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 > 正文

抑郁症的原因和表现 抑郁症是一种什么病

抑郁症的原因和表现

抑郁症的发生在生活中会很常见,当然这也不是大家所希望患上的一种疾病。不想自己的生活被抑郁症影响着,最起码大家就要多了解一些相关的知识,有了一定的认识,大家也就会知道自己应该做些什么,首先就先熟悉几方面引发抑郁症的原因吧。

1:生物化学因素。有关抑郁症的生物学病因早在30多年前即已被认识,随着研究技术的发展,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加深了对抑郁症的原因、病理生理的认识,比较突出的认识是,体内某些物质所致神经质的变化,如:

(1)去甲肾上腺学说(NE):当时认为抑郁症是脑内儿茶酚胺,尤其是NE的缺乏或相对缺乏所致。从临床治疗上可以得到某些验证,然而这单一学说仍存在不少问题。

(2)五羟色胺学说(5-HT):近些年来对该假说的研究越来越深入,与情感活动有关的受体现血亚型也很多,不同的受体亚型功能又各异,从治疗的角度支持抑郁症与5-HT功能障碍的有关学说。

2:遗传因素。如果家庭中有抑郁症的患者,那么家庭成员患此病的危险性较高,这可能是遗传导致了抑郁症易感性升高。其中双相抑郁症的遗传性更高些。然而,并非有抑郁症家族史的人都会得抑郁症,而且并非得了抑郁症的人都有家族史,这表明遗传给并非是唯一决定性的患病因素。

3:性格因素。有下列性格特征的人很容易患上抑郁症:遇事悲观,自信心差,对生活事件把握性差,过分担心。这些性格特点会使心理应激事件的刺激加重,并干扰个人对事件的处理。这些性格特征多是在儿童少年时期养成的,这个时期的精神创伤影响很大。

4:环境因素和应激。人际关系紧张,经济困难,或生活方式的巨大变化,这些都会促发抑郁症。有时抑郁症的发生与躯体疾病有关,一些严重的躯体疾病,如脑中风,心脏病发作,激素紊乱等常常引发抑郁症,并使原来的疾病加重。另外,抑郁症患者中有1/3的人有物质滥用的问题。

掌握住抑郁症产生的一系列病因之后,大家就要有意识的去避开这些不利因素,以免自己受到抑郁症的影响。会导致大家患上抑郁症的这几方面因素,都是生活中很常见的,因此大家就要对待自己的生活格外小心。

抑郁症是一种什么病

生活得条件比以前更加舒适了,但是为了生存压力也越来越大。因为要生活,在农村的大人基本都要外出打工,所以现在农村里有不少留守儿童。不少大学生因学习压力大而跳楼自杀,留守儿童,大学生他们都可能患有焦虑和抑郁,那么焦虑和抑郁是一种病吗?

1、抑郁症属于精神病的一种,抑郁症就是一种情感性精神障碍疾病。情感性精神障碍是以明显而持久的心境高涨或低落为主的一组精神障碍,心境高涨者就属于躁狂症,心境低落者叫抑郁症,如果心境高涨和心境低落交替发作,就称为躁狂抑郁症。因此,从广义上讲,抑郁症属于精神疾病的范畴。

2、抑郁症和焦虑症是目前全世界范围内最常见的两种精神障碍,重度焦虑是抑郁症的一个明显危险因素。重视特异性焦虑障碍或许可帮助识别抑郁症高危个体,从而为疾病的防治提供新线索。焦虑与情绪低落虽然同样是情绪反应,但按诊断标准,焦虑症属神经症,抑郁症属情感障碍。心境障碍与遗传,社会心理因素都有关,都有精神病性症状。

如何治疗焦虑抑郁

1、多和外界交流,抑郁症患者要保持心情舒畅避免情绪暴躁不安,合理安排自己的作息时间。不要在生活工作上给自己太大压力,积极锻炼身体增加抵抗力是很重要的。

2、患者应多注意多与人共事和沟通,引起的发病原因还可能与日常生活中的环境以及自身性格行为因素有,要注意保持良好的心态自我调节抑制。若是症状比较严重,无法通过自我调节得到缓解建议您亲自去找心理医生咨询一下为宜。

各位父母你们要知道这个世界上的钱是挣不完的,而你们的孩子却只有一个。当你们忽视他们的时候,他们可能再羡慕别的小朋友,在怨恨你们。学习不是唯一的出路,父母老师不要再唯分数论孩子的好坏了,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还不足以对你们敲响警钟吗。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