髋关节脱位检查什么科 小儿髋关节脱位挂什么科

髋关节脱位检查什么科

退变性关节病的主要检查有体格检查、实验室检查、X线检查和关节镜检查几方面的检查,具体如下:

1、体格检查

非炎性关节可触膜和听到关节发出的干性吱吱声,在进行期关节边缘性增生、关节囊肥厚、关节增大、运动受限、关节破坏严重、运动明显受限、关节畸形与关节破坏相一致,关节运动从不发生完全丧失;当关节有炎症时,滑液增多,可于关节间隙引起限局性压痛,无肌肉痉挛和萎缩。Heberdens结节是手指远指关节背侧骨软骨性增大的特殊表现,该结节通常见于许多手指,可自然发生或发生于创伤之后,尤以绝经的妇女多见。结节不痛或出现后很快伴发疼痛、肿胀和压痛,肿块可能为软的有时为囊性或硬化表现。膨大的包块主要是软骨性,因此X线检查不能发现,一般无全身症状。年龄为中年或老年,弥漫性骨关节炎女性较多,在绝经期后的妇女产生骨关节病。男性仅持重关系受累及多见,好发关节、末节指间关节、腰椎、膝、髋、下位颈椎、骶髂关节和肘,病人体形常为肥胖型者。

2、实验室检查

血沉、血球计数、血生化正常,热凝集试验阳性,10%~30%患者甲状腺外形显示功能减退,可用滑液检查进行退变性关节病与类风湿性关节炎、感染性关节炎鉴别。当急性炎症反应,关节蓄积大量液体时,关节液检查与正常滑液相同,此时关节液清亮透明微黄、粘性、不形成凝块。细胞计数正常60~3000,主要由单核细胞构成,糖浓度与血相同,蛋白含量不超过5.5g/100mL。相反,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滑液在静置情况下是稀薄、混浊和有凝块的液体,Ropes试验阳性,而骨性关节炎却是阴性。细胞计数常增高3000以上,主要是多形核细胞、滑液总蛋白常常在8g以上,球蛋白浓度往往等于或超过白蛋白。当骨性关节炎合并类风湿性关节炎时,滑液可具有两种疾病的表现。虽然滑液有典型的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特殊表现,但是患骨性关节炎并不能除外,因此仅由关节滑液只能确诊主要病因。滑液有骨性关节炎特点时,也可能类风湿性关节炎处于静止期,一旦怀疑上述两种疾病都存在,必须进行反复的滑液检查。

3、X线检查

骨性关节炎早期X线检查正常,稍后逐渐出现关节间隙狭窄,反映覆盖在皮质上的关节软骨层变薄。最后骨性关节病进行性发展,关节间隙明显变窄,关节缘变锐,于边缘出现骨刺或骨赘(osteophyte)形成。软骨下骨增厚和硬化,于软骨下骨受压最大部位发生骨囊肿,X线拍片阴性并不能排除骨性关节炎。相反,X线检查有典型表现,也不能肯定是原发性骨性关节炎。退变性改变常常同时存在其他疾病,痛风、感染性关节炎和类风湿性关节炎值得注意。

4、关节镜检查

能直接观察关节内部情况,能清楚观察关节软骨及其周围组织。但由于本检查属于创伤性检查,可能伴发感染或出血等不良反应,且费用较高,作为常规检查。

小儿髋关节脱位挂什么科

婴儿在生长的时候会出现各种症状,婴儿的髋关节如果有咔嚓的声音,基本上属于髋关节的骨头出现骨窝不稳定,或者脱位这种情况,就要对婴儿进行治疗。婴儿髋关节B超挂什么科?

新生的婴儿髋关节做检查需要去医院的骨科进行检查,髋关节属于骨头疾病,要到骨科才能得到很好的治疗。医院会根据关节的软骨来确定婴儿是否有发育不良状况,就会将婴儿的双腿分开并且腿拉直进行检查。

髋关节属于身体的重要部位,所以只有髋关节健康才能够承上启下,让身体均衡。检查婴儿的髋关节是否发育不良或者是脱位,及早发现及早治疗,这样就不会影响婴儿的发育,避免婴儿长大以后腿瘸,或者腿出现一侧比较短,一次比较长的情况,减轻以后的痛苦。

婴儿做髋关节检查会通过B超来检测婴儿的髋关节发育情况,医生会针对婴儿的病情作出很好的判断,积极的采取措施治疗。婴儿在出生以后,只要父母护理得当的话,一般很少会出现髋关节疾病的情况。但那些处于特殊情况的婴儿,比如遗传或者是父母护理太过了,都容易导致了髋关节脱位。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