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红烧鲫鱼怎么做好吃又简单 红烧鲫鱼怎么做好吃又简单窍门窍门

红烧鲫鱼怎么做好吃又简单

有些人想要自己在家里做红烧鲫鱼,但不知道怎么做好吃,那么红烧鲫鱼怎么做好吃呢?

一般在放酱料前可以汤中放入少许盐,要考虑量,因为酱油也是咸的,后面还要加酱,包括鱼本身以及入过味了!不停的把汁浇在鱼上,保证均匀受热。

在做的时候首先准备食材:酱油20ml、花椒20g、姜20g、葱20g、盐10g、花生油50ml、鲫鱼400g。将鱼洗干净,姜切片,葱切段,锅烧热加油,将姜片、花椒下锅爆香,放入鱼小火煎,等鱼一面煎好煎另一面。锅中加水,加酱油,葱段放入锅中,大火煮开加盐,葱末撒进锅里盛出装盘即可。

正宗松鼠鱼的做法大全窍门

逢年过节,如果家里面来客人的话去外面的饭店吃饭,虽然会很方便,但是远远没有在家里吃饭的感觉更亲切。自己可以学着做一下红烧鲫鱼,等到家里有客人的时候自己也可以显露一下身手。红烧鲫鱼不仅营养美味,而且营养价值也很高,还有很好的美容效果呢。

红烧鲫鱼是以鲫鱼为主要食材,配以香菜、红辣椒一起烧制的美味私房菜,口味香辣可口,美容抗皱,营养价值丰富。

菜品特色

鲫鱼肉肥汁多,味道鲜美,可红烧、煮汤或清炖。因其营养丰富,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常食可补身益体。鲫鱼很适合上班族食用。在空调房待久,很容易精神疲倦、皮肤干燥;多吃鲫鱼不仅可使皮肤有弹性,还可缓解压力、改善睡眠质量等。

配菜:小鲫鱼、香菜、葱、姜、蒜、红尖椒;

作料:酱油、黄酒、料酒、水、少许鸡精、糖、胡椒粉。

1、最好不要太大的鲫鱼,新鲜的。鲫鱼处理干净,挂起晾水;

2、不要晾太久,身子抹一遍芡粉(如果松鼠鱼等大做的菜式就用面粉),手拎着尾巴滑入滚油中煎,小心地用铲子浇油上去,这样不会破皮。煎至两面焦黄,起锅滤油,热鱼见风就会酥脆。

3、锅里剩一点油,开火,加葱、姜、蒜、红椒,煸炒十秒钟;

4、将煎好的鱼平铺在配菜上面,加酱油、黄酒,大火煮沸;

5、翻身,加糖、加盐,胡椒粉、些许味精。加水,没过鱼身。盖盖,煮5分钟(少点也可以,熟了就好);

6、看到汁稠入味,起锅。鱼先起,再将配菜盖鱼身上。

7、起锅放入容器(放入后在鱼身均匀地洒一些醋,可以增加鲜味,并且色泽更加鲜亮诱人,并且可以锁住营养,不容易让营养流失)。[1]

主料:鲫鱼

调料:油

1:洗净膛好的鲫鱼,双面斜划两刀,用厨房纸吸干水,加入1/2汤匙生粉抹遍鱼身;鱼籽洗净待用。

2:大葱去头尾,拍扁切成段;水发香菇去蒂,切成丝。

3:烧热1杯油,放入鲫鱼和鱼籽煎至双面呈金黄色,盛起待用。

4:烧热1汤匙油,炒香姜片、香菇丝和大葱段,注入1/2杯清水搅匀煮沸。

5:加入1汤匙料酒、1汤匙海鲜酱油、1/3汤匙盐和1/2汤匙鸡粉调味。

6:放入煎好的鲫鱼和鱼籽,加盖以小火焖10分钟,开大火收至汤汁近干,便可盛碟。

制作贴士

1、鲫鱼煎好后,要往热油内洒少许盐,再放入鱼籽煎至金黄色,否则

鱼籽的水分太多,容易爆油花烫伤人。

2、鲫鱼要先拭干水,抹上一层生粉,锅烧热后用姜片抹一遍,再倒油来煎鱼就不容易脱皮了。

3、鲫鱼的泥味较重,将其刮鳞抠鳃、剖腹去脏后,还要去掉位于鱼鳃后咽喉部的牙齿,可将鲫鱼的泥味完全消除。

4、鲫鱼煎炸和炖煮时,手要轻巧一点,太用力的话,很容易将鱼身弄断,将鱼皮弄破,影响成菜的外观。

制作食材

主料:鲫鱼一条[2]

辅料:葱,姜,蒜

制作流程

1、清洗干净鱼的腹腔,在鱼的两侧割上花刀因为鱼小,所以没必要做十字花

,斜片3刀就可以了——注意是斜向切入肉,不是直切!在鱼的两侧均匀抹上一些盐,甚至腹腔内也可以弄一点,稍微做点前期的入味!我不太喜欢一些沾面粉的做法,觉得那样破坏了鱼皮的口感。

2、调制好的鱼放在盘里,配上姜丝,拍扁的蒜,干辣椒丝,后又加了一些大葱。

3、下锅,油烧冒蓝烟后,下入配料煸香,火不能太大,主要是炒出香味.等葱蒜发黄的时候就可以把配料捞出待用,红辣椒特别注意不能炸黑了,那就不好看了。

4、剩下的油用来煎鱼吧!油温6分就可以了,两面微黄就可以了,也可以稍微煎老点。

5、然后就可以放一小碗水开始煮,水开后加入最重要的黄酒+酱油,是个去腥调味染色的步骤!加入一大勺豆瓣酱,烧一小会,鱼就熟了,时间久了就容易破坏外形。

6、现在把鱼盛盘了,洒上葱叶,加入少许糖和醋,味素,调好一碗底的水淀粉,下锅,大火烧开,迅速搅拌均匀,有一点粘稠的时候就起锅。最后工序——浇上汤汁!汁的多少自己把握,少了太干。

·鲫鱼1条

·柿子椒1/2个

·红椒1/2个

·干香菇3个

·干辣椒3个

·香菜1根

·食盐1/2茶匙

·姜1小块

·蒜5瓣

·料酒1汤匙

·生抽1汤匙

·老抽1茶匙

·胡椒粉1茶匙

·甜醋1汤匙

·植物油2汤匙

·细香葱7根

1.新鲜的鲫鱼宰杀完毕,冲洗干净,背部打上花刀便于入味,把鱼籽和鱼肚塞进肚子里,然后在鱼的表面抹上一层食盐,倒入料酒,撒上胡椒粉,腌制15分钟以上

2.腌鱼的时候来准备配料,细香葱切大段,姜切大片,蒜头拍扁,柿子椒、红椒和干香菇都切小粒

3.接下来开始煎鱼,热锅凉油,把腌好的鱼放进去,用中火煎,不要动,大约五六分钟后,轻轻的晃动锅子,鱼可以动了说明已经定型好,轻轻的翻过来,煎另一面,煎鱼不能着急,得慢慢来,鱼煎好后盛出备用

4.锅里倒油,六七成热的时候放入葱、姜、蒜和干辣椒煸炒,出香味以后放入柿子椒和红椒,翻炒片刻加入生抽,再加入少许老抽调色

5.倒入热水,放入适量食盐,汤汁可以稍稍咸一点,接着放入煎好的鱼,加甜醋,炖大约二十分钟,炖的时候可以把汤汁淋到鱼身上,中间翻面一次,等到汤汁有点浓稠的时候就可以出锅了

1、煎鱼最好使用不粘锅便于操作,没有的话可以用生姜擦一遍锅,这样不容易粘;

2、柿子椒,红椒可以留一部分出锅时候再放,这样颜色漂亮,我偷懒就给省了;

3、干香菇不用提前泡,洗干净直接切就好了;

4、没有甜醋的可以用白糖和普通醋代替。[3]

主料:鲫鱼1条;

辅料:豆瓣酱2汤匙、老抽1/2汤匙、酱油1汤匙、黑胡椒粉1/2茶匙、清水适量、食盐1/2茶匙、黄酒1茶匙、小葱1根、蒜3瓣、姜1块、植物油2汤匙;

1.准备所需材料

2.鲫鱼洗净,斜刀切3-4刀,然后放置沥干水分

3.碗中加入豆瓣酱、1/2汤匙老抽

4.再加入1汤匙酱油

5.添加1/2茶匙黑胡椒粉

6.加入2汤匙清水,然后拌匀放置备用

7.将姜切片,蒜切成丁

8.锅内放油烧热,放入姜片爆香

9.把沥干水分的鲫鱼放锅内煎

10.煎至两面变焦黄

11.加入黄酒或料酒,加盖焖2分钟

12.然后倒入调好的酱汁

13.加盖小火焖两分钟

14.加入蒜丁后,再加盐调味,然后大火收汁

15.最后加入葱段

16.即可出锅食用

烹饪技巧

家里没黄酒的可以用料酒或醋代替,用来去鱼的腥味,最后加盐调味时要适量,因为调味汁的咸度已经很大。

红烧鲫鱼食材介绍

鲫鱼

红烧鲫鱼的做法步骤:

1.鲫鱼洗干净沥干水备用

2.在鱼背上斜着划几刀(容易入味)生姜,葱花切好备用

3.在鱼皮上薄薄的抹一层淀粉

4.锅里放油,放入生姜丝

5.生姜丝煸炒出香味再放入鱼煎

6.两面煎黄

7.加入适量清水,一勺豆瓣酱,料酒,陈醋,盐,白糖,老抽各适量

8.我一直用郫县豆瓣酱,煮鱼好吃

9.大火烧至沸腾后关小火,盖上锅盖慢慢煮,中途用锅铲浇点汤汁在鱼上,轻轻推动鱼身防止底下沾锅

10.汤汁快干时把鱼盛起装盘,剩下的汤汁大火烧粘稠一些淋在鱼上

11.撒上葱花就可以了

12.汤汁味道很好,夹鱼肉的时候沾点汤汁再吃

1小贴士:

1.豆瓣酱咸,所以盐少放或不放,依个人口味

2.久煮鱼汤才鲜,所以不要用大火,小火慢慢收干汤汁

3.喜欢吃辣的朋友可以在煮的时候切几个干辣椒一起煮,或者在鱼盛起来后,放些青椒红椒丝在汤汁里翻炒几下,再淋在鱼上更漂亮[4]

红烧鲫鱼用料

鲫鱼

调料:小葱

红烧鲫鱼的做法:

1.准备好

调料:小葱一把,蒜片,姜片。

2.鲫鱼洗净以后,身上划几刀。用少量的盐抹在身上,一来入味,二来待会煎的时候不容易粘锅。

3.热锅冷油

4.下姜片

5.小心放入鲫鱼。不要动它,中火煎。

6.煎至两面金黄。

7.下蒜瓣,葱。

8.倒入料酒

9.倒入美味鲜酱油

10.把鱼拨到一边,把从煎香

11.倒入清水,没过鱼

12.大火烧开

13.加入一勺白糖提味

14.汁水收得差不多的时候起锅装盘,撒上葱花。即可享用。

小窍门:

1,在鱼身上打上花刀,抹上薄薄的一层盐,一来可以更好入味,二来不容易粘锅,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一点点盐,因为后来要放酱油,不然会太咸;2,煎鱼的时候,一定要等油特别热,冒烟的状态下姜片,再下鱼,不能翻动它。待一面煎黄了再翻过来煎另外一面,不要总去翻动它。

营养价值

鲫鱼又名鲋鱼,别称喜头,为鲤科动物,产于全国各地。鲫鱼俗称鲫瓜子,肉味鲜美,肉质细嫩,它营养全面,含蛋白质多,脂肪少,食之鲜而不腻,略感甜味;它是一种适应性很强的鱼类,栖于江河,湖泊、池沼、河渠中,尤以水草丛生的浅水湖和池塘较多,鲫鱼四季均产,但以2~4月和8~12月产的最肥。鲫鱼体侧扁而高,体较小,背部发暗,腹部色浅,体色因产地而异,多为黑色带金属光泽,嘴上无须,鳞较小,鳍的形状同鲤鱼。鲫鱼肉嫩味美,营养价值较高,但刺细小且多。

1.鲫鱼所含的蛋白质质优、齐全、易于消化吸收,是肝肾疾病,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良好蛋白质来源,常食可增强抗病能力,肝炎、肾炎、高血压、心脏病,慢性支气管炎等疾病患者可经常食用;

2.鲫鱼有健脾利湿,和中开胃,活血通络、温中下气之功效,对脾胃虚弱、水肿、溃疡、气管炎、哮喘、糖尿病有很好的滋补食疗作用;产后妇女炖食鲫鱼汤,可补虚通乳;

3.鲫鱼肉嫩味鲜,可做粥、做汤、做菜、做小吃等。尤其适于做汤,鲫鱼汤不但味香汤鲜,而且具有较强的滋补作用,非常适合中老年人和病后虚弱者食用,也特别适合产妇食用。

鲫鱼味甘、性平,入脾、胃、大肠经;具有健脾、开胃、益气、利水、通乳、除湿之功效。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适宜慢性肾炎水肿,肝硬化腹水,营养不良性浮肿之人食用;适宜孕妇产后乳汁缺少之人食用;适宜脾胃虚弱,饮食不香之人食用;适宜小儿麻疹初期,或麻疹透发不快者食用;适宜痔疮出血,慢性久痢者食用;

2.感冒发热期间不宜多吃。

鲫鱼肉肥籽多,味道鲜美,可红烧、煮汤或清炖,因其营养丰富,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常食可益体补人。

营养成分

热量:1104大卡

钾:3015.2毫克

磷:1960.4毫克

胆固醇:1300毫克

钙:813.2毫克

镁:425.2毫克

钠:415.84毫克

维生素A:178微克

蛋白质:172.36克

硒:143.64微克

胡萝卜素:48微克

碳水化合物:43.2克

脂肪:27.24克

烟酸:25.4毫克

锌:19.72毫克

维生素C:13.6毫克

铁:13.56毫克

叶酸:9.2微克

维生素E:7.04毫克

维生素B6:1.13毫克

膳食纤维:1.04克

维生素B2:0.94毫克

铜:0.86毫克

锰:0.82毫克

维生素B1:0.42毫克

营养功效

增强抗病能力通乳汁明目益智美容抗皱

促进消化治疗感冒祛除寒气

食用指南

适宜人群

高血脂胆固醇患者忌食

胃溃疡、生疮者少吃香菜[5]

食物相克

鲫鱼:鲫鱼不宜和大蒜、砂糖、芥菜、沙参、蜂蜜、猪肝、鸡肉、野鸡肉、鹿肉,以及中药麦冬、厚朴一同食用。吃鱼前后忌喝茶。

冬季是吃鲫鱼的最佳季节,在寒风瑟瑟、冷气袭人的冬季,鲫鱼肉肥籽多,味尤鲜美,民谚也有“冬鲫夏鲤”之说。鲫鱼可开胃健脾、利水消肿、滋养通乳、清热解毒,对治疗脾胃虚弱、食少乏力、肾炎水肿、肝病腹水、产后缺乳、痢疾、便血等症有直接或辅助疗效。烹食鲫鱼,方法较多,以红烧鲫鱼与鲫鱼豆腐汤尤其鲜美。

鲫鱼不可同鸡、羊、狗、鹿肉同食,食之易生热,阳盛之体和素有内热者食之则不宜,易生热而生疮疡。还不宜与麦冬、沙参同用,不宜与芥菜同食。

另外,鲫鱼下锅前,人们往往忘不了刮鳞抠鳃、去脏,却很少有去掉其咽喉齿(位于鳃后咽喉部的牙齿)的,这样做出的鲫鱼——尤其是清炖、红烧时,其汤汁味道就欠佳,且有的泥腥味较重。故鲫鱼下锅前最好是去掉其咽喉齿。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