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性感冒并发症最常见 流行感冒并发症

流行性感冒并发症最常见

风寒感冒是感冒中一种常见的类型,对于风寒感冒,相信我们并不陌生,但是风寒感冒在诊断的时候容易与几种疾病混淆,往往因为这样而造成误诊,下面为大家介绍容易与风寒感冒混淆的几种疾病。

1.过敏性鼻炎:鼻塞、流涕、鼻痒、打喷嚏,可能是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在作祟。过敏性鼻炎的这四大典型症状与感冒的症状相似。但过敏性鼻炎是由过敏原引起的,需要用抗过敏药物治疗;感冒是由病毒、细菌引起的。有些患者把过敏性鼻炎误认为是感冒,仅自行服用简单的感冒药物进行治疗,岂不知这样不但起不到治疗作用,还会延误正确的诊断治疗,严重的会造成鼻窦炎、中耳炎、鼻息肉、支气管哮喘等并发症。

2.风疹:风疹在发病的头24小时,可有轻度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如发热、流涕、咳嗽等。1~2天后皮肤出现浅红色丘疹,先从面部开始出现,在发病1~2天遍布全身,并在2~3天皮疹消退,不留痕迹。出疹时有耳后淋巴结及枕部淋巴结肿大。

3.流行性腮腺炎:常以普通感冒形式出现,而后突然高热不退,同时腮腺肿大,面颊肿痛,持续3~5天。该期若没及时治疗,可能会引起化脓性腮腺炎及各种并发症,如脑炎、副睾炎、急性胰腺炎和肾炎等。

4.流行性脑膜炎: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疾病,病原菌经呼吸道飞沫传染。春季多发、传染性强,儿童发病率最高。流脑的最初症状是发热、鼻塞、流涕、咳嗽、咽红、浑身酸痛等症状。当病菌侵入血液后,就表现为突然高热、头痛、寒战、呕吐、颈项强直、角弓反张、昏迷等。

5.病毒性肝炎:病毒性肝炎发病初期多有发热、精神不振、倦怠乏力、头晕头痛等症状,与感冒症状也很相似,其主要鉴别点有病程长、厌油腻、有黄疸、肝区痛、化验可见转氨酶增高。若已患感冒且缠绵不愈并出现上述症状者,应及早确诊并治疗。

6.麻疹:麻疹在发病的头1~2天有发热,呈感冒症状,伴流泪、流涕、眼结膜充血发红、怕光。第3天起先在口内黏膜上出现麻疹斑,其后皮肤出现红色斑丘疹,先出现在耳后皮肤,继之出现于头部、面部、躯干、四肢。随出疹增多,发热也加重。

7.水痘:水痘是由一种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多见于儿童。病初有轻度发热、流涕、咳嗽等症状,约2天后,皮疹可依次从躯干、头部、面部、四肢出现,不高于皮肤,数小时后变为丘疹,高出皮肤,再变成透明饱满的水痘,以后变为浑浊,再变为干瘪的水疱。水疱周围皮肤发红、发痒。

8.肺结核:肺结核早期临床可出现持续反复的低热、盗汗、食欲下降,伴咳嗽、咯痰等症状,与感冒有很多相似之处。如果经常不明原因地“感冒”,应考虑到肺结核的可能,应做胸部透视,或者反复痰检可查到结核杆菌而确诊。

9.猩红热:猩红热是细菌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表现为发热、咽炎与皮疹。皮疹的特点是:在发热的第2天左右出疹,在全身皮肤弥漫充血(压之褪色)潮红的基础上,可见到针尖大小的点疹。同时舌面有白苔,而舌质发红,很像草莓,故称为草莓舌。

10.风湿性疾病:许多风湿性疾病常发于普通感冒之后,伴着漫长的病程,逐渐出现游走性关节肿大疼痛。若此期得不到合理治疗,可引起心脏瓣膜受累进而继发风湿性心脏病。

11、出血热:与上面10种易误诊疾病不同,如出现误诊会导致严重后果。如果对早期病人不细心鉴别,很容易误以为是“感冒”。我国南方高发病区流传着这样几句话:“寒热脸红酒醉貌,头痛乏力象感冒;皮肤粘膜出血点,呕吐腹泻蛋白尿”。出血热病死率高达20%~90%。体内病毒量高、肝肾等主要脏器功能损害严重者预后差。尤其值得鲁东南-青岛地区病人注意。青岛一直是出血热传染病的高发区,市内城乡结合部居民尤其容易发生误诊。

通过上述文章的介绍,我们知道了容易与风寒感冒混淆的疾病有哪些,对于风寒感冒这种常见的感冒类型,在诊断的过程中应该要与上述几种疾病加以区别,避免因为误诊而导致病情延误。

流行性感冒的病原是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一种病程具有自限性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与普通感冒相比,流行性感冒的传染性更强,并发症更多。据不完全统计,在全世界范围内,流行性感冒每年的发病率约为10%到30%,每年约有50万人死于流行性感冒。最常见原因是死于呼吸系统并发症。那么引起流行性感冒的病原是什么呢?

流行性感冒的致病原是流行性感冒病毒,人群普遍容易感染,它是正粘病毒科的代表种,简称流感病毒,包括人流感病毒和动物流感病毒,人流感病毒分为甲(A)、乙(B)、丙(C)三型,是流行性感冒(流感)的病原体。其中甲型流感病毒抗原性易发生变异,多次引起世界性大流行。临床症状是急性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和呼吸道症状。

流感病毒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易感者与感染者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而传播。所以一般秋冬季节是流感高发期。人流感主要是甲型流感病毒和乙型流感病毒引起的。甲型流感病毒由于经常发生抗原变异,可以进一步分为H1N1、H3N2、H5N1、H7N9等亚型。

流感病毒能在鸡胚羊膜腔和尿囊腔中增殖。由于流感病毒抵抗力较弱,不耐热,56℃30分钟即可使病毒灭活。室温下传染性很快丧失,但在0℃~4℃能存活数周,—70℃以下或冻干后能长期存活。对于致病原的诊断方法有间接或直接免疫荧光法、ELISA法检测病毒抗原等。PCR、核酸杂交或序列分析等方法也被用于检测流感病毒核酸或进行分型。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