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粒肿 > 正文

流行性角结膜炎的临床特点 急性结膜炎流行特点

麦粒肿是怎么引起的病原

眼科专家说结膜炎发现的越早,治疗的效果就会更好,要想早期治疗结膜炎,首先要得到准确的诊断,目前临床上诊断结膜炎的方法主要以细胞学检查、病原学检查以及临床检查为主,在做这些检查时,一定要去专业正规的医院,具体内容下面为您详细介绍。

1.临床检查——临床症状和主要体征出现的部位不同有助于结膜炎的鉴别诊断。其中结膜滤泡和乳头出现的位置、形态、大小均是重要的诊断和鉴别诊断依据,例如沙眼的炎症上睑结膜较下睑严重,滤泡常出现于上睑结膜边缘部,而包涵体性结膜炎的滤泡增殖性改变更常见于下睑结膜。此外分泌物的多少及性质、真膜/伪膜、溃疡、疱疹、角膜炎及血管翳是否存在,耳前淋巴结是否肿大,皆有助于诊断,不同结膜炎的临床特征和诊断要点将在各论中详细阐述。

2.病原学检查——为了病因诊断和正确治疗,有时必须进行病原学检查。结膜分泌物涂片可帮助诊断有无细菌感染,例如淋球菌引起的结膜感染,在结膜上皮和中性粒细胞的细胞内可以找到成双排列的淋球菌。必要时可做细菌和真菌的培养、苭物敏感试验等。如无菌生长,则应考虑衣原体或病毒可能性,需做分离鉴定。病毒的分离和培养因其技术复杂、价格昂贵且耗时长而临床上不常进行。另外,还可应用免疫荧光、酶联免疫测定、多聚酶链反应(PCR)等方法来检测病原体的抗原。检查患者急性期和恢复期血清中血清抗体的效价也有助于诊断病毒性结膜炎,特别是单纯疱疹病毒性结膜炎,其急性期的外周血中血清抗体滴度可升高四倍甚至更多。

3.细胞学检查——不同类型的结膜炎,其细胞反应也不相同,结膜分泌物涂片检查Gram染色(鉴别细菌种属),Giemsa染色(分辨细胞形态、类型)有助于临床诊断。结膜刮片的取材部位应选择在炎症最明显的区域,以提高检出率,如果病变波及睑结膜,则上睑结膜是理想的进行结膜刮片取材的部位。

细菌性结膜炎涂片多形核白细胞占多数。病毒性结膜炎则是单核细胞特别是淋巴细胞占多数。伪膜形成(流行性角结膜炎)时中性粒细胞增多,提示结膜坏死。衣原体结膜炎涂片中性粒细胞和淋巴细胞各占一半。过敏性结膜炎活检标本中见嗜酸和嗜碱性粒细胞,但结膜涂片中数量很少。春季结膜炎上皮细胞中见大量嗜酸性颗粒。春季结膜炎、遗传性过敏结膜炎和过敏性结膜炎患者泪液中可以检出嗜酸性粒细胞分泌的蛋白产物。各种类型的结膜炎基质中都有浆细胞浸润,通常它们不能通过上皮细胞层,如果上皮层坏死,浆细胞才能到达结膜表面被检出,例如沙眼滤泡破裂后,结膜分泌物涂片和刮片检出浆细胞阳性。结膜刮片找到包涵体也有助于沙眼确诊。

以上介绍的是如何诊断结膜炎?眼科专家说通过以上的诊断,如果被确诊为结膜炎,那么就要认真对待了,及时采取正确的治疗,否则会导致病情反复发作,给患者带来更大的痛苦,目前治疗结膜炎的方法主要以局部药物治疗为主。

急慢性卡他性结膜炎是什么意思

红眼病这种疾病相信很多人都得到过,它是一种比较普遍的眼科疾病,这种疾病在医学上又称作“急性卡他性结膜炎”,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一种常见的急性流行性眼病。其主要特征为结膜明显充血,脓性或粘液脓性分泌物,有自愈倾向。

急性卡他性结膜炎,是传染性结膜炎,又叫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根据不同的致病原因,可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两类,其临床症状相似,但流行程度和危害性以病毒性结膜炎为重。该病全年均可发生,以春夏季节多见。红眼病是通过接触传染的眼病,如接触患者用过的毛巾、洗脸用具、水龙头、门把、游泳池的水、公用的玩具等。因此,该病常在幼儿园、学校、医院、工厂等集体单位广泛传播,造成暴发流行。

不过,红眼病说说有自愈倾向,且病程多在7-10天,但少数人的病程会延长,出现角膜炎症危害视力,所以得了红眼病,应及时去医院。不要随意使用市面上的非处方药,以免延误治疗。为了他人的健康,建议得了红眼病后应主动请假,休息,避免强光和去公共场合。有人得了红眼病:毛巾、枕头、洁面盆都应消毒并分开使用,勤洗手(采用流动水),避免传染。做好个人卫生,切记不要用手揉眼睛。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

眼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