疱疹性咽峡炎是什么 疱疹性咽峡炎是什么引起的

什么是疱疹性咽峡炎

1、疱疹性咽峡炎

主要由柯萨奇A组病毒(A1~A6,A8,A10,A22)所引起,其他A组病毒,B1~B5病毒较少见,常见于1~7岁儿童,好发于夏秋季,呈散发性发病或流行暴发,同一患者可重复多次发生由不同型别病毒引起的本病。

潜伏期3~6天,平均约4天,常以突然高热(可达40℃以上)开始,伴严重咽痛,吞咽困难,唾液分泌增多,胃纳减退,乏力等,约1/4患儿有呕吐及腹痛,有时有头痛,但全身肌痛则不显著,除咽痛外,其他呼吸道症状如鼻炎,咳嗽等均少见,惊厥偶见。

初起时咽部充血,可见到分散而比较典型的口腔病变,表现为灰白色丘疹或斑疹,直径约1~2mm,四周绕以红晕,此种黏膜疹多见于咽门前柱,软腭边缘,腭垂(悬雍垂),扁桃体等处,但不出现于牙龈,颊黏膜及舌面,因此与单纯疱疹病毒引起者有显著不同,疹数多少不等,自1~2个至10~20个,平均为5个左右,2~3天后周围红晕扩大,颜色加深,水疱变大并成为直径不超过5mm的灰色或黄色溃疡,部分病例有新疱疹成批出现,故可同时看到疱疹及溃疡,颈部淋巴结不肿大或轻度肿大,个别女性患儿在阴道黏膜处出现同样疱疹,并发症少见,偶有发生腮腺炎,脑膜炎等。

本病的热程为1~4天,平均为2天,退热后全身及局部症状均有明显改善,患者大多于4~6天后完全恢复,偶或迁延至2周之久。

鉴别诊断:应与单纯疱疹病毒性龈口炎相鉴别,后者可发生在口腔内的任何部位,柯萨奇病毒感染具季节性,常造成流行,其疱疹分布区域也较特殊(不见于牙龈,颊黏膜等处),单纯疱疹病毒感染一般呈散发性发病而无季节性。

2、无菌性脑膜炎

肠道病毒是无菌性脑膜炎最常见的病原体,占所有病例数的90%以上,在温带,肠道病毒引起的脑膜炎好发于夏季;在热带,则全年发病,呈地方性,多见于青少年和儿童,尤其是1岁以下婴儿,柯萨奇病毒中80%可引起本病,常见的血清型为B2~B5,A7和A9,各型的潜伏期不同,如A9为2~12天,B5为3~5天,但各型的临床表现无特异性。

典型病例起病突然,或先有数小时寒战,高热,然后出现剧烈前额及眼球后痛,热型不规则,可有双相热,疲乏,嗜睡,肌痛,恶心及呕吐,常有咽炎和上呼吸道感染表现,较少见的症状为怕光,耳鸣,眩晕,胸腹痛和感觉异常,部分病例同时有皮疹,脑膜刺激征常在起病1~3天后变得明显,但远较化脓性脑膜炎为轻,部分病例先有2~6天的前驱症状(发热,肌痛等),继以短暂(1至数日)的症状改善及热度下降,然后再出现发热及脑膜刺激征,双相热型相当于两次病毒血症的发展阶段,患者的一般情况良好,神志大多清晰,锥体系征,凯尔尼格征,布鲁津斯基征等很少呈强阳性,深浅反射正常或稍活跃,1岁以下婴儿脑膜刺激征多缺如,或仅有颈,背部稍强直,但在5%~10%病例中可出现惊厥,木僵,昏迷,感觉或运动障碍。

疱疹性咽峡炎的病原体

很小的宝宝生病不舒服,是无法表达出来的,只能通过哭闹的方式去提醒爸爸妈妈们自己不舒服了。如果说孩子长了疱疹性咽峡炎,那么家长们一定要了解引起疱疹性咽峡炎的原因是什么。

1、肠道病毒,是引起宝宝发生这种炎症的主要原因之一。而且这种炎症的病原体种类也是相当多的,所以不容忽视。

2、如果疱疹性咽峡炎不是发生在孩子的身上,而是发生在大人的身上,那么有可能是因为过度劳累引起的,当然也有可能是因为气温突变,身体着凉引起的。所以一定要增强自己身体的免疫能力。

3、薄弱的呼吸道屏障功能,也容易造成这种炎症的发生。一旦发生呼吸道屏障功能不足,呼吸道的黏膜就会变的比较柔软,呼吸道所分泌出的抵抗细菌、病毒的免疫物质也会明显不足,自洁功能差,就容易引起疱疹性咽峡炎。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