些物质后,宝宝的咳嗽就会减轻或者消失。

三、过敏性咳嗽的应对方法

如果怀疑宝宝是过敏性咳嗽要怎么做?该如何找到导致过敏的罪魁祸首?

·检查变应原

建议妈妈带宝宝去医院变态反应科检查变应原,如果宝宝或家人有过敏史,应告诉医生,帮助确诊过敏原。

·远离过敏原

在确诊后,要仔细检查家中环境和平日饮食,尽量让宝宝远离过敏原。

·服用平喘的药物

对于过敏性咳嗽,医生一般会开一些平喘的药物,比如支气管扩张剂(氨茶碱等),让宝宝的咳嗽得到缓解。

四、远离过敏原,妈妈多注意这些细节

为了避免宝宝再次出现过敏性咳嗽,家长生活中一定要多注意这些细节:

·到医院检测出准确的过敏原,有针对性地远离,做好预防。

·家居环境保持干净,必要时可使用空气净化器。

·定时更换清洗家里的空调滤网。

·换季时尽量为宝宝做好防寒保暖工作,避免感冒。

·尽量不要养宠物和养花,家里不要铺地毯。

·宝宝的床上用品要勤快换洗,尽量不要在床上放长毛绒玩具。

婴儿祛痰小妙招

孩子生病最着急的就是父母了,孩子小的时候总是会出现生病的状况,就是因为他们年龄小抵抗不了外面的细菌病毒,身体素质不达标。有些孩子一生病就上嗓子,咳嗽发炎很难看好,而且小宝宝嗓子有痰也不会咳出来,那2个月婴儿祛痰小妙招有哪些?

1、拍背祛痰,宝宝趴在妈妈腿上,头低脚高,妈妈采用空心掌,在背部两侧交替拍,比拍嗝儿的力度要大些,边拍边鼓励宝宝咳嗽。小宝宝虽然咳不出来,但是可以通过拍背把痰咳到咽部,孩子咽下去后会通过粪便排出体外。

2、巧用热水袋,对于症状较轻的宝宝,可以利用浴室的水蒸气,或者倒一盆热水让宝宝用口鼻吸盆中的热气,通过湿化呼吸道使痰液变稀咳出。

2个月婴儿有痰的原因

1、宝宝有痰说明有支气管炎的,这种情况的原因和炎症感染都是有关系的,或者是由感冒造成的,最好及时用药治疗观察,在治疗期间要注意多饮水。

2、宝宝的喉咙里面有痰最常见的原因是喉喘鸣的表现,是属于缺钙引起的喉软骨发育不良,注意宝宝有没有早产或者是缺氧的病史,也有可能是由于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现象。

孩子在两个月的时候身体还不是特别好,刚从妈妈肚子里出来要适应外面的很多,对于小宝宝来说,这时候最需要的是安全感。而且孩子小的时候也不适合去人多的地方,好多药婴儿也不适合吃,所以还是要在生活细节上注意起来,让疾病远离孩子。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