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食疗方法有哪些 高血压最有效的食疗方

高血压食疗方法有哪些

食疗是中医上的一种疗法,对于很多种疾病来说,都是比较有效的,比如咳嗽,除了药物治疗以外,很多种食疗方法都是可以有效缓解咳嗽的,下面来给大家简单介绍几种,希望大家在患上咳嗽的时候可以尝试一下。

1.萝卜葱白风寒咳嗽萝卜1个,葱白6根,生姜15克。用水三碗先将萝卜煮熟,再放葱白,姜,煮剩一碗汤。连渣一次服。宣肺解表,化痰止咳。治风寒咳嗽,痰多泡沫,伴畏寒,身倦酸痛等。

2.红糖姜枣汤治伤风咳嗽红糖30克,鲜姜15克,红枣30克。以水三碗煎至过半。顿服,服后出微汗即愈。驱风散寒。治伤风咳嗽,胃寒刺痛,产后受寒腹泻,恶阴等。

3.芜荽汤平伤风咳嗽芜荽(香菜)30克,饴糖30克,大米100克。先将大米洗净,加水煮汤。取大米汤三汤匙与芜荽,饴糖搅拌后蒸10分钟。趁热一次服,注意避风寒。}发汗透表。治伤风感冒引起的咳嗽。

4、白萝卜蜂蜜治风寒咳嗽大白萝卜1个,蜂蜜30克,白胡椒5粒,麻黄2克。将萝卜洗净,切片,放入碗内,倒入蜂蜜及白胡椒,麻黄等共蒸半小时趁热顿服,卧床见汗即愈。发汗散寒,止咳化痰。治风寒咳嗽。

5.羊蜜膏治虚劳咳嗽肺痿熟羊脂250克,熟羊髓250克,白沙蜜250克,生姜汁100毫升,生地黄汁500毫升。羊脂煎,令沸;次下羊髓,又令沸;次下蜜,地黄,生姜汁,不住手搅,微火熬数沸成膏。每日空腹温酒调1匙,或做姜汤或做粥食亦可。补虚润肺,祛风化毒。治阴虚发热,骨蒸劳热,虚劳瘦弱,咳嗽肺痿,还有润肺润肤的功效。

6.鲜梨贝母治咳嗽肺痈鲜梨500克,贝母末6克,白糖30克。将梨去皮剖开,去核,把贝母末及白糖填入,合起放在碗内蒸熟。早晚分食。清热化痰,散结解表。用治咳嗽或肺痈,症见胸痛,寒战,咳嗽,发热,口干,咽燥,痰黄腥臭或脓血痰等。

7.饮马乳清热止嗽鲜马乳300毫升,白糖适量。将马乳煮沸;饮时加白糖。据介绍,马乳“止渴疗热”,有补血生津,润燥止嗽的功效肺结核的咳嗽,潮热有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8.冰糖燕窝粥治肺虚久咳燕窝10克,大米100克,冰糖50克。将燕窝放温水中浸软,摘去绒毛污物,再放入开水碗中继续涨发。取上等大米淘洗干净后放入锅内,加清水三大碗,旺火烧开,改用文火熬煮。将发好纯净的燕窝放入锅中与大米同熬约1小时,加入冰糖溶化后即成。滋阴润肺,止咳化痰。治肺虚久咳及咳喘伤阴。

9.燕窝梨大养肺阴燕窝5克(水浸泡),白梨2个,川贝母10克,冰糖5克。白梨挖去核心,将其他三味同放梨内,盖好扎紧放碗中,隔水炖熟。服食。养阴润燥,止咳化痰。治多年痰咳,气短乏力。

10.萝卜胡椒止咳祛痰涎萝卜1个,白胡椒5粒,生姜3片,陈皮1片。加水共煎30分钟。日饮汤2次。下气消痰。治咳嗽痰多。

上面给大家介绍了好多种咳嗽的食物疗法,希望患者可以找到上面的一种或者几种原材料来做一下,试一下效果,没有患病的朋友也要多学习一下,才能在需要的时候用得上,还能够在家人或者朋友咳嗽的时候提供一点帮助。

高血压怎么食疗

高血压是一个难以治愈的疾病,除了长期服药来降低血压以外,我们还可以在饮食上下功夫,下面小编就来给大家推荐一些高血压食疗法的菜谱,让我们健康地吃起来吧!

1、海参淡菜瘦肉汤

材料:淡菜(又称海红)40克,海参(鲜)100克,瘦猪肉200克,海带(干品)10克

做法:把淡菜洗净后备用,将海参切段,猪肉切小方块,海带泡发洗净切丝备用。把淡菜和猪肉一起放在锅中加水煮,七成熟时加海参、海带,并加入适量盐,煮到全熟就可以吃了。

2、海蜇拌香芹

材料:海蜇皮100克,芹菜50克,陈皮3克,半夏6克,盐、糖、麻油、醋适量

做法:把海蜇皮切丝,芹菜洗净后切丝,将陈皮、半夏煎汁浓,把海蜇皮和芹菜放入盘中,加入浓缩好的煎液,再加入麻油、醋、少量盐糖搅拌均匀即可食用。

3、夏枯草煲猪肉

材料:夏枯草20克,桑椹20克,牡蛎20克,猪瘦肉250克,酱油、盐等适量

做法:把夏枯草和牡蛎煎汁,猪肉切成块状,把煎汁和猪肉一起放在锅中煮,煲至七成熟时,加入桑椹、酱油、盐、糖等调料,煮熟后即可食用。

4、绿豆海带粥

材料:绿豆100g、海带100g、大米适量

做法:把海带切碎后和绿豆、大米一起熬煮成粥,直接服用。

5、荷叶粥

材料:新鲜荷叶1张,粳米100克,冰糖少许

做法:把新鲜荷叶洗干净后放在锅中煎汤,然后与粳米、冰糖一起煮粥,煮熟后即可食用。

6、糖醋蒜

材料:大蒜瓣若干、糖、醋

做法:把大蒜瓣泡在糖和醋中,泡制1个月以上,每天取出6瓣蒜食用,并且喝里面的糖醋汁。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