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 > 正文

咳嗽有痰什么原因 夜晚咳嗽有痰什么原因

咳嗽有痰什么原因

虽然咳嗽只是一个小毛病,不过要是拖延不治或者是久治不愈也会给病人带去诸多痛苦的,更有甚者还会出现其他严重的后果。也有不少人一咳嗽就自行到药店买药来吃,其实该疾病也分好多种类型,只有做出正确的判断,才更有利于治疗。

即西医所说,过滤性病毒入侵上呼吸道,引起身体免疫系统产生连串反应。气管和鼻道黏膜分泌增加,患者出现流涕、鼻塞、有痰等症状。喉咙因为有痰涎的缘故,因而作出收缩、咳嗽等反射动作,以求清除痰液。同时间,身体透过提高温度(发烧),企图杀灭细菌。这一切会持续至病毒被打败为止。

这情形非常普遍。肺热咳与感冒咳不同之处,是肺热咳未必伴有浑身骨痛、发烧、忽冷忽热等症状;反之,伴随出现的是口干、口苦、喉咙痛、痰涎黄稠等燥热现象。肺热之所以会咳嗽,全因机体热盛,黏膜组织充血,令细菌有机可乘。

虚弱咳嗽

这情形不同于上述两种咳嗽,因气虚肾虚而咳嗽的人,咳起来不会惊天动地,亦不会重浊声大,辛苦万状,只会轻微而持续地咳咳两声。患者总觉得喉头发痒,说话多了,或者跑了几步,喉咙就不舒服,忍不住轻咳两声。咳起来或会有微微灰黑的痰。这类咳嗽可以天长地久,陪伴你一世。

肺部疾病

因罹患肺炎、肺痨、肺癌等严重病而引起的咳嗽。感冒后的燥咳应以润肺止咳为主,可以服用中药桑杏汤治疗,如果咳嗽历害的话可以吃些镇咳药。

经过上文的简单阐述,相信不少人可以明确区分出不同类型的咳嗽病。专家提醒:一旦患病之后,病人不可盲目采用同样的方法来治疗疾病,一定要先确诊一下是哪种类型的,然后才可以进行针对性的治疗,以防延误治疗的好时机。

夜晚咳嗽有痰什么原因

很多小宝宝白天精神状态都不错,但是一到晚上就会咳嗽。有时刚睡着,就会因为咳嗽而醒来。宝宝咳嗽时,还有呼噜呼噜的声音,这就是说明宝宝肺热了。那么,小儿夜间咳嗽有痰是怎么回事呢?

1、小儿夜间咳嗽首先应该考虑是不是卧位不当。因为卧位不当会引起肺或支气管呼吸不畅,表现为憋气、流泪等。

2、咽喉有炎症或是干痒刺激呼吸道粘膜也会引起小儿夜间咳嗽。

3、室内不通风同样也会引起小儿夜间咳嗽。晚上睡觉时门窗紧闭容易造成室内空气浑浊,引起小儿夜间咳嗽。

4、因为很多家长习惯睡前开空调,造成室内温度变化引起小儿夜间咳嗽。

1、水蒸汽止咳法:咳嗽不止的宝宝在室温为20℃左右,湿度为60%—65%左右的环境下症状会有所缓解。如果宝宝咳嗽严重,可让宝宝吸入蒸汽;或者抱着宝宝在充满蒸汽的浴室里坐5分钟,潮湿的空气有助于帮助宝宝清除肺部的黏液,平息咳嗽。

2、热水袋敷背止咳法:热水袋中灌满40℃左右的热水,外面用薄毛巾包好,然后敷于宝宝背部靠近肺的位置,这样可以加速驱寒,能很快止住咳嗽。这种方法对伤风感冒早期出现的咳嗽症状尤为灵验。

3、热饮止咳法:多喝温热的饮料可使宝宝黏痰变得稀薄,缓解呼吸道黏膜的紧张状态,促进痰液咳出。最好让宝宝喝温开水或温的牛奶、米汤等,也可给宝宝喝鲜果汁,果汁应选刺激性较小的苹果汁和梨汁等,不宜喝橙汁、西柚汁等柑橘类的果汁。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