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身上长疙瘩是怎么回事 性生活之后身上长疙瘩是怎么回事

身上长疙瘩是怎么回事

当我们受寒或者是受惊的时候,身上的皮肤会凸显一个一个的小隆起,也就是一般我们所说的鸡皮疙瘩,身上起鸡皮疙瘩怎么回事?如何改善起鸡皮疙瘩的情况?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身上起鸡皮疙瘩怎么回事

当人体感到寒冷或者害怕亦或者大脑指令时,身上就会起一层鸡皮疙瘩,这是因为在每根汗毛的下面都有一个小肌肉,叫做竖毛肌。当它们收缩时,就会在皮肤表面凸现一个小隆起,同时,上面的汗毛也会竖起来,这种现象就被称为鸡皮疙瘩。若这种现象一直持续,则就是鸡皮疙瘩皮肤了。

具体形成过程:当立毛肌收缩时,使毛发在皮面上直立,梭形肌细胞在其起端和终端都变成弹性硬蛋白纤维,后者插入肌细胞之间隙内,并被固定,形成肌腱结合点。当肌肉松弛时,由于周围真皮的弹性回位,毛发回到原处,围绕外毛根鞘的弹性硬蛋白纤维牢固地附着于表皮细胞,实际上它的弹性较小而张力较大。

肌肉的终端插入强直的毛囊,但其表皮下的起端则不强直,所以在立毛肌收缩时,皮肤被扭转而产生鸡皮样外观。立毛肌活动受肾上腺素能交感神经支配,当发生恐惧、害怕等精神情绪变化时,交感神经兴奋,肾上腺素水平增高,立毛肌收缩,毛发直立。

鸡皮疙瘩皮肤的成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皮脂代谢异常:皮脂代谢异常导致皮脂分泌调节失控,皮脂分泌率增加。

2、毛周角质增厚:皮脂分泌率增加引发毛周角质增厚,毛发无法正常生长。

3、毛囊组织变异:毛周角质积于毛囊口,会引发毛囊组织炎症并产生变异

如何改善起鸡皮疙瘩的情况

穿得暖和一些,让自己身处安静的环境中以及避免惊吓,都可以减少产生鸡皮疙瘩。另外,以下方法也能改善鸡皮肤的情况:

1、温和去角质

因为“鸡皮肤”与角质变厚有关,所以温和地去角质是必要的,但一定不可过度。

去角质有很多方法,我们洗澡时用含磨砂颗粒的沐浴乳、用洗澡海绵、浴球等猛搓身体,都能达到去角质的效果。只是,每天这么洗,会令本来就很干燥的“鸡皮肤”受不了,而变得更薄更干,反过来又会刺激“鸡皮肤”变得更厉害。我们皮肤的角质更新周期为28—45天,所以这么猛的去角质,1—1个半月做一次就够了。

去角质比较温和的方法,是用浴盐(食盐也有去角质功效,但其中的钠会令皮肤干燥,“鸡皮肤”的人还是用具保湿功效的死海浴盐比较好)。

可以用浴盐泡澡,也可先将浴盐用热水溶解了,然后混合在植物型的沐浴乳中(化学制剂多的沐淋乳会与浴盐起化学反应),在淋浴时用。用浴盐泡澡时,还可加入玫瑰和檀香精油,去角质的同时还能滋润皮肤。

很多人认为每天洗澡是好习惯,但对于“鸡皮肤”来说并不好。沐浴乳也能一定程度上去除老废角质,还可能过多洗去油脂,所以,“鸡皮肤”的人在冬天2、3天洗一次澡就够了,或者每天只用清水洗澡,而不用沐浴乳

2、滋润最重要

比去角质更重要的,是滋润皮肤。“鸡皮肤”是很缺水又很缺油的皮肤,用一般的护体乳会不够滋润,而应使用药房里卖的专为极干性皮肤配方的护体乳,比如依泉极润护体乳、理肤泉营润身体乳霜、薇姿营养护体霜等。洗澡时也应该用滋润型的清洁产品,比如理肤泉滋养香皂、雅漾无皂基滋润活肤皂等。

另一个重点是,洗澡的水温一定要保持在40℃左右。冬日里,很多人喜欢用比较烫的水,觉得这样才够舒服。但烫的水很容易“去油”,也会过多洗去皮肤的油脂;而当身体一离开热水,皮肤表面的水分会立刻蒸发,同时也带走了皮肤的水分。这对于“鸡皮肤”来说都是“雪上加霜”的事。如果“有钱又有闲”,去SPA享受身体的保湿护理,也是改善“鸡皮肤”很好的方法

3、欲速则不达

“鸡皮肤”会让人很想“除之而后快”,但是用手挤、抓、抠,会使毛孔周围的组织水肿,这样毛孔开口变得更小,更容易堵塞,会产生粉刺、毛囊炎;如果抓伤,更会造成发炎和色素沉淀。所以千万不要去抓、去挠。

如果有重要场合需要展示光洁漂亮的肌肤,可向皮肤科医生求助。涂用维甲酸、或在专业医师指导下进行果酸换肤,都能让皮肤在几天内呈现晶莹剔透。但这只是“应急之法”,治标不治本,若经常这样处理,还会使皮肤的屏障功能变得更弱,令皮肤更干燥、更敏感。改善“鸡皮肤”“贵在坚持”,无论春夏秋冬,洗澡后都用护体乳滋养皮肤,不做“懒女人”,皮肤才会变得更美丽

性生活之后身上长疙瘩是怎么回事

1、皮脂腺异位症

这种症状一般发生在年轻人身上,发病人数只有约百分之二十五是在30岁以上。常见的是白色或者淡黄色栗粒大小的疙瘩,一般以多个密集或者散出现在小阴唇、阴蒂、大阴唇内侧面,不过越长越大,也没有其他的症状,不主动观察不会太明显,只有当把皮肤和粘膜拉紧时,小疙瘩才看得明显。

2、鲍温样丘疹病

性生活频繁的青年、中年女性要小心这种病上身。常出现在会阴、阴唇部位,还有少数可能出现在阴部粘膜处。一般是皮肤色、浅褐色等扁平隆起的小疙瘩,豆类大小,有可能会变得更大。这种疙瘩不是密集的小疙瘩,一般是一两个或者多个。虽然这种疙瘩没有别的并发症,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它与性病的尖锐湿疣很像,但不是性病。如果有过性接触史的人需要注意,以免混淆。

3、女阴假性温疣

外阴长小疙瘩还有两种可能,一种就是由人乳头瘤引起的一种性传播疾病,叫尖锐湿疣。还有一种则是一般阴道炎出现白带过多、皮肤受刺激后引起的假性湿疣。假性湿疣一般发生在健康的未婚女性身上,这不是由于性生活所引起的,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这种一般出现在外阴、小阴唇部位,呈现粉红色或者稍透明的绒毛状突起。

4、前庭腺囊肿

前庭大腺出口在小阴唇的内侧,这个地方容易受到细菌侵入引发炎症。一般是细菌入侵后,前庭大腺管道的上皮粘膜发生肿胀,或者是由于管道口被破坏引起管口封闭堵塞,分泌物不能排出从而形成了前庭腺囊肿。这种疙瘩一般只是单侧,大小不一。

5、外阴炎症

外阴炎症会产生大量的白带,当阴唇部位的皮肤被过多的白带所刺激也有可能造成疙瘩的产生。在生活中,细菌数不胜数,很容易让外阴部感染细菌,当外阴部位皮肤稍微有擦伤或者因自己不注意卫生,都容易让细菌侵入进来,这样就容易引起外阴炎。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