腮腺炎 > 正文

流行性腮腺炎不能吃什么食物 腮腺炎的食谱

流行性腮腺炎不能吃什么食物

即使是我们已经被疾病缠身,但是饮食还是不能因为病症的缘故,而不正常进行,毕竟只有按时饮食,我们的身体才能有足够的体力。专家表示,当干燥综合症发生之后,我们在饮食上应注意食物的摄取,不要吃不利于病症的食物。那么,干燥综合症患者可以吃哪些食物呢?

干燥综合征患者适宜吃什么食物

性凉,味甘,对津液缺乏的干燥综合征患者,桑椹有食疗效果,它能补肝、益肾、滋液、润燥。古代医家认为阴虚内热、津液不足者,“桑椹甘寒益血而除热,为凉血补血益阴之药”。

《本草经疏》中说:“乌梅味酸,能敛浮热,好唾口干者,虚火上炎,津液不足也,酸能敛虚火,化津液,所以主之也。”干燥综合征病人,宜用乌梅同冰糖煎水,自制成乌梅汤,又酸又甜,酸甘化阴,饮之尤宜。

性寒,味甘,虽无滋阴之功,但西瓜多汁液,能生津、止渴、清热、解暑、除烦,尤其在夏季,更宜干燥综合征者频食之。

性寒,味甘,既能清热润燥,又能生津止渴。明·李时珍说:“蔗,其浆甘寒,能泻火热。”《本草经疏》亦云:“甘蔗,……取其除热、生津、润燥之功耳。”故干燥综合征者宜食之。

性凉,味甘微酸,可以生津、润燥、清热、止渴。《重庆堂随笔》中记载:“梨,温热燥病,及阴虚火炽,津液燔涸者,捣汁饮之立效。”干燥综合征患者,无论生吃或蒸熟食之皆宜。《本草通玄》中曾说过:·生者清六腑之热,熟者滋五脏之阴。”

性凉,味甘酸。《本草拾遗》中说它性“冷”,能开胃理气,止渴润肺。《日用本草》说:“橘,止渴,润燥,生津。”橘子又甜又酸,同具酸甘之味,中医有“酸甘化阴”之说,干燥综合征者宜吃橘,可以收到养阴生津、清热润燥之功。

上文介绍的几种食物就是对干燥综合症有利的食物了,通过我们的介绍,你是否已经对这些食物的作用全面掌握了呢?专家提示,通过饮食对病症进行护理,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还希望你能为了自己的健康,多吃一些上面的食物。

流行性腮腺炎隔离期为几周

如果宝宝患上腮腺炎,那妈妈们要做好对宝宝的护理,避免病情加重,减轻宝宝的痛苦。

1.对孩子进行家庭隔离。一旦发现孩子患了流行性腮腺炎,首先要立即与健康人分开居住,隔离期从发病开始到症状完全消失,大约3周。居室要定时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阳光充足,温度适宜。病发期间至腮腺消肿之前不要去幼儿园或是学校,以免传染给其他孩子。

2.督促孩子卧床休息。病儿要卧床休息,不可过于劳累。卧床休息时间一直到腺体肿胀完全消失为止,家长要密切观察孩子病情变化,局部红肿疼痛是否加重、有无发热、头痛、呕吐、有否嗜睡等神经系统症状,便于及时送医院,防止并发症。

3.维持孩子机体营养。孩子由于病患疼痛,在饮食方面会很不方便,所以要专门给孩子准备营养丰富易消化吸收的流质、半流质或软食(牛奶、稀饭、面条等),让孩子多饮开水。不要让孩子食用酸性、硬性水果,以免引起疼痛,避免牛、羊肉,海货等发腥食物。要多喝开水,以利于身体内毒素的排出。

4.做好孩子的口腔卫生。由于腮腺管开口会红肿,进食后食物残渣存留口腔内,细菌易繁殖,所以应常督促孩子用温盐水漱口。

5.做好消毒工作。孩子患腮腺炎后,其所有饮食用具要与其他人分开,并进行定时煮沸消毒。病儿的衣服、被褥等物品,在生病期间可拿到室外曝晒,脸盆、毛巾、手绢等物,每天需用开水烫1~2次。

6.帮孩子降低体温。定时给孩子测量体温,必要时,可以采取降温措施。鼓励患儿多饮水以利汗液蒸发散热。高热时可采用头部冷敷、温水或酒精擦浴进行物理降温或服用适量退热剂。发热早期可给予利巴韦林、干扰素或板蓝根抗病毒治疗。

7.帮孩子减轻疼痛。在腮肿的早期,可用冷毛巾局部冷敷,使局部血管收缩,从而减轻炎症充血的程度,达到减轻疼痛的目的。亦可用如意金黄散调茶水或食醋敷于患处,保持局部药物湿润,以发挥药效,防止干裂引起疼痛。如果男孩的睾丸疼痛,可以用绷带把阴囊托起,以减轻疼痛。

8.注意病情变化。脑膜炎多于腮腺肿大后1周左右发生,患儿出现持续高热、剧烈头痛、呕吐、颈强直、嗜睡、烦躁或惊厥。应密切观察,及时发现,应立即送往医院。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