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肠胃炎吃点什么好 急性肠胃炎好治吗

急性肠胃炎吃点什么好

症状都有什么:

腹痛、腹泻、恶心、呕吐、发热、上吐下泻、食滞吐泻、腹痛伴腹泻

1.西医药治疗(1)一般治疗:尽量卧床休息,口服葡萄糖一电解质液以补充体液的丢失。如果持续呕吐或明显脱水,则需静脉补充5%—10%葡萄糖盐水及其他相关电解质。鼓励摄人清淡流质或半流质食晶,以防止脱水或治疗轻微的脱水。(2)对症治疗:必要时可注射止吐药:例如肌肉注射氯丙嚓25-100mgl日。解痉药:如颠茄8n堪11次,1日3次。止泻药:如思密达每次1袋,1日2-3次。(3)抗菌治疗:抗菌素对本病的治疗作用是有争议的。对于感染性腹泻,可适当选用有针对性的抗菌素,如黄连素0.3g口服,1日3次或庆大霉素8万u口服,1日3次等。但应防止抗菌素滥用。

2.中医药治疗(1)肠胃湿热:病起急骤,恶心频发,呕吐吞酸,腹痛阵作,泻下急迫,便行不爽,粪色黄褐而臭,口渴欲饮,心烦,尿短赤少,舌苔黄腻,脉淆数或滑数。治法:清热化湿,理气止泻。方药:葛根10克、黄芩10克、黄连6克、木香10克、茯苓12克、车前子10克、白扁豆10克、薏苡仁15克、荷叶10克、生甘草6克。(2)寒湿阻滞:呕吐清水。恶心,腹泻如水,腹痛肠鸣并伴有畏寒发热,颈项或全身关节酸痛,苔薄白或白腻,脉灞。治法:散寒除湿,和中止泻。方药:藿香10克、大腹皮10克、白芷]O克、紫苏10克、茯苓12克、清半夏10克、白术10克、陈皮10克、厚朴10克、生姜5克、甘草6克。中成药:霍香正气水。(3)食滞胃肠:恶心厌食,得食愈甚,吐后反快;腹痛,泻下秽臭,气迫不爽,泻后痛减,苔厚腻,脉滑实。治法:消食化滞,和胃降逆。方药:焦山楂10克、神曲10克、制半夏IO克、茯苓12克、陈皮10克、莱菔于10克、大腹皮10克。中成药:保和丸,香连化滞丸。(4)脾胃虚弱:禀赋不足,素体脾虚,饮食稍有不慎即吐泻,大便溏薄,呕吐清水,且时作时休,面色不华,乏力倦怠,舌淡,脉10弱。治法:健脾理气,和胃止泻。方药:人参3克、白术12克、山药10克、茯苓12克、白扁豆12克、陈皮10克、砂仁3克、薏苡仁12克、甘草6克。中成药:人参健脾丸。

急性肠胃炎能治吗

急性肠胃炎是发病比较急骤的一种肠胃疾病,一旦发作起来就会出现上吐下泻的状况,让人非常害怕。急性肠胃炎相对于慢性肠胃炎来说比较容易治疗。很多人认为急性肠胃炎不治疗也可以自己痊愈。那么急性肠胃炎不治会怎样呢?

一、大量便血

急性肠胃的的其中一个典型症状便是大量便血的情况发生,便血是本病的主要临床表现之一,因此便血的多少也是衡量病情轻重的指标。

二、肠穿孔

急性肠胃会导致多种并发症如,肠穿孔。这种多为中毒性肠扩张的并发症,肠穿孔也很有可能会出现严重型,多发生于左半结肠,皮质激素的应用被认为是肠穿孔的一个危险因素。

三、结肠癌

急性肠胃炎也会造成结肠癌得发生,平均大概有百分之五的病例发生癌变,多见于病变累及全结肠,幼年起病和病史超过10年者。

四、中毒性肠扩张

急性肠胃炎会造成严重地中毒症状,临床表现为病情迅速恶化,中毒症状明显,这都是中毒行性肠扩张,症状会伴有腹泻、腹部压痛和反跳痛,肠鸣音减弱或消失,白细胞数增多,易并发肠穿孔。

五、肠狭窄

除了肠穿孔、结肠癌、中毒性扩张、大量便血急性肠胃炎还会出现肠狭窄的症状。肠狭窄多发生在病变广泛、病程持续长达5-25年以上的病例,其部位多见于左半结肠,乙状结肠或直肠,临床一般无症状,严重可引起肠阻塞,在本病出现肠狭窄时,要警惕肿瘤,鉴别良性恶性。

急性肠胃炎护理措施

第一,急性胃肠炎患者要做好护理工作,要注意饮食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患者在发病期最好不要外出就餐,尽量选择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不要吃放置时间较长的食物,更不能吃霉变的食物。

第二,患者平时要多喝一些淡盐水,能够防止身体脱水,并且可以有效缓解腹泻或呕吐的症状,患者在治疗期间要注意多喝水,不要吃生冷性的食物,并且要注意身体保暖,患者在患病期间要做好护理工作,可以卧床休息,不可过度劳累,更不能进行重体力的,不宜进行剧烈的运动。

第三,急性胃肠炎患者在发病期要注意保暖,避免身体着凉,需要及时增添衣物,可以根据身体的恢复情况适当锻炼身体,饭后半小时散步可以促进胃肠道的蠕动,能够减少食物对肠道造成的负担,并且能够保持排便通畅。

本文详细介绍了急性肠胃炎不治会怎样,也介绍了急性肠胃炎护理措施有哪些。作为名急性肠胃炎的患者,你千万不要以为急性肠胃炎不用治疗也可以自己痊愈,其实如果这种肠胃炎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的话,后果是非常严重的哦。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