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孕妇胃疼怎么办 缓解胃疼的小妙招

孕妇胃疼怎么办

胃疼是一件很折磨人的事,对于要承受人身痛苦的孕妈妈来说就更棘手了,那么,孕妇胃疼怎么办才好?缓解胃疼有什么妙招?下面就来看看相关介绍。

孕妇胃疼怎么办如何缓解胃痛缓解胃疼的小妙招

孕妇胃疼是怎么回事

怀孕期间由于宫体膨大,对各个器官都会有一定的挤压,所以胃可能受影响,等宝宝再大一些可能还会有轻度气短,也是这个原因。此外怀孕期间血中的HCG快速上升,本身有保胎的作用,但同时副作用便是对胃的刺激,很多孕妇呕吐也是这个原因。不放心的话,孕妈咪可以去医院检查一下,以便对症治疗。

医生指出,如果怀孕前就会胃疼,那怀孕后胃酸过大会加重;孕前胃好的,孕后胃疼可能是怀孕后子宫长大压迫胃,还有消化系统不良,胃会分泌更多的胃酸来帮助消化,由此引起了胃疼。这症状是很正常的。不需要治疗。但是,孕妇要注意饮食,早饭很重要,喝粥,吃一点面食或鸡蛋,两餐之间只要饿了就要马上补充食物,不要等胃疼了再进食。另外,吃梳打饼干可以缓解孕妇胃疼。总之,孕妇胃疼的话饮食上要坚持少食多餐。

孕妇胃疼的症状

孕妇由于激素的改变以及子宫的压迫,会使胃部消化功能减退,产生胃酸过多、恶心、疼痛等症状。

1、疼痛的位置

胃位于上腹部,胸骨下放凹陷、肚脐上方(靠近心窝处)处。如果将肚子划分为四个区域来看,左侧偏中上的部分这一区域的疼痛,有可能是胃痛。不过,也有可能是食道、十二指肠、胆等疾病引起,所以还需要以疼痛的时间、伴随症状等,作为判断的准则。

2、疼痛时间

胃痛是发生在餐后或餐前,食用某些食物后,或在过饥过饱等状况下发生的。孕妇胃痛一般发生在孕早期和孕晚期。怀孕初期,由于激素的改变,使得括约肌松弛,吃下去的东西就很容易跑上来,所以孕妇会产生胃酸、呕吐的情况。在孕晚期,逐渐增大的子宫会压迫到胃部,从而导致胃酸向上翻涌并使胸部产生灼热感。这些胃部不适如果未能得到及时处理,情况恶化的话,会导致孕妇感觉胃部疼痛。

孕妇胃疼怎么办如何缓解胃痛缓解胃疼的小妙招

3、伴发症状

胃疼一般来说,并不是一个独立存在的现象,往往会和其他胃部不适的现象一起出现。比如常见的胃部不适症状,呕吐、胀气、打嗝等等,都可能和胃疼一起出现。但是要注意的是,如果这些胃部不适比较严重的话,就要警惕各种胃病的可能性了。

缓解胃疼的小妙招

相信很多人都有出现过胃痛的现象,在日常的饮食方面,胃痛吃什么好呢?为什么会胃痛呢,胃痛的原因有哪些?有些人是吃过饭之后会胃痛,有些人是在平时就会出现胃痛的现象,那么胃痛该怎么缓解?下面就让小编带大家了解一下吧。

胃痛吃什么好

1、白开水

对于胃痛的状况。喝一点白开水可以帮助我们缓解胃痛的现象的,这是一种很简单的办法的,期望大家可以留意一下。

2、花生

大家应该都知道花生是养胃的食物的,尤其是生吃花生,是可以很好的进行养胃的,但是一定要适当,不能够多吃的。

3、生姜

生姜是我们日子中很常见的食材的。很多的菜肴里边都会有生姜的身影的,生姜还能够促进血液的循环的,关于胃痛的情况是能够很好的缓解的。

如果本人属于胃虚寒,容易胀气拉肚子,含些姜片喝碗姜水确实有改善作用。但如果本人为热体,容易上火有口气,就不建议再吃姜刺激了。

4、苹果

一天一个苹果,医生远离我。苹果中富含丰富的糖类、有机酸、纤维素、维生素和多种矿物质。其间的果胶和膳食纤维能够调理肠胃,添加胃壁活动;维生素以及矿物质能够保护胃黏膜,滋养胃细胞。如果你正面对胃部不适,除了吃苹果外,能够挑选苹果酱,由于通过加工的苹果酱对肠胃来说,更易于消化吸收。

5、西红柿

西红柿的酸味由柠檬酸、苹果酸、琥珀酸等有机酸组成,具有消除胃部不适、缓解胃痛和胃炎的功效。每天坚持饮用200毫升西红柿汁,对胃黏膜能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如果空腹时感到胃痛,或吃完油腻食物后感觉烧心,可以喝上一杯鲜榨的西红柿汁来缓解这些症状。

6、南瓜

南瓜含大量果胶,可保护胃壁,减少溃疡。南瓜皮不好消化,消化不良的患者食用时最好去皮。它烹饪简单,蒸食、煮粥或煲汤皆宜。比如,小米南瓜粥,取小米100克用水浸泡20分钟,南瓜300克去皮切块,小米煮30分钟后加入南瓜,搅拌均匀后继续煮15分钟即可。

7、面条

胃痛的人应该食用面条,面条可以缓解胃痛的感觉。最养胃的面条汤是清汤的。具体做法很简单,首先是往锅里面添水。把水烧开之后放点葱和姜到锅里,同时把面条(最好是手擀面)放进锅里。大约煮一两分钟,水重新开锅两次就可以了。开锅之后往锅里放点盐,千万不要太咸。

8、山药

山药健脾胃、益肾气,可促进消化吸收,也有保护胃壁的功效,还能促进食欲,胃部长期不适导致食欲不振的患者可多吃。老人养生可以多吃山药,可以延年益寿。

胃痛的原因

饥饿问题

很多人有不吃早饭的习惯,尤其是工作的时候,到了中午,就会非常的饿,胃也会痛,对于这种情况,如果实在没有时间,最好平时带一些面包放在办公室里。

胃溃疡

胃溃疡病人的痛与吃东西有关,通常一吃东西胃部马上就有胀痛的感觉,饭后上中腹痛,或有恶心、呕吐、积食感,病的时间可能已经很长;疼痛有规律,如受凉、生气、吃了刺激性食物后发作。

中老年人要想到慢性胃炎,特别是慢性萎缩性胃炎。如果是女性,还有站立时和劳累后加重的特点,那要考虑胃下垂。

十二指肠溃疡

十二指肠溃疡的病人经常在饥饿的时候出现胃痛,甚至半夜疼醒,吃点东西可以缓解,常有反酸现象。疼痛在上腹偏右,有节律。

慢性胃炎

慢性胃炎的痛多数都是没有什么时间限定的,很不定时,有可能是在精神紧张的时候也会引起胃痛,所以这种情况要尤其注意自己的情绪问题。

胃痛该怎么缓解

吃点东西

很多的情况下,胃痛只是因为饥饿的原因造成的,对于这种情况,大家可以吃一些食物来进行缓解的,就会让胃舒服很多的。

给点温暖

胃部如果受到寒气的话,也是会引起胃痛的情况的发生的,在这个时候,可以喝一点热水,或者是用热水袋热敷一下胃部的。

揉按腹部

如果胃部非常的疼痛的话,不叫应急的方法及时按摩腹部的方法,要围绕着肚脐旋转,这是比较好的。

点按足三里

足三里穴位于膝盖边际下三寸(相当于四个手指并拢的宽度),在胫骨和腓骨之间。以两手拇指端部点按足三里穴,平时36次,痛时可揉200次左右,手法可略重。

细嚼慢咽

对食物充分咀嚼,使食物尽可能变“细”,以减轻胃的工作负担。咀嚼的次数愈多,随之分泌的唾液也愈多,对胃黏膜有维护作用。

饮水择时

最佳的饮水时间是早晨起床空腹时及每次进餐前一小时。餐后立即饮水会稀释胃液,汤泡饭也会影响食物的消化。

适当补充维生素C

维生素C对胃有维护作用。胃液中坚持正常的维生素C量,可有效发挥胃的功效,维护胃部和增强胃的抗癌力。

站立弯膝

双脚分开与肩同宽站立,双手轻放膝上,身体微向前弯。深吸一口气,吐气时缓慢收缩腹部肌肉,让腹部肌肉呈凹陷状,但不要勉强用力,否则会感到不舒服。保持该姿势5~20秒,不要憋气,然后顺势将肺部气体排出,放松肌肉。重复4~7次。这个动作对缓解消化不良与便秘很有帮助。

伏地挺身

俯卧(趴在床或地板上),全身放松,前额触碰地面,双腿伸直,双手弯曲与肩平放,手肘靠近身体,掌心向下。双手支撑,抬起头、胸部,双腿仍接触地面,直到感觉胸腹完全展开。保持该姿势约10秒钟。重复做3~5次。这能消除胀气、解除便秘、锻炼背肌,对脊椎矫正有一定的帮助。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