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咳 > 正文

6种食疗法专治小儿百日咳 小儿百日咳的病因是什么?

6种食疗法专治小儿百日咳

1、小儿百日咳偏方-万寿菊

万寿菊属于一种草本植物,也可作药用。它原产地是墨西哥,不过目前在中国各地也均有分布,大多数分布在广东、云南南部和东南部以及河南的部分地区。取十五克万寿菊,再加上适量的糖,将万寿菊加入清水熬至水分减半,滤掉渣,可以根据个人口味加些糖调味服用。这个方法对小儿百日咳的疗效还是比较好的。有困扰的宝妈妈们不妨试一下。

2、小儿百日咳偏方-冰糖鸭蛋

冰糖是我们生活中一种常用的块状糖,还可以在煮梨茶的时候添加进去。而鸭蛋呢,也是一种常见的食物。今天就来说一个可以用这两种食物治疗百日咳的方法。先准备冰糖五十克,在热水中搅拌融化。等到温度下降,再打入鸭蛋,搅拌均匀,一同放进锅里蒸,就像做鸡蛋羹一样。每天食用一次就好了,也不用太多,治疗百日咳的效果也是很棒的。

3、小儿百日咳偏方-红枣胡萝卜

红枣,是一种补气血的佳品。胡萝卜更是一种非常营养的蔬菜,它富含维生素和胡萝卜素。将红枣十二个,和胡萝卜一百二十克煎水,然后留下汁液,还可以再加入白糖。将它代替茶水饮用,同样可以治疗小儿百日咳的问题。还更加适用于处于恢复期的宝宝们。

4、小儿百日咳偏方-鲜地龙

鲜地龙,也就是蚯蚓。是一种重要的中药药材。将鲜地龙一百克,水煎过滤掉渣子,然后加入白糖五十克左右,收膏。同样可以治疗小儿百日咳。但是一定要控制好地龙的量,以防出现任何不适的症状。

5、小儿百日咳偏方-萝卜红糖

准备萝卜清洗干净五百克、红糖十五克到三十克左右。然后将清洗干净的萝卜捣烂,取汁液。然后再汁液中加入红糖、蒸化。这样就可以给宝宝服用了。宝宝生病的时候照顾起来更加辛苦,提醒家长们,一定要细心呀。

小儿百日咳的病因是什么?

百日咳(Whooping Cough,pertussis)是由百日咳嗜血杆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以阵发性痉挛性咳嗽及阵咳终末出现鸡鸣样吸气性吼声为特征。儿童多发。因咳嗽症状可持续2~3月之久,故名“百日咳”。

一、病因与发病机制:百日咳杆菌为革兰阴性染色的短杆菌,需氧,无鞭毛及芽胞,需要含有血液的培养基才能生长。该菌抗原结构极其复杂,能产生多种毒素物质。本菌对外界抵抗力弱,56℃30分钟或干燥数小时即死亡,对紫外线和一般消毒剂敏感。

百日咳杆菌侵入易感者呼吸道后,粘附于呼吸道上皮细胞纤毛上,繁殖并产生毒素而致病。细菌产生的毒性物质淋巴细胞促进因子进入血流,使脾、胸腺及淋巴结释放出大量淋巴细胞,致血白细胞数和淋巴细胞分类增高;外毒素使呼吸道上皮细胞纤毛麻痹和细胞坏死,呼吸道产生粘稠的分泌物并排出受阻,潴留的分泌物不断刺激呼吸道神经末梢,通过咳嗽中枢引起痉咳;痉咳时患儿处于呼气状态,同时声门痉挛,痉咳停止时吸入大量气体快速通过痉挛的声门出现高调鸡鸣样吼声;长期痉咳使咳嗽中枢形成“优势兴奋灶”,致使患儿在受到其他刺激时,甚至病愈后一段时间亦可因上感而诱发痉咳。

二、流行病学:病人为传染源,传染期多在发病的1~3周,尤以第1周传染性最强。通过飞沫传播。婴幼儿最为易感,尤其6个月以下的婴儿发病率高,近年国外报告有不少成年百日咳患者。病后多可获持久免疫力。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