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科学睡眠时间 5岁儿童科学睡眠时间

科学睡眠时间

在我读完最后一个故事之前,丝瓜已经沉沉的入睡了。我合上书,看着丝瓜熟睡的脸庞,回顾过去哄睡的经历,心中真是有太多想说的话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那些被视若毒药的哄睡方法

作为一个新手妈妈,我曾看过很多育儿书籍,听过很多育儿经验,我以为我能很从容的应对孩子的各种状况。然而孩子的睡眠问题却不如料想般那么简单,我甚至经常失了分寸。曾经她们这样教育我:

▶“孩子不能抱着睡”

为此,我还真的狠过心,在丝瓜哭得稀里哗啦的时候,不去抱他。美其名曰不能过分宠溺他。但事实证明,丝瓜就是个犟脾气,能自己哭上大半个小时,最后哭到抽气吐奶,彻底清醒了。

▶“别让孩子含着neinei睡着”

要趁他有睡意的时候,就要及时把奶头拔出来。我也曾听信了,在丝瓜喝奶正酣的时候果断的拔出奶头,于是换了丝瓜强烈抗议的哭闹,先前做的所有哄睡工作又要重新来一遍。

▶“妈妈和宝宝不要同床睡”

我也曾试过让丝瓜睡自己的小床,然而却换来了丝瓜一晚醒来无数次,我也在起床安抚他的时候着了凉,吃了几天的药,为此还停了母乳两天。

“其实并没有那么糟糕"

如今的丝瓜,已经完全不需要这些哄睡技巧了。有时静下来想想,过去那些被我视做毒药洪水猛兽的哄睡手段,在如今看来,其实并没有那么的糟糕,全然是爱子心切担心过头罢了。

▶关于抱睡

如今,丝瓜已经能自主入睡了,晚上睡前做好入睡程序,陪着他讲点小故事或唱几首歌,他便能安静的躺在床上睡着。

然而,他睡觉时再也不需要我抱了,有时心血来潮想抱抱他,他居然一脸嫌弃推开我。闲下来的手臂,经常会让我感到莫名的落寞,我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样,将丝瓜紧紧的抱在怀里,哄他入睡了。

回想起以前那段艰难的哄睡时光,一直抱着,还要来回走动,晃了半小时还不能放手。我曾以为我今后再也不愿提起,但是才过2年不到,我竟然无比的怀念,怀念那时候丝瓜柔软的身体,还有他身上散发淡淡的奶香味。

▶关于奶睡

丝瓜曾有过一段长达3个月的奶睡时间,晚上睡前必定要喝奶才能成功入睡,而且每次都是吃着吃着睡着了,我还得保持姿势不能动,等他自己嘴巴慢慢离开乳头,顺势翻个身。我以为到时候断奶会很难。

没想到,在他10个月的某一天开始,居然吃完了就翻身睡去了。继而后来的断奶也是在愉悦的气氛里进行的,他慢慢的从母乳过渡到配方奶,完全没有哭闹不适。

▶关于安抚奶嘴

我想说安抚奶嘴就是解救妈妈的神器呀,在无数个困得想死的夜里,安抚奶嘴安抚了丝瓜的情绪,减少了他哭闹得的频率,也为我换来了极为宝贵的休息时间。我多么后悔没有早点用,苦了孩子,也给自己找累受。

有人说安抚奶嘴影响孩子嘴型,养成习惯后就很难戒掉。丝瓜用安抚奶嘴的时间并不算太长,在他14个月的时候,得了一场咽颊炎,嘴里都是脓疱,嘴巴稍稍出力就会痛,哪怕是吮吸也会痛,丝瓜在试了几次奶嘴后,痛到把奶嘴生气的丢了出去,自从就不再碰安抚奶嘴了。

“就让我做个不科学妈妈吧!

说的头头是道的科学理论,只能是育儿道路上的参考,一切行动都以满足孩子的需要为最高指导,面对孩子,我总是容易妥协和心软,关于哄睡,做个不科学的妈妈也没坏到哪儿去!

其实,哄睡时不管是用哪种方法,只要注意以下几点,哪怕是再糟糕的哄睡方法,也是可以接受的。

▶前半年尽量满足

建议,在孩子出生后的前半年时间里,充分的满足孩子的需求,无论是他想要抱睡、奶睡、陪睡,妈妈都可以无限的配合,给予他足够的满足。

别担心孩子会因此养成坏习惯,事实上,让孩子获得足够的吮吸和拥抱,他才能建立更多的安全感,更快的适应成长。

▶哄睡方法多样化

哄睡方式有很多,无论是奶睡、抱睡、摇晃睡,甚至是含着奶嘴入睡,哪怕是再不科学的方式,只要注意不要过分倚重其中一种,其实也是没有太大问题的,没有必要完全回避禁止。哄睡的时候,可以尝试几种方法相互切换使用,让孩子的入睡方式不单一。这样以后孩子也是能轻松实现自主入睡的。

▶固定入睡程序

一套固定的入睡程序,是帮助孩子实现自主入睡的必要保证。例如说每天睡前洗澡刷牙、换睡衣、关灯,然后上床睡觉,这一套程序下来,给孩子传递的是睡觉的信号。

即便现在孩子还是需要借助一些哄睡手段,但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随着他身体发育的逐渐成熟,自主入睡也是随之而然的事。

育儿路上,并没有绝对正确科学的方法。

多些温情以待,凭借妈妈的本心而来,孩子一样会健康成长的。有时候,别太把科学育儿奉为圣经,从最舒心的状态出发,让妈妈和孩子都得到身心上的满足,彼此也能收获到更为亲密的亲子关系。

中学生科学睡眠时间

睡眠和饮食一样重要,只有让身体得到充分的休息,我们才能维持身体的健康。但是现在很多的年轻人非常喜欢熬夜,这样就会不断的缩短睡眠时间,严重的话还会出现猝死的情况。那么,一般来说我们需要保持多久的睡眠时间呢?研究发现,每人每天应该不少于6小时的睡眠时间。

从睡眠仪的检查结果来看,正常人在睡眠时有时眼球不活动或者只有很慢的浮动,这段时间比较长;但有时眼球很快地来回活动,这段时间比较短,与眼球慢动或快动的同时,脑电图出现不同的变化。由此,科学家把睡眠分成非快速眼动相睡眠和快速眼动相睡眠两部分。

睡眠时间是指人及动物的一种自然生理现象,意识是自然的、通常为有规律的暂时中止,在此期间体力得到恢复的过程时间,能达到闭目安息,大脑皮质处于休息状态。

睡眠时间可分为间断睡眠和连续睡眠,一般生活中所指的睡眠时间是指一天内总的睡眠时间,即所有处于睡眠状态的时间总和。

新生儿。新生儿尚未形成较为恒定的生物钟,难以区分白天和晚上。每天推荐睡眠时长为:1周大的新生儿每天睡眠16-17个小时;1-4个月,每天睡眠14-16个小时。新生儿每天睡眠时间切勿低于11小时,否则影响正常发育。

婴儿。婴儿整段睡眠时间比新生儿长。一般,4-12个月大的婴儿,每天睡眠12-16个小时。此时家长应帮孩子保持有规律的小睡,每天睡眠时间不低于10个小时,否则会影响正常发育。

幼儿和学前儿童。这个阶段,孩子更活跃,睡眠对其成长也更重要。1-2岁的幼儿,每天推荐睡眠时间为12-14个小时;3-5岁,每天推荐睡眠时间为11-13个小时。

小学生。孩子上小学后,只有睡眠充足,才能保证一天的活动和学习效率。所以,建议6-12岁孩子,每天保证9-12个小时的睡眠,不要少于8个小时,否则会严重影响学习效率。

中学生。这个阶段的孩子仍然处于成长发育期,学习压力逐渐增大,睡眠时间相对减少。13-18岁孩子每天睡眠时长应为8-10个小时,少于7个小时,会精神不集中、运动量减少,严重影响学习效率。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