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节炎的病因是什么 关节炎有什么症状

关节炎的病因是什么

关节炎产生的过程:

1、健康的关节包括强健的骨骼,它主要由必需矿物质在胶原蛋白基质中形成。关节中有一个含有滑液的囊,它保护骨骼的末端不会受到相邻骨头和软骨的冲击,因为滑液可以有效地润滑关节。

2、关节过度疲劳和膳食不平衡会导致酸性体质,软骨浸泡在酸性体液中就会降解,滑液的润滑效果也会变差。损失的软骨成分同时存在于软骨和骨骼中,导致骨骼末端变得不平滑并形成骨刺(大的骨骼突起)。由此引起的发炎会限制关节的运动。

3、酸性体质的人会造成大量的钙流失,钙平衡的失调会导致钙在软组织中堆积,引起肌肉疼痛,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骨骼末端会接合,融合在一起。

继发性骨性关节炎

继发性骨性关节炎指已知有局部病因基础上引起的软骨退变而发生的骨性关节炎,属病理性的。常见的因素如下。

1、既往有关节感染如患急性或慢性化脓性关节炎、关节结核、类风湿关节炎等疾病后,由于软骨已受到不同程度损伤,而继发本病。

2、关节内骨折既往做过关节手术或外伤是产生骨性关节炎的病理基础。随着年龄的增长,组织变性,软骨及关节内容物的耐应力降低,造成关节不稳,致使软骨面与关节囊、韧带的附着处发生代偿性或保护性骨质增生。

3、关节发育不良先天性髋关节脱位或半脱位,肢端肥大症,Perthes病等。

4、关节外畸形其引起的关节面负重线不正,如佝偻病后遗膝内翻或膝外翻,邻近关节骨折复位后对线欠佳引起的关节面歪斜。

5、关节不稳定如韧带、关节囊松弛。

6、医源性如长期服用糖皮质激素或关节内注射激素,引起关节软骨剥脱病。

7、肥胖超重中年以后,体重对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发生有着重要的影响,特别是症状出现以前的8—12年。因此,随着年龄的增长,应避免超重。减肥有助于预防骨性关节炎的发生;体重减轻5kg,即可减低50%发展成为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概率。

8、肌肉无力股四头肌无力的个体可能比正常人更容易产生膝关节骨性关节炎,主要原因是膝关节的异常应力。

9、关节过度使用某些关节过度使用可能也会使骨性关节炎发生的危险性增加。如有过损伤膝关节的足球运动员患病率较高,常年从事低头、弯腰、欠站等工作,致使气血、筋脉运行不利,肌肉骨骼营养障碍,因而产生骨质增生,骨性关节炎也必然发生。

总之,骨性关节炎的发病非单一因素所致,系多种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

原发性骨性关节炎

原发性骨性关节炎,致病原因不明,是生理性的骨关节软骨退行性变,多见于体力劳动者和妇女,其发生往往与增龄、遗传、体质、肥胖超重的老年人,免疫异常和软骨代谢及其他环境因素的影响有关。祖国医学认为属“骨痹”范畴。其肾主骨生髓,肾气充盈则骨髓充实,骨骼坚强,中年后肝肾渐亏,气血虚,筋骨瘦,经久劳损则气血不和,筋骨濡养不足,邪之所凑则病症迁延久而不愈。感受外邪,脏腑虚弱,卫外不固,风寒湿邪乘虚侵入,影响气血运行,致使经气不利,是形成骨性关节炎的成因。

1、遗传是一组与胶原合成有关的基因,而胶原蛋白是软骨的主要组成成分。这种遗传缺陷导致软骨发育不良,且破坏迅速。出生时就有缺陷的人,如“0”形腿、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全,皆能诱发骨性关节炎。手指末节指间关节骨性关节炎的Heberden结节,有明显的遗传因素,由单一染色体基因传递,女性是显性,男性呈隐性。Ⅱ型胶原遗传基因缺陷可能是家族性骨性关节炎的基本原因。

1990年发现编码Ⅱ型胶原的cDNA点突变,使胶原纤维a(Ⅱ)链519位点上的精氨酸突变为半胱氨酸。这种基因表达异常与家族性软骨发育不良和家族中几代的多关节继发性骨性关节炎右关。

2、长期骨内静脉淤滞滑膜关节软骨靠滑液营养,关节内滑液与周围微循环中的成分及环境存在着动态平衡关系,骨内静脉淤滞导致的微循环的某些生化改变影响到滑液,致成软骨细胞活动紊乱,使软骨基质中蛋白聚糖凝胶减少,固体基质及硫酸软骨素含量下降,而水分含量增加。

3、骨内压的作用正常股骨头平均骨内压是18mmHg,骨性关节炎是44mmHg。骨内压升高后,动静脉压差缩小与静脉淤滞,则营养血管的血流减少而缺氧,营养障碍引起骨小梁坏死、骨细胞坏死可能是诱发骨性关节炎的原因之一。坏死的骨小梁在修复再建过程中可引起软骨下骨的硬化梯度增加,吸收振荡的能力降低,使软骨承受的压力增大,皆可加重关节软骨的损害,导致软骨退行性变及骨性关节炎的发生。

关节炎有什么症状

关关节炎根据病因可分为:风湿性、类风湿性、外伤性、骨性关节炎及化脓性关节炎

1、风湿性关节炎为风湿热的表现之一,多见于成年人,常发生于膝、肩、肘、腕等大关节,发病多在上呼吸道感染之后,出现游走性关节痛、肿及发热和其它风湿热的表现。

2、类风湿性关节炎多见于青壮年,起病缓慢,常发生于手足小关节及骶髂部,并逐渐累及全身关节。初始患病关节亦表现出红、肿、痛及活动不便等,久则关节畸形或强直。

3、外伤性关节炎多因外伤或持续慢性劳损引起关节软骨发生退行性变或形成骨刺,表现为患病关节肿、痛及运动障碍,易发生在持重关节、如肩、膝、踝等关节,运动员及青壮年中多见。

4、骨性关节炎是一种最常见的关节病变,骨关节炎的名称极多,如肥大性骨关节炎、退行性关节炎、变性性关节炎、增生性骨关节炎或骨关节病,均指一种病,国内统一使用骨关节炎。其患病率随着年龄而增加,女性比男性多发。骨关节炎以手的远端和近端指间关节,膝、肘和肩关节以及脊柱关节容易受累,而腕、踝关节则较少发病。骨性关节炎由组织变性及积累性劳损引起,多见于肥胖超重的中老年人,最常发病的部位是膝、手指、颈、腰椎等处,症状主要为关节疼痛、僵硬(经轻微活动后会觉疼痛减轻),重者可出现关节肿胀、肌肉萎缩等。

5、化脓性关节炎往往由细菌侵入关节腔引起,多见于少年儿童,常发生于髋关节,主要症状为局部红、肿、痛、热和功能障碍,以及高热等全身中毒症状。无论何种原因引起的关节炎或何种类型的关节炎,均应及早诊治,以免导致永久性关节功能障碍甚至致残。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