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碱中毒的症状表现及后果 碱中毒是什么引起的 碱中毒的处理方法

碱中毒的症状表现及后果

碱中毒的症状表现一般会出现浮躁以及兴奋的情况,严重者还会导致心脏性猝死的后果。

碱中毒可能是过量吃含碘多的食物所造成的,但是也不排除是体内的酸丢失过多所造成的,通常会出现脾气浮躁的现象,部分人群可能还会有比较兴奋的情况,如果不及时治疗,导致病情加重,可能还会造成心脏性猝死的情况,因此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以免影响到治疗的最佳时机。

在治疗期间饮食要合理搭配,而且还要做到早睡早起的好习惯,避免熬夜。

碱中毒是什么引起的

病情分析:碱中毒的病因和发病机制较为复杂,不同类型碱中毒发病原因不尽相同,代谢性碱中毒大多数是由于各种原因致肾小管HCO3-重吸收过多引起,而呼吸性碱中毒的原发因素为过度通气。

1、代谢性碱中毒:大多数是由于各种原因致肾小管HCO3-重吸收过多引起。

(1)呕吐、幽门梗阻、胃引流等易导致容量不足性碱中毒。

(2)缺钾、低氯、高碳酸血症,可分别引起缺钾性碱中毒、低氯性碱中毒、高碳酸血症性碱中毒。

(3)应用排钾保钠类利尿药、盐皮质激素等,可导致代谢性碱中毒。

(4)常见于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胰岛素治疗后,血液透析造成醋酸大量摄入,可出现一过性代谢性碱中毒。

2、呼吸性碱中毒:原发因素为过度换气,CO2的排出速度超过生成速度,导致CO2减少,PaCO2下降。

(1)中枢性通气过度:非低氧因素所致:

(1)癔症等通气过度综合征。

(2)脑部外伤或疾病:外伤、感染、肿瘤、脑血管意外。

(3)药物中毒:水杨酸盐、副醛等。

(4)体温过高、环境高温。

(5)内源性毒性代谢产物:如肝性脑病、酸中毒等。

低氧因素所致:因缺氧刺激呼吸中枢而导致换气过度。

(1)高空、高原、潜水、剧烈运动等缺氧。

(2)阻塞性肺疾病:肺炎、肺间质疾病、支气管阻塞、胸膜及胸廓疾病、肺气肿。

(3)供血不足:心力衰竭、休克、严重贫血等。

(2)外周性换气过度:

(1)呼吸机管理不当。

(2)胸廓或腹部手术后,因疼痛而不敢深呼气。

(3)胸外伤、肋骨骨折。

(4)呼吸道阻塞突然解除。

(5)妊娠或使用黄体酮等药物也可致换气过度。

碱中毒的处理方法

碱中毒分为代谢性碱中毒和呼吸性碱中毒两种,代谢性碱中毒以治疗原发病为主,呼吸性碱中毒主要采取病因治疗的方式。

一、病因治疗

1、呼吸性碱中毒:

(1)心理疏导解除癔症病人的顾虑,合理给氧,加强呼吸机的管理,积极治疗原发病等。

(2)用纸袋罩于口鼻外使病人吸回呼出的CO2,有一定作用。

(3)采取短暂强迫闭气法,含5%CO2的氧气吸入法。

(4)乙酰唑胺500mg/天口服,有利于排出HCO3-。

(5)对持续时间较长病人,可试用β肾上腺素能受体阻断剂减慢呼吸。

(6)急危重病人在有严格监视、抢救条件的情况下,可用镇静药物阻断自主呼吸,然后气管插管进行辅助呼吸,以减慢呼吸速率和减少潮气量,但需对血pH和PaCO2进行密切监测。

2、代谢性碱中毒:

(1)对丧失消化液所致的代谢性碱中毒,可输注等滲盐水或葡萄糖盐水,既恢复了细胞外液量,又补充CI-,经过这种治疗即可将轻症低氯性碱中毒纠正。

(2)碱中毒时几乎都同时存在低钾血症,故须同时补给氯化钾。补K+之后可纠正细胞内、外离子的异常交换,终止从尿中继续排H+,将利于加速碱中毒的纠正。

(3)治疗严重碱中毒时,为迅速中和细胞外液中过多的HCO-,可应用稀释的盐酸溶液。稀盐酸用于治疗重症、顽固性代谢性碱中毒是很有效的。

二、药物治疗

代谢性碱中毒:避免碱摄入过多和应用排钾性利尿药,罹患盐皮质激素增多性疾病时注意补钾,积极处理原发病。轻、中度者以治疗原发病为主,循环血容量不足时用生理盐水扩容,低钾血症者补钾,低氯血症者给予生理盐水等。严重者亦应首选生理盐水。

其他药物如下,药物选择和用量选择需根据实际情况咨询医师:

1、氯化铵:可提供Cl-,铵经过肝转化后可提供H+。必要时静脉滴注,补充一定量氯化铵用5%葡萄糖溶液稀释成0.9%等渗溶液,分2~3次静脉滴注,但不能用于肝功能障碍、心力衰竭和伴呼吸性酸中毒的病人。

2、稀盐酸:直接提供Cl-和H+,一般10%盐酸20ml相当于氯化铵3g,可稀释40倍,一日4~6次口服。

3、盐酸精氨酸:将一定量精氨酸加入500~1000ml配液中缓慢静滴4小时以上。1g精氨酸可补充Cl-和H+各4.8ml,适用于肝功能不全所致的代碱。

4、乙酰唑胺:对体液容量增加或水负荷增加的病人,碳酸酐酶抑制剂乙酰唑胺可使肾排出HCO3-增加。主要适用于心力衰竭、肝硬化等容量负荷增加性疾病及噻嗪类利尿剂所致代碱的治疗,亦适合呼吸性酸中毒合并代碱者。但代谢性酸中毒伴低钾血症、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肝性昏迷、肾功能不全、肾结石病人不宜使用。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