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痛风性关节炎需要注意什么 得了痛风性关节炎吃什么好

什么是痛风性关节炎需要注意什么

痛风性关节炎在临床上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该病的出现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影响,严重的还会危害患者的生命。那么,什么是痛风性关节炎?要注意什么?

痛风古称“王者之疾”,好发在达官贵人身上,元世祖忽必烈晚年就因饮酒过量而饱受痛风之苦。夏日里,痛风患者也日趋增多,喝啤酒、吃海鲜、猛吹空调、过度疲劳都是促发痛风的诱因。

痛风可分为两大类:原发性痛风和继发性痛风,原发性痛风患者中,约10%~25%的患者有痛风阳性家族史;约1%~2%的患者有先天性酶缺陷,使嘌呤合成与分解代谢发生障碍;其他病因则至今不明,继发性痛风就是由某些疾病,如肾脏病、白血病、肿瘤等,或者由某些饕物,如利尿方、化疗饕等,或者由肥胖症饥饿疗法等引起高尿酸血症所致。

痛风性关节炎

高血尿酸症虽非痛风性关节炎的直接原因但它的存在可以引起痛风的复发,故应及早对无症状的高血尿酸症做出诊断,并及时使用促进尿酸排出或抑制尿酸生成的药物使尿酸恢复正常,那痛风性关节炎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呢?

1、不进高嘌呤饮食,如动物的心、肝肾和脑。要避免肥甘厚腻之味,体重超重者当限制热卡摄入必须限制饮酒或禁酒。

2、有痛风家族史的男性应经常检查血尿酸,如有可疑,即给予预防性治疗。

3、为了防止复发,可长期服用小剂量秋水仙碱,也可服用小剂量丙磺舒。

4、若有高血压、肾炎、肾结石等合并症者均应予适当治疗。

5、适当锻炼身体,增强抗病能力,避免劳累保持心情舒畅,及时消除紧张情绪。

6、急性期患者应卧床休息,抬高患肢,局部固定冷敷24小时后可热敷,注意避寒保暖,宜大量饮水迅速中止急性发作。这是痛风性关节炎的注意事项之一。

得了痛风性关节炎吃什么好

大豆制品:豆腐和豆豉等大豆制品它们富含大豆异黄酮、维生素E和钙,不但可以保护心血管外,其强健骨骼的作用也不容小觑。因此,豆浆就当成为了牛奶的最好的替代品。

甜椒:一个绿色甜椒所含的维生素C是人每日所需量的两倍,而红色和黄色甜椒所含的维生素C更多。此外,甜椒也含有大量的维生素B6和叶酸的,这些维生素可以减轻关节炎带来的疼痛。不过甜椒需要隔绝氧气、低温保存。可以把甜椒和其他水果放在搅拌机中一起搅拌做成果蔬汁,还可以和其他蔬菜搭配制成可口的沙拉。

香蕉:是含钾最丰富的水果,同时也是一种能治疗关节炎的食品。香蕉中不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6、叶酸和维生素C,而且还容易消化,是人们饮食中可溶性膳食纤维的主要来源。

香蕉容易过度成熟,因此把未成熟的香蕉放进避光的袋子中保存,可以延长它的保存期。另外,香蕉贮藏温度不能过低,因此不适合放在冰箱里。成熟的香蕉可以做成饮料:取一根香蕉,一个猕猴桃,一些桨果,加入适量的牛奶和冰块,放入搅拌机里搅拌几分钟,一杯营养丰富并能治疗关节炎的饮料就做好了。

虾:虾是最受欢迎的水产类食品,也是维生素D的主要饮食来源之一。90克虾能提供每日所需维生素D的30%,高于一杯牛奶的维生素D含量。另外,虾还含有欧咪伽—3脂肪酸、维生素C、铁和维生素B12等。

虾容易腐败变质,因此一定要吃新鲜的。如果一次吃不了,应该尽快把鲜虾冷冻在冰箱中,这样可以保存6个月。

绿茶:这种温和的收敛性茶含有非常丰富的抗氧化剂——茶多酚,研究显示,绿茶可以有效缓解风湿性关节炎。在一项研究中,科学家诱导小鼠罹患关节炎之后再进行治疗,结果显示,绿茶可以使关节疼痛的发生比例减少50%。

冲绿茶时,时间过短,有益物质无法充分溶出;时间太长,茶则容易变苦。因此,用沸水冲泡3—5分钟最为适宜。一些科学家还指出,袋泡茶可能比普通茶效果更好,因为茶叶被磨碎后,更有利于营养物质的溶出。

三文鱼:它是健康脂肪最重要的来源,含有丰富的欧咪伽—3脂肪酸。而且它不会像其他近海鱼一样,受到汞毒害。除此之外,三文鱼还含有丰富的钙、维生素D和叶酸。除了可以治疗关节炎外,它还可以保护心血管系统,减少血栓形成,修复受损动脉,降低血压。

购买三文鱼时应选择肉质紧密、富有弹性、眼睛明亮且无污浊物的。为了避免增加过多的热量,最好用低脂方法来烹调三文鱼,比如烘焙、水煮、蒸等,还可以加入香菜、百里香等调味。

奶酪:所有品种的奶酪中都含有非常丰富的钙质,对骨骼、肌肉和关节组织有良好的保护作用。此外,奶酪也是维生素B6和叶酸的重要来源。把硬奶酪切成片放入锅中和菜一起炖,或者用软奶酪来拌沙拉都是不错的选择。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