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黄芪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陈皮和黄芪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黄芪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据世界卫生组织一项全球性调查结果,全世界真正健康的人仅占5%,经医生检查、诊断有病的人也只占20%,剩下75%的人都处于亚健康状态。正是由于亚健康状态的人数众多,滋补中药也越来越受欢迎。如黄芪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黄芪泡水喝的功效这类问题被网友问到。

那么黄芪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有哪些呢?黄芪泡水喝的功效适合哪类人群呢?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下。

黄芪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功效与作用

黄芪在古代被称为“补气圣药”,历来备受医家重用。李时珍称赞其为“补药之长”,另有“补气圣药”、“补气诸药之最”、“疮家圣药”等诸多美称。

黄芪的功效与作用《中国药典》记载如下:黄芪性甘,微温。归肺、脾经。功能补气升阳、固表止汗、利水消肿、生津养血、行滞通痹、托毒排脓、敛疮生肌。用于气虚乏力,食少便溏,中气下陷,久泻脱肛,表虚自汗,气虚水肿,内热消渴,血虚萎黄,半身不遂,痹痛麻木,痈疽难溃,久溃不敛。

现代药理学证明黄芪主要化学成分是黄芪多糖、黄芪皂苷、黄酮类、氨基酸、微量元素等;具有增强免疫系统功能、抗心肌缺血、双向调节血压、抗肿瘤、抗衰老以及降血糖等作用。

由此可见,黄芪确实是功效很多的滋补良药。

黄芪的功效与作用辣么多,难怪民间素来有“常喝黄芪汤、防病保健康的说法”。从保健方面来讲,补气的功效是最主要的。因为从西医来讲,气虚便是免疫力低下,作为补气要药的黄芪,正是需要提高免疫力的亚健康人群所需。而且黄芪药性温和,适用于男女老少各类人群,包括临床儿科,也常用黄芪的单方制剂——黄芪精口服液来治疗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等疾病。

黄芪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食用方法

黄芪分为生黄芪和炙黄芪,炙黄芪补气升阳的功效略强。

黄芪泡水喝的功效就是黄芪生用,对黄芪的利用并不完整,仅能泡出多糖成分,而且黄芪泡水即便是开水冲泡也只能析出十分之三四的药效,而且黄芪泡水喝的功效不稳定,饮片剂量却很难把控,少了没有药效,等同于喝白水,多了也会引发面红、心烦、头晕等不适。

黄芪泡水喝的功效从实际效果来看,很难保证。黄芪泡水是采用的黄芪饮片,市场上的黄芪饮片质量参差不齐,主要分为两大类,育苗移栽2年的黄芪称为“速生芪”,大约占到市场8成左右,而种子直播生长6年以上的称为“传统芪”,功效相差数倍,而肉眼难辨。

市场上销量第一的扬子江药业黄芪精口服液,是采用原产地直采内蒙道地黄芪,所以说,单从药材来说,黄芪片泡水买到的多是速生芪,黄芪泡水喝的功效和原料质量有保证的大牌黄芪精口服液相比,差别就已经很大!

其余如黄芪颗粒、黄芪粥、黄芪炖鸡,也只是黄芪泡水的另一种形式,对黄芪的利用率不高,也难以保证药材质量。

综上,黄芪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其实还是挺有学问的,黄芪虽好,也要会用才能发挥较好的作用。

陈皮和黄芪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滋补养生的中药很多,其中,茯苓就是一种健脾、利肺的中药。茯苓在生活中算是常见了,可以将茯苓与其他的食材一起煮,这样更容易让人接受。那这里就有个问题了,茯苓只中药的一种,它可以跟其他的比如当归、黄芪一起吃吗?这时滋补也要讲究分寸,要根据具体养生的目的。

茯苓性味甘淡平,入心、肺、脾经.具有渗湿利水,健脾和胃,宁心安神的功效.可治小便不利,水肿胀满,痰饮咳逆,呕逆,恶阻,泄泻,遗精,淋浊,惊悸,健忘等症.茯苓之利水,是通过健运脾肺功能而达到的,与其它直接利水的中药不同.苓桂术甘汤、四君子汤、四苓汤等均是有茯苓配伍的常用方剂.(一)开胃汤.茯苓15克,淮山药12克,谷麦芽各30克,鲜、干鸭胗各1个,煮汤饮服.治小儿消化不良,不思饮食.(二)茯苓薏米粥.茯苓、薏米各25克,陈皮5克,粳米适量,煮粥食.治小儿脾虚泄泻,小便不利.(三)茯苓薏米饼.茯苓、薏米、白面粉各30克,白糖适量,研成细末和匀压成饼,蒸熟.适合小儿食用,有和脾胃之效.(四)茯苓陈皮姜汁茶.茯苓25克,陈皮5克,水煎,饮服时加入生姜汁10滴.有健脾和胃之效,可治妊娠呕吐.

1、茯苓的功效与作用

(1)健脾养气作用

(2)抗肿瘤作用

(3)抗菌作用

白茯苓美容功效

2、茯苓的食用方法

下面介绍茯苓的几种吃法:

(1)茯苓鸭胗汤.茯苓15克,淮山药12克,谷麦芽各30克,鲜、干鸭胗各1个,煮汤饮服.

(2)茯苓薏米粥.茯苓、薏米各25克,陈皮5克,粳米适量,煮粥食.

(3)茯苓薏米饼.茯苓、薏米、白面粉各30克,白糖适量,研成细末和匀压成饼,蒸熟.

(4)茯苓陈皮姜汁茶.茯苓25克,陈皮5克,水煎,饮服时加入生姜汁10滴.

黄芪的功效与作用

.改善心功能,黄芪对正常人体心脏有加强收缩的功效,对因中毒或疲劳而衰竭的心脏,强心的效果更加显著,主要表现为可使心脏收缩振幅增大,排出的血量增多。相关实验证明,100%的黄芪注射液可使离体心脏收缩加快、加强。黄芪还能够有效的改善病毒性心肌炎患者的左心室功能,还有一定抗心律失常的作用哦

当归的功效:

中药--当归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肠通便。用于血虚萎黄、眩晕心悸、月经不调、经闭痛经、虚寒腹痛、肠燥便秘、风湿痹痛、跌扑损伤、痈疽疮疡。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