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饮食 乙肝饮食注意什么

乙肝饮食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里,有些乙肝病人平时身体状况良好,饮食各方面也都正常,却意外的患上了肝硬化疾病。这对于乙肝病人来说,无疑是个沉重的打击,并且,乙肝病人患上肝硬化以后,正常生活完全被扰乱了。相信每个乙肝病人都不想患上肝硬化,那么,乙肝病人该如何防范好肝硬化的发生呢?

首先,针对病因采取相应治疗措施,才能有效预防肝硬化发展。

慢性乙肝和丙肝是肝硬化发生的主要病因,因而必须积极治疗慢性乙肝和丙肝。但由于目前无治疗特效药物,且并非所有的乙肝和丙肝都会导致肝硬化、肝癌,只有约2%的慢性乙肝感染会发生肝硬化,肝硬化病人中只有3%~10%会发生肝癌,而丙肝发展至肝硬化一般需要20年。因而,在决定病因治疗(即抗病毒治疗)之前,必须预测病因治疗的有效性。

目前证实有效的抗病毒治疗药物有:a干扰素及核苷(酸)类似物,包括拉米夫定(贺普丁)、阿德福韦酯(贺维力、代丁、名正、久乐、阿甘定等)、恩替卡韦(博路定)、替比夫定(素比伏),这些药物各有特点,病人使用需个体化。此外,已经明确干扰素治疗可以降低肝炎导致的肝癌发生率,核苷类药物长期治疗也可降低肝癌发生率。

需要强调,核苷(酸)类药物治疗必须在专业医师指导下进行,切不可自行服药和自行停药,否则可能造成严重后果

目前抗病毒治疗对乙肝病毒携带者(即肝功能检查正常)无效,且这类人群肝硬化及肝癌发生率极低,因而不建议抗病毒治疗,但必须定期监测肝功能状态,一般要求每3~6个月检查肝功能,以便及时发现肝炎活动;切不可偏信广告,盲目治疗,既劳民,又伤财!

长期大量饮酒也是肝硬化发生的主要原因,尤其是慢性肝炎病人,因而防治肝硬化必须做到坚决、彻底戒酒。

其次,定期体检预防肝硬化发生

由于大多数肝炎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必须通过检查才能发现肝炎活动;反复肝炎活动、久治不愈的的病人还必须定期超声波检查或其他肝硬化指标检查,一旦发现肝硬化迹象,需进一步检查,必要时肝活检明确。

第三,药物治疗阻断肝硬化

我国中医中药在抗肝纤维化、肝硬化方面有丰富的经验,这些中药对抗纤维化治疗起到一定作用,但切不可以中药治疗替代抗病毒治疗,否则可能贻误病情治疗。坚持中西医结合,发挥彼此优势,不失为防治肝硬化之良策。

虽然说乙肝病人患上肝硬化是很严重的事情,但是,乙肝病人们也不要有太大的思想包袱了。只要平时多注意检查自己的身体,切忌,不要经常性的饮酒,多吃清淡的食物,避免营养过剩。另外,乙肝病人在吃药方面应遵守医生的吩咐按时吃药,不可盲目的自行停药和换药,以免造成严重的后果。

乙肝患者

中国是世界上乙肝患者最多的国家,其中又以广东省为最,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广东人,笔者真的是非常担忧啊!虽然笔者没有乙肝,但是作为正常人,也要随时注意着饮食卫生,以免不小心感染到这种具有传染性的疾病!另外作为乙肝患者,他们的饮食问题更加需要密切注意,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才能有助于身体健康的恢复!那么乙肝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呢?妈网百科马上为大家详细解答。

1、忌辛辣。辛辣食品易引起消化道生湿化热,湿热夹杂,肝胆气机失调,消化功能减弱。故应避免食用辛辣之品。

2、忌吸烟。烟中含有多种有毒物质,能损害肝功能,抑制肝细胞再生和修复,因此肝病患者必须戒烟。

3、忌饮酒。酒精的90%要在肝脏内代谢,酒精可以使肝细胞的正常酶系统受到干扰破坏,所以直接损害肝细胞,使肝细胞坏死。患有急性或慢性活动期肝炎的病人,即使少量饮酒,也会使病情反复或发生变化。

4、忌食加工食品。少吃罐装或瓶装的饮料、食品。这是由于罐装、瓶装的饮料、食品中往往加入防腐剂,对肝脏或多或少都有毒性。

5、忌滥用激素和抗生素。"是药三分毒",任何药物对肝肾都有损害,肝病患者一定要在医生的正确指导下,合理用药。

6、忌乱用补品。膳食平衡是保持身体健康的基本条件,如滋补不当,脏腑功能失调,打破平衡,会影响健康。

7、忌过多食用蛋白饮食。对于病情严重的肝炎病人来说,由于胃黏膜水肿、小肠绒毛变粗变短、胆汁分泌失调等,使人消化吸收功能降低。如果吃太多蛋、甲鱼、瘦肉等高蛋白食物,会引起消化不良和腹胀等病症。

8、忌高铜饮食。肝功能不全时不能很好地调节体内铜的平衡,而铜易于在肝脏内积聚。研究表明,肝病患者的肝脏内铜的储存量是正常人的5-10倍,患胆汁性肝硬化患者的肝脏内铜的含量要比正常人高60-80倍。医学专家指出,肝脏内存铜过多,可导致肝细胞坏死,同时,体内铜过多,可引起肾功能不全。故肝病病人应少吃海蜇、乌贼、虾、螺类等含铜多的食品。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