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孕妇肚子咕噜咕噜响是怎么回事 孕妇有哪些注意事项

孕妇肚子咕噜咕噜响是怎么回事孕妇肚子响是饿了吗

肠胃消化不良

孕妇肚子咕噜咕噜响多是由于肠胃消化不良引起的,也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情况。

原因:

女性怀孕之后,胃部排酸的能力会有一定的影响,胃酸过高,会导致体内黄体素增高,导致蠕动的能力变差,就会影响排泄,很容易会出现一些便秘和胃胀气的情况,这时肚子就会经常咕噜咕噜的响。

建议:

这种情况准妈妈可通过饮食来调理,少吃豆类等容易胀气的食物。另外,平时还应有适当的运动,比如散步,建议每天散步1个小时左右,可分早晚两次进行。

假性宫缩

孕后期的准妈妈肚子咕噜咕噜响时可能是假性宫缩引起。

原因:

假性宫缩时可以刺激肠管出现蠕动增强的情况,这时肚子就可能出现咕噜响的现象。

建议:

着凉或者肠炎

孕妇肚子有咕噜咕噜响的同时,还伴有大便稀的情况,很有可能是着凉或是肠炎所致。

建议:

饥饿

孕妇肚子咕噜咕噜响,最常见的原因就是肚子饿了,因为孕妇是一个人吃两个人补,所以,特别容易饿,准妈妈应及时进食。

建议:

准妈妈应养成少食多餐的习惯,既能控制食量还能缓解胃部压力;另外,可在早上10点、下午15-16点及晚上21-22点左右,适当的加餐,可选择水果,核桃、腰果、松仁等干果,燕麦芝麻等粗粮类食物。

胀气

孕妇肚子胀气时也会咕噜咕噜的响,大多都会通过放屁的方式来排气。

建议:

1、如果有想排气的感觉,不要憋着,可以暂时回避一下人群,一定要释放出来,好让肠胃纾解一下压力。

2、若是腹胀难消时,可以使用薄荷油涂抹肚脐周围的部位,来消除腹部的胀气。喝一点薄荷茶、柑橘茶也可缓和肠胃的胀气。

3、将身体平躺,膝盖弯曲,用双手环抱住小腿,尽量将大腿贴近肚子。这个动作可以有效的帮助排气,防止胃中的气体堆积,平时每晚睡前都可以做一次可以保护肠胃。

孕妇注意事项

孕妇注意用药

从优生优育的原则上来说,整个孕期,都不宜服用药物。特别是不宜服用镇静、催眠、抗肿瘤、抗过敏等药物及各种抗生素,避免导致胎儿畸形的危险。特殊情况,需要服药时,应遵照医生嘱咐,适当慎用,切不可自行服药。

孕妇注意性生活

孕期最好不要进行性生活;特别是怀孕头3个月,此期胎盘尚未发育完成,处于不稳定状态,孕激素的分泌还不充分,容易发生流产。而怀孕最后3个月,发生性生活可导致早产。妊娠4-6个月,胎儿在子宫内开始稳定下来,流产危险减小,若有需要,可适当性生活,但在次数和强度上都应节制。

孕妇禁烟酒

孕期禁止吸烟、饮酒。烟雾中的有毒物质可通过胎盘屏障进入胎儿循环,导致胎儿畸形、宫内发育迟缓、流产、早产等。而孕妇饮酒的话,将伤害胎儿的脑细胞,使脑细胞发育停止,数目减少,导致不同程度的智力低下,发育不良。

孕妇避免剧烈运动

孕妇避免做剧烈运动,如跳高、跳远、跳绳、球类运动、长跑、骑马、潜水等,尤其是孕期头三个月和临产期,容易造成流产或早产。孕期运动方式,以散步、孕妇瑜伽、太极拳、爬山、健身操为宜。

孕妇饮食禁忌

孕期饮食尤为关键,稍不注意,就可能导致流产。下列食物,孕期不宜食用:

1、忌吃柿子、柿饼、田螺、螺蛳、螃蟹、甲鱼、蚌以及各种冰镇冷饮等大凉性寒之物,有较强活血祛瘀之功,有一定堕胎之弊。

2、慎吃辣椒、丁香、茴香、洋葱、生姜、芥末等性属大热,味属辛辣刺激性的食品;容易消耗肠道水分,造成肠道干燥和便秘。

3、忌吃山楂、桂圆、槟榔、薏米、杏、金橘饼、生萝卜、浓茶、咖啡、可可、碳酸饮料等耗气动血、影响胎动、不利于胎儿发育的食物。

孕妇避免烫染头发

孕期避免烫、染头发。因烫发药水、染发剂均为化学制品,可能含有各种重金属离子,如:汞,铅等,孕妇经头皮吸收入血后可能会影响胎儿发育,甚至导致胎儿畸形。尤其是在怀孕初3个月里,化学物品对胎儿影响最为明显。另外,孕期也不宜使用化妆品。

孕妇不宜养宠物

宠物身上带有弓形体这种致病微生物,可通过亲密接触传染给孕妇,并可通过胎盘屏障造成胎儿先天性弓形体病,孕早期易发生流产、畸形胎,孕中晚期可致胎死宫内。因此,孕妇最好不要饲养宠物。

孕期洗澡注意事项

1、孕妇洗澡以淋浴为宜,忌坐浴。因为妇女在妊娠时,胎盘绒毛产生大量的雌激素和孕激素,坐浴时,脏水有可能进入阴道,引起宫颈炎、附件炎,甚至发生宫内或外阴感染而引起早产。

2、孕妇洗澡水温不宜过高,控制在27-37℃为宜。因为过高的水温可能对胎儿的中枢神经系统造成损害,影响胎儿大脑发育。

3、洗澡时间不宜过长,最好控制在15分钟以内。因为浴室通风不良,空气混浊且湿度大,很容易出现头晕、胸闷等缺氧症状。

孕妇睡觉姿势

孕期前三个月,孕妇的睡眠姿势可随意,孕中晚期,以左侧卧位最为适宜,此种卧位可纠正增大子宫的右旋,能减轻子宫对腹主动脉和髂动脉的压迫,增加对胎儿的供血量,有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

孕妇避免有毒物质

孕妇应避免接触有毒物质,如铅、汞、锰、苯、汽油、农药、装修材料等,经常接触可导致流产、死胎或胎儿智力低下。孕妇还应避免接触放射线,如X线,以免导致胎儿畸形。

孕妇避免不良工作环境

孕妇应避免在高温、湿度过大及有强烈噪声的环境下工作。不要从事提水,搬重物等过重的体力劳动。避免从事流水作业、登高作业,或需频繁弯腰、下蹲的工作,不宜做长时间站立的工作,如售货员、服务员等;这些工作,均不利于胎儿生长发育,甚至容易引起流产。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