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女人阴气虚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女人气虚表现

女人阴气虚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月经提前字面意思,既月经来早了。就是这次月经来的时间比平时早,早大概7天往上。月经提前并不是小事,女性朋友们一定要注意,不要以为提前几天没啥事,这是错误的想法。很多女性就是因为这样的事情导致后面出现更大的问题!那么女人月经提前是气虚吗?了解一下。

女人月经提前是气虚吗

气,是人体最基本的物质,是由于肾精气,脾胃吸收运化水谷之气,以及肺吸入的清气一起结合而形成,主要分为先天与后天之精气,除了先天不足之外,饮食失节,过度疲劳,或是久病不愈等都可造成气虚体质。

而气能摄血,血液的正常循行于脉中离不开气的固摄作用,气充足血液能正常运行,并濡养各器官发挥正常功能,反之,器官失调,不能摄血,气虚血热就会造成月经提前,气虚血冷则会月经推迟,气滞血瘀就会引起月经发黑,有血块等等。

素体阳气盛,或过量食用辛辣食物和补品,或情志抑郁,或久病失血较多的人,都容易血热。血得热则枉行,流速也加快,以致经期提前。《丹溪心法》说:“经水不及期而来者,血热也。”血热又有实热、虚热,肝郁化热之别。

饮食失节或劳累过度的人最易损伤脾气。脾是血的“管理者”,“管理者”孱弱,“被管理者”难免乘机“兴风做浪”,导致月经提前来潮。如《景岳全书妇人规》云:“若脉证无火,而经早不及期者,乃心脾气虚,不能固摄而然。”

二者如何区别呢?

如果平时身体无力,爱出汗,气虚的可能比较大;而平时手心、脚心都感觉很热,鼻子、牙龈容易出血则常常属于血热体质。

气虚血热怎么办

1、饮食调理

血热者的月经量比较多,颜色偏深且质地稠黏,这时应当吃一些清热凉血的食物,比如芹菜、莲藕。

众所周知,韭菜生长迅速,剪而复生,久而不乏,长生不衰,故有“长生草”之称。加上韭菜味辛咸,性温,有温中行气、补虚益阳、散瘀解毒之功效,吃了可以促进男子的性功能,所以又被称为“壮阳草”。

2、柔中带刚的运动方式

身体缺少运动,我们的体质就会越来越差,合理的运动可以让身体恢复健康,而气虚的人不宜过于劳累,否则会加重正气的耗损,不妨通常一些柔中带刚的运动方式来改善体质,如慢跑,气功,瑜伽等等。

3、按摩补气穴位

足三里穴,本穴可调理脾胃、扶正祛邪、补中益气,用大拇指在两侧足三里向同一方向转动36圈后再朝反方向转动,保持均匀的呼吸,不能过于用力或动作太快。关元穴,位于下腹部,肚脐直下3寸。具有培元固本、补益下焦的功效,按揉本穴至局部有酸胀感即可。另外,穴心俞、厥阴俞、膻中、内关等也具有补气养生的效果。

怀孕初期症状什么时候会表现出来

女人气虚会影响怀孕吗

一般不会,气虚是身体虚弱,和怀孕关系不大。

1、孕妈妈气虚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喝中药调理,但是药补哺乳食补,在饮食上多吃大枣、桂圆、山药等来补充气血,同时建议注意休息,注意少食生冷刺激性食物,定期到医院检查胎儿的情况。

2、气虚是不会影响怀孕的,建议你不要担心,影响怀孕的是女人的生育系统和男人的精子问题。

3、中医的气虚,泛指身体虚弱、面色苍白、呼吸短促、四肢乏力、头晕、动则汗出、语声低微等。从西医来讲是属于营养不良、贫血等。当然会影响怀孕的。

4、气虚对怀孕有一定影响,可以用点补益气血的药物来调理的,如健脾生血颗粒或驴胶补血颗粒,疗上可将龙眼肉、山药、白扁豆、大枣与粳米一同煮粥喝,常吃些动物肝脏等。

女人气虚的症状有哪些

低血糖,生活中经常头晕,这些都是气虚症状。

1、如果是属于脾虚的情况,那么身体就出现中气下陷的症状,常见的有腹胀、拉肚子以及气短乏力的情况;

2、如果是属于肾阳虚,那么身体以及四肢都会感觉寒冷,只要稍微运动一下就会出现气短的情况,也有一些患者是表现为五更泻。

3、患者出现头晕目眩、四肢伐木、心悸失眠、皮肤干燥以及毛发干枯等等情况。除此之外,患者在日常生活中睡眠质量还有神志等都会受到影响。这是由于体内出现气虚以及血虚的情况,导致五脏六腑失去滋养所引起的。

4、通过饮食来调养身体是一种非常常见的方法,最适合的中药材就是黄芪。平时我们可以将黄芪进行泡水喝或者是炖汤服用,这样能够令味道甜甜的,又具有很好的滋补身体的功效。

5、如果患者的身体是出现了气阴两虚的情况,那么除了常见的气虚症状之外,身体中也会出现一些阴虚的症状,例如口干舌燥、便秘、烦躁、乏力、舌苔发红以及尿少等等。

气虚如何治疗

1、药物调理:平素气虚之人宜常服金匮薯蓣丸。脾气虚,宜选四君子汤,或参苓白术散;肺气虚,宜选补肺汤;肾气虚,多服肾气丸。

2、进针得气后,留针15分到20分钟,留针期间,间断捻转提插,加强针感。或取0.5厘米长的皮内针,刺入厥阴俞、心俞穴位后,用小块胶布固定,持续留针5—7天再取出。亦可取图钉或耳揿针,用血管钳将针夹紧刺入穴位,然后用胶布固定,留针5、7天。

3、细嚼慢咽,七分饱;喝水要小口,温饮,否则容易出现脾胃发胀,促生痰湿体质。

4、不能在短期内大量进补,否则容易造成消化吸收困难,引起脾胃积滞。

5、在食疗的过程中,患者应当逐渐进行一些健身活动,以配合治疗;如保健功、太极拳、太极剑、散步、保健操等,适量用之,可以起到固肾气、壮筋骨的效果。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