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槟榔吃多了会怎么样 吃槟榔为什么要割脸?

槟榔吃多了会怎么样

槟榔吃多了危害是极其巨大的,槟榔对口腔的损害,特别是口腔黏膜的损害是非常巨大的,有些患者槟榔吃多了以后会导致黏膜的纤维化以及黏膜的角化。特别是口腔黏膜是人体中一种非常柔软的组织,当槟榔吃多了以后,长期刺激就会导致很柔软的组织出现角化,也就是变硬。纤维化慢慢就可能会导致患者张口困难,互相牵扯,因此就会对患者的口腔产生严重的影响,非常严重的影响患者口腔颌面部的功能。

另外,更为严重的是如果槟榔吃多了,可能会引起黏膜的损害、溃疡,甚至发生口腔癌、舌癌这些口腔恶性肿瘤。因此,槟榔吃多了对口腔及人体的危害非常非常大,尽量的少吃,甚至不吃。如果吃了,一定要注意漱口,要长期保持口腔的清洁卫生。

吃槟榔为什么要割脸?

作为北方人的我,以前确实很少能接触到槟榔,但我应该身边人较早尝试吃槟榔的人。在2002年,好朋友前往湖南株洲工作,每年回家探亲都会带回一些湖南当地的特产,我就是在那时认识了槟榔。

原本以为槟榔就是类似于老北京蜜饯一样的零食,但到手后,发现完全出乎了自己的预料。槟榔的包装非常精美,每颗槟榔都被放置在独立包装里。

槟榔的味道算不上好吃,但腌制过后有些甜味,很难嚼。过了20分钟左右就感觉到心跳加快,头晕,面红耳赤。很明显这是嚼槟榔带来身体上的反应。

6000万人对槟榔成瘾

尝试过一次,这种不适的感觉就让我下定决心以后再也不会吃槟榔了。之后还在网上搜索了槟榔,当时在网络关于槟榔都是溢美之词。

而现在上网搜索槟榔,则和当时大相径庭,槟榔有害健康,人尽皆知,不少人因为槟榔患病,割脸切舌,可还是有6000万人难以戒除槟榔。

2012年,槟榔就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一级致癌物质,对槟榔成瘾者的罹患癌症的几率大大增加,是普通人的21倍左右。

价格昂贵的槟榔

湖南是我国食用槟榔人口最多的大省,但是湖南却不是槟榔的种植地。槟榔原产自马来西亚,是一种棕榈科、槟榔属、常绿植物。主要分布在热带及亚热带地区,大多数东南亚地区、我国的海南、云南、台湾等地均有种植。

目前市面上的槟榔主要有两种食用方法,一种是带包装的成品半切槟榔,用糖及其他香辛料腌制而成,还有一种是鲜吃槟榔,用蒌叶刷贝壳粉和槟榔果一起食用。

成品带包装的槟榔,价格十分昂贵,一包的价格就达到了十几元到上百元。有的人一天甚至会吃2~4包。并且在湖南等地还流传着:槟榔加烟,法力无边,槟榔配酒,永垂不朽的玩笑说辞。对槟榔成瘾的人,一天用在槟榔的花销就多达几百元。

槟榔的危害

近些年,槟榔对人体的危害已经是有目共睹的,科学家也早已证实,十成罹患口腔癌的人里九成人有嚼槟榔的习惯,这绝对不是危言耸听。

槟榔对人还有许多其他的危害,长期嚼槟榔,会使牙齿严重磨损,并导致牙齿变黑。许多常年嚼食槟榔的人嘴巴张开角度受限,许多大嘴的人会变成樱桃小口。

嚼食槟榔还会造成口腔溃疡,牙龈萎缩,口腔黏膜纤维化,同时槟榔的碎渣有可能进入到胃中,导致穿孔。

后悔的割脸人

早在三年前,湖南湘潭医院的口腔颌面科室一共有50位住院患者,其中有45人罹患口腔癌,其中44人有长期嚼食槟榔的习惯。

8年前,一篇叫做《槟榔王国中的割脸人》迅速在网络上传播开来,湖南的刘桑果因常年嚼食槟榔,他的左脸被割掉,下颌骨、左牙床、部分舌头和淋巴系统也被切除,后期由于视觉神经被压迫导致左眼也彻底失明了。

在采访过程中他费力地道出,都是槟榔将他害到了如此地步。

但是直到现在还有许多人一味地相信槟榔有除湿提神的功能,认为平时嚼一嚼完全没有问题。现在各种槟榔广告早已经铺天盖地席卷各大晚会、综艺节目等,就连我所在的北方城市的小超市中,也可以买到成品的槟榔了。

这种趋势,大有使槟榔占领全国市场的意味。我国台湾卫福部也公布了数据,每年患口腔癌的人大约有七千人,每年死亡可达三千人,而95%的人都有嚼食槟榔的习惯。每年健康筛查,可以从90万民众中找到近1300名口腔癌患者,和将近4000名病变者。

暴利的槟榔

虽然湖南不是槟榔的种植产地,但是湖南却成为了中国最大的槟榔深加工大省,全国有将近7成的槟榔企业都设在湖南。而全国90%的槟榔果都选择发往湖南。

这些槟榔果经过一系列的加工和腌制处理,让槟榔的口感更甜更好嚼,也更让人成瘾。深加工槟榔的口味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也出现了各种口味的槟榔,如“养生槟榔”、“枸杞槟榔”等,由最初几毛钱的成本摇身一变,身价翻了几十上百倍。

槟榔之殇,湖南之殇

目前我国大约有6000万人养成了每天嚼槟榔的习惯,因为槟榔成瘾性非常大,而有些人却不知道槟榔的危害。而对于许多槟榔加工企业,还是肆无忌惮地宣传嚼食槟榔的种种好处,他们的眼中只有利益和利润。

有40%的湖南人都有嚼食槟榔的习惯,上至耄耋老人下至牙牙学语的孩童,只要牙齿能嚼得动,这些人都愿意尝试槟榔,而槟榔也给湖南人带来了高于其他城市近21倍的患癌几率。

每一个癌症患者都会给自己的家庭带来无比沉重的医疗负担。

一刀切的做法不可取,但是槟榔确实如“过街老鼠”

槟榔的恶名犹如过街老鼠,6000万人因此成瘾,虽然为槟榔企业带来了每年近千亿的产值,带动了地方经济和人员就业,但是代价也十分巨大,许多人因为嚼槟榔而失去了健康。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