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小腿抽筋的原因和处理方法 跑步小腿抽筋的原因和处理方法

小腿抽筋的原因和处理方法

小腿抽筋肌肉突然、不自主的强制收缩,疼痛难忍,影响日常生活。小腿抽筋的原因有受冷、长时间小腿压迫、休息不好、过度劳累、运动不当。都容易致使大量乳酸堆积,引起小腿抽筋。这些情况小腿抽筋怎么办?

小腿抽筋困扰着很多人,反复发作却不知道是因为缺钙导致,久而久之不重视还容易引起其他疾病,所以一旦小腿抽筋尤其是中老人年,就要多加注意,抽筋超过一两次就要及时补钙了,这能降低抽筋再次发生的频率,还能缓解抽筋带来的疼痛感。

因为在肌肉的收缩过程中,钙离子起到平稳缓解肌肉收缩的作用,当血液中的钙离子浓度降低,肌肉、神经兴奋,就会引起小腿抽筋。建议饮食中可以吃牛奶、藜麦含钙高的食物补钙,保证血钙的平稳,就可以明显预防和缓解小腿抽筋现象。

钙片是另一种常规的补钙方案,吃钙片不仅能方便、稳定的补钙效果,还能根据人群针对性补给。金钙尔奇钙片是专门给中老年人补钙,含钙量高能满足中老年人对钙的需求,增强骨骼健康,预防和缓解抽筋情况;同时含有锌镁铜微量元素,能够补充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特别添加的维生素D还能促进钙的吸收。加上中老年人年纪大,也容易出现膝盖疼痛等现象,所以除了补钙也要及时补充氨糖,保护软骨,缓解关节疼痛,钙尔奇氨糖软骨素加钙片不仅可以补充钙,还可以补氨糖,修复软骨,可以说是中老人的掌中宝了。

腿抽筋的原因

我们在跑步的过程当中经常会出现一些腿部抽筋的现象,尤其是在跑步的过程当中腿抽筋甚至可能会导致一场比赛失败,所以大家为了防止跑步的过程当中出现小腿抽筋,一定要去及时的解决这个问题,比如在跑步的时候没有做好热身运动,或者因为运动的过程中过于激烈等等,都是需要找到原因以及解决方法的。

抽筋了怎么办?

腿抽筋就是肌肉痉挛,当肌肉受到强烈刺激而发生的一种收缩。如果在跑步中出现抽筋的现象,要及时停下来,及时做一些拉伸动作,有助于肌肉的恢复。

如果是脚趾抽筋了,可以将腿伸直,用抽筋的脚趾抵住另一只脚的脚跟,抬起未抽筋的脚,尽力向后压抽筋的脚掌。或者脱掉鞋子,用手向上搬起抽筋的脚趾。

若大腿抽筋,弯曲膝盖,置于胸前,双手抱住小腿,用力收缩数次,然后将腿伸直,如此反复多次即可。

若是小腿肚抽筋,可以将腿部伸直,回勾脚尖,可以用手辅助,很快就能恢复

为什么抽筋?

跑步中抽筋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在长距离跑步过程中,肌肉是在收缩--放松中完成的。当肌肉连续收缩,放松时间过短,局部乳酸堆积变多,最后导致收缩与放松难以协调,从而导致腿部肌肉痉挛;

第二,长时间跑步过程中,由于大量出汗,导致电解质流失过多,没有及时补充,也容易造成肌肉痉挛;

第三,不注意跑前热身和跑后拉伸。没有热身的情况下,直接开始跑步运动,很容易让肌肉短时间内无法适应高强度运动,进而导致肌肉痉挛;

第四,疲劳过度。马拉松赛场的后半程,也是腿部抽筋的高发阶段,腿部肌肉在疲劳的一定程度的时候,也容易发生抽筋;

第五,天气比较凉,冬天来了,要注意腿部保暖,腿部受凉空气的刺激,容易出现痉挛的现象;

第六,平时缺少运动,刚刚开始跑步运动,身体各项机能还不能适应高强度的跑步运动,肌肉也会出现抽筋的现象;

第七,比赛速度过快,在跑马拉松过程中,前期速度过快,而导致后期糖原储备不足,也容易出现抽筋现象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