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正文
肺癌 > 正文

肺癌术后吃什么调理好 肺癌康复的日常护理须知

肺癌术后吃什么调理好?适合肺癌术后的3类饮食

肺癌是高发的肿瘤疾病之一,手术治疗是肺癌治疗的有效方法。对进行肺癌手术治疗的患者来说,术后调理是非常重要的,对促进术后恢复有很重要的作用。那么在肺癌手术后吃什么能有助恢复呢?下肺癌手术后吃什么恢复的快呢?

肺癌术后饮食,注意多吃这3类食物

1、肺癌术后多吃易消化的食物

刚做完手术的患者,胃肠道功能还有待恢复,而且由于疾病的影响患者的体质一般比较虚弱,因此这个时候要注意好补充能量和营养。刚做完手术的患者可以吃一些流质饮食,或者是易消化的食物,例如米粥、菜汤、蛋羹等。

2、肺癌术后多吃营养高的食物

想要肺癌患者在术后体力得到恢复,要注意补充优质蛋白和必要的微量元素,可以多吃蔬菜、水果、牛奶、甲鱼等富含人体所需氨基酸、维生素、蛋白质的滋补食品。

3、肺癌术后饮食要注意多样化

肺癌术后患者的饮食可以多样化一些。主食方面可以多喝大米粥、小米粥,配上馒头、肉包子、菜包子等。莱肴的品种也可以丰富多样,在烹饪上可以选择烧、炒、蒸等制作方式,尽量要做到色香味俱全,增加食欲。做菜用的油最好选用植物油,这既能帮助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又能增补必需的热量。

肺癌康复的日常护理须知

肺癌者手术之后的日常护理是最为重要的,如果术后护理没有做好。那么不仅仅是影响患者健康回复同时还有可能使癌细胞扩散和转移,使其疾病复发,所以我们必须要尽心的去照顾病人,已达康复效果。

注意排痰肺癌手术后,患者要积极进行呼吸康复锻炼,防止肺不张及呼吸系统感染。在术后24~48小时内,每隔一两个小时,就要让患者主动咳嗽、做深呼吸5~10次。术后3天内,护士或家属要每天协助患者咳嗽、排痰4~6次。具体的做法是:站在患者非手术侧,伸开双臂,十指并拢,从前后胸壁夹扶住患者手术侧胸廓,让患者跟着自己做深吸气。当吸气时,轻轻扶着切口,然后嘱患者用力咳嗽,咳嗽时压紧肋骨,助其排痰,同时给患者轻轻拍背。反复数次,直至患者将痰液全部咳出为止。

肌肉康复由于肺癌手术切口大,切断肌肉多,术后很容易发生肌肉粘连、强直,因此在康复护理中,肌肉功能的恢复也是重要的一环。

术后第2天,家属就要每隔4小时协助患者作术侧肩臂弯曲、上举、内收等活动,并随时注意观察患者的坐姿和走路姿态,发现斜肩、上身侧弯要及时纠正,避免脊椎侧弯的发生。术后第3天,鼓励并督促患者用术侧手臂端茶杯、吃饭、梳头,术侧手越过头顶触摸对侧的耳朵,每日数次。可在床尾栏上系一根绳子,让患者用术侧手臂拉着绳子,自己练习坐起、躺下和下床,可增强术侧肩、臂、背肌的肌张力。

康复锻炼越早越好患者全身麻醉清醒前,应去枕平卧,头侧向一边,及时吸出口腔或呼吸道分泌物,以防吸入性肺炎发生。清醒后取半卧位,有利于胸腔积液引流,减轻伤口疼痛,同时隔肌下降,有利于改善呼吸和循环功能。

康复锻炼在术后第一时间,也就是患者全身麻醉清醒后就应开始。此时护士或家属即可开始协助患者抬臀并活动四肢,为患者按摩手术侧上肢,并把手伸到患者背下,摩擦背部肌肉,以改善血循环,恢复肌肉张力。从术后第一天起,如生命体征(血压、呼吸、脉搏)平稳,固定好胸腔引流管,即可鼓励患者作床上活动。拔除引流管后,早期可每隔4小时搀扶患者下床在室内行走3~5分钟,以后可以让患者自行下床活动。

饮食调理同消化道手术比较,肺癌患者术后的饮食应是比较好解决的。这时宜选用牛奶、鸡蛋、瘦肉、动物肝脏、豆制品、新鲜的蔬菜水果等,适当增加患者的进食量和进食次数。同时要注意忌腥臊油腻食物,禁忌辛辣和烟、酒等刺激性食物。

针对肺癌患者咳嗽、咳血等症状,可在中医师指导下选择养阴润肺和止咳止血、收敛的药方和食方,选用杏仁、海蜇、百合、荸荠、藕节、莲子、柿子、鸭梨、山药等。肺癌患者还可以吃蛤蚧、龟板膏、龟肉、糯米等滋阴补养的食品。

饮食调理、康复锻炼、肌肉康复、注意排痰这些都是必须我们去照顾的重要元素。关爱家人的健康,从您做起。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