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宝宝便秘怎么办快速排便 三岁宝宝便秘怎么办快速排便

宝宝便秘怎么办快速排便

很多女性,在准备要孩子之前都是会调理身体的,之后经过另一半的授精后,怀上了孩子。经过十个月的养胎,宝宝迫不及待的从母体上滑落。生产完之后的妈妈,会面临很多的尴尬问题,会憋不住尿,生产后会便秘。产妇生产后不排便怎么办?

产妇生产后便秘怎么办

十月怀胎很辛苦,但妈妈们不要以为孩子生出来就万事大吉了,从分娩的那一刻开始,妈妈们还要面临着休养身体、照顾孩子甚至恢复身材等重要任务,对于中国人,休养身体的第一步就是坐月子,产褥期的妈妈们吃穿用都有讲究,但再怎么注意,有时候便秘也始终成为一种苦恼。有些女性平时排便顺畅,但就在产后这一个阶段连续好几天不排便或排便困难,对此应该怎么办呢?一般顺产妈妈会在3天内恢复正常排便,如果3天后还没有恢复,这是顺产后排便困难的情况,包括排尿困难和排便困难。顺产后排尿困难表现为每次尿量少,且伴有尿频、尿急、尿痛及排尿不尽等症状。常见于膀胱炎患者。在发生因素上,尿潴留是妇产科产后常见并发症之一,尤其是初产妇。顺产后排便困难主要是和胃肠功能降低、肌肉收缩力量不足、分娩损伤、不科学的饮食、缺乏运动以及心理压力大有关系,有的妈妈三天后都没有进行正常的排便。顺产后的妈妈恢复能力会比剖腹产的妈妈要快一些,产后应适当地活动,不能长时间卧床。产后头两天应勤翻身,吃饭时应坐起来。两天后应下床活动。在饮食上,要多喝汤、多饮水。

产后排便困难的原因

女性生产过后,在饮食正常的情况下,如果大便连续若干天异常或者排便干燥并伴有疼痛,难以排出,这种现象即称之为产后便秘,或者叫做产后大便困难,是产妇常见的疾病之一。顺产后排便困难是妈妈产褥期早期经常发生的并发症之一,其原因主要有:胃肠功能降低,分娩后,新妈妈的身体各种机能都处于虚弱状态,消化系统功能降低,胃肠蠕动缓慢,肠内容物因为停留时间过久,水分被过度吸收,粪便干结难于排出。肌肉收缩力量不足,怀孕期间,随着胎儿的体积增大,长时间压迫、牵张盆腔和腹壁的肌肉,再加上顺产分娩时过度用力造成疲劳,使分娩后用于正常排便的肌肉陷入无力状态。由于妊娠晚期子宫长大,腹直肌和盆底肌被膨胀的子宫胀松,甚至部分肌纤维断裂,产后腹肌和盆底肌肉松弛,收缩无力,腹压减弱,加之产妇体质虚弱,不能依靠腹压来协助排便,解大便自然发生困难。

三岁宝宝便秘怎么办快速排便

如果小宝宝饮食胃口较重,而且不爱喝水,是很容易出现便秘的。3岁的宝宝已经学会了自己排便,如果宝宝出现便秘后,自己却无法排便,只能哭哭啼啼的求助妈妈。那么,3岁小儿便秘怎么办呢?

3岁宝宝便秘常见原因

1、儿童正处在生长发育阶段,本身就容易产生内热,如多食肥甘厚味而且偏食、不吃蔬菜水果,时间长了就可能造成消化功能下降,让食物过长时间滞留在肠道内,又生内热,两热相加,损伤体内津液,形成便秘。

2、没有接受母乳喂养者,饮食大多以牛奶、糖类为主,又没有注意添加有益排便的辅食,常从婴儿期就产生便秘。

3、幼儿期,若以市售精细软类儿童食品为主食者,便秘就更为严重。

4、自幼溺爱,缺乏规律睡眠,尤其是夜晚不睡,白天多睡者,最易发生便秘。另外,缺乏定时(尤其是晨起)排便者,也会发生便秘。

5、由于婴儿膳食种类较局限,常吃的食物中纤维素少而蛋白质成分较高,因此很容易发生便秘,宝宝便秘时,主要表现为每次排便时啼哭不休,甚至发生肛裂。肛裂的发生使婴儿对大便产生恐惧心理,造成恶性循环,加重便秘。

3岁半宝宝便秘怎么办

正常儿童应每天排大便1-2次。一般认为,每3-7天排便1次,大便硬结而量多,呈栗粒状,排便过程延长或排便困难,并引起痛苦,可视为便秘。目前认为,日常饮食中缺少纤维素是引起便秘的主要原因。治疗关键在于清除粪块、重建良好的肠道排便习惯、以及鼓励患儿乐于排便。采取通便剂、排便训练和饮食调整方法治疗。

1、给宝宝多喝水的同时,饮食中应加入一些含粗纤维多的食物,如菠菜、韭菜、木耳、海带、苹果、橙子等等。同时给宝宝做腹部按摩,促进宝宝的胃肠蠕动。

2、训练宝宝的排便习惯,每天让宝宝定时排便,即使她有时不排也要每天坚持。可以在早饭后或晚饭后安排宝宝排便。

3、适当增加宝宝的活动量,如带她到户外散步玩耍,跑跑跳跳等等,以促进肠道的蠕动。

4、可以给宝宝适当喝酸奶,酸奶可以调理宝宝肠道菌群。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