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孕妇产后怎么躺 孕妇产后怎么躺比较好

孕妇产后怎么躺

产后平躺腰疼如何缓解,产后如何清洗外阴?产后腰疼需要多锻炼,做一些有利于缓解腰疼的动作让身体缓和不要着凉,多穿一些衣物以防寒气入体,还要多喝水,吃点营养品,那么产后平躺腰疼该怎样缓解呢?接下来我们一起看看吧。

产后平躺腰疼如何缓解?

腰疼,估计很多人平时都有发生过,产后腰疼更是几乎每个产妇都会遇到过的情况。那么,产后腰疼是什么呢?

产后腰痛就是产后出现腰痛,这与产后子宫收缩复旧引起的反射痛有关。产后腰疼,是已生育女性中比较普遍的现象。

产后腰疼一般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生理性缺钙、劳累过度、姿势不当,产后受凉,起居不慎,闪挫腰肾以及腰骶部先天性疾病,或者受凉都可能引发产后腰疼。分娩后内分泌系统尚未得到调整,骨盆韧带还处于松弛状态,腹部肌肉也由于分娩而变得较为松弛;加上产后照料宝贝要经常弯腰,或遇恶露排出不畅引起血淤盆腔。

产后腰痛患者不适宜穿带跟的鞋,有条件的可以选择负跟鞋矫正姿势,康复锻炼;平时要注意保持正确的站立、坐卧的姿势,这样可以缓解腰疼的症状。

引起产后腰疼的原因有不少,产妇可以找出引起自己产后腰疼的原因,这样才能更有针对性地预防治疗。

1、生理性缺钙:怀孕以后,孕妇常规的饮食已经不能满足母亲和婴儿两者的钙需要量,孕妇需要补钙。产后的妈妈消耗了大量的能量,很多妈妈都在坚持母乳喂养,钙流失也非常严重,缺钙容易引起腰疼。

2、劳累过度:怀孕生产会使得骨骼系统会发生变化,骨关节略宽松,肌肉韧带拉长,弹性下降。女性的肌肉、韧带张力与男性相比显得相对较弱,加上有些妈妈平时身体素质较差,产后休息不当,过早地持久站立和端坐,致使妊娠时所松弛了的骶髂韧带不能恢复,引起肌肉、韧带、结缔组织劳损而引发疼痛。

3、喂奶姿势不当:很多新妈妈在给小孩喂奶时,都喜欢低头看着小孩吮奶,由于每次喂奶的时间较长,且每天次数多,容易疲劳;此外为了夜间能照顾好小儿,或为哺乳时方便,习惯固定一个姿势睡觉;面对弱小的婴儿爱不释手,为了更好照顾宝宝,新手妈妈无暇顾及自己,总是把宝宝抱在怀里;长时间固定姿势引起单侧的肌肉疲劳,导致产后腰疼的产生。

4、产后受凉,起居不慎,闪挫腰肾以及腰骶部先天性疾病,或者受凉都可能引发产后腰疼。

产后孕妇吃什么菜好

哺乳期妈妈的饮食与宝宝密切相关,妈妈的营养会通过母乳传递给宝宝,在哺乳期间,妈妈的饮食是很重要。那么,妈妈需要怎么吃才可以更健康呢?

猪骨通草汤

材料:猪骨(腔骨、排骨、腿骨皆宜)500克,通草6克,少许酱油

做法:猪骨和通草加水1000毫升,熬1~2小时,熬成猪骨汤约1小碗,加入少许酱油,一次喝完,每日喝一次,连服3~5天。

功效:猪骨有补气血、生乳作用,对产妇有通乳汁、补身体、促康复的功效。

猪蹄通草汤

材料:猪蹄1只,通草3克

做法:放水1500毫升,放入锅(砂锅为佳)内共煮,先用武火,水开后改文火,煮1只猪蹄,连续服3~5天,猪蹄在午餐时吃掉。

功效:猪蹄含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有较强的补血、活血作用。通草可利水,通乳汁。二者配伍,对产妇有康复身体,通乳之功效。

花生猪蹄汤

材料:花生米200克,新鲜猪蹄2只,黄酒、葱、姜、精盐各适量。

做法:将猪蹄净毛,刮洗净,用刀劈开,斩成块下锅,加足水,放人花生米和调料,水沸后用小火炖2小时至猪蹄烂熟。

功效:滋阴补血,通乳下奶。主要用于产后血虚乳少症

黄花炖瘦肉

材料:干黄花菜(又名金针菜)25克,瘦猪肉250克

做法:干黄花菜(又名金针菜)25克,瘦猪肉250克,煮或炖至熟烂做菜佐餐。亦可用同量黄花菜与猪蹄1只共煮来吃

功效:黄花菜可治疗妇女封闭

清淡肘子

材料:猪肘子1只,当归身、王不留行各1份

做法:猪肘子1只,当归身、王不留行各1份。三者按100:2:2比例,用清水文火炖煮至烂熟。午餐吃肉,晚餐喝汤。

功效:当归为补血调经的妇科要药,且有润肠通便作用。王不留行有行血调经、催乳、消肿功效。猪肘肉具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三者相配,有活血补血、通经下乳、强健身体作用,对产后无乳且体虚者尤宜。

妈妈们可以通过以上食谱为自己补充营养,为宝宝提供充足而营养丰富的奶

豆腐酒酿汤对催奶也很好,具有养血活血、催乳发奶、清热解毒的作用,产后常食,不仅能增加乳汁分泌,又能促进子宫

哺乳期的妈妈一定要保证饮食中含有大量的营养成分,宝宝可以通过母乳摄取这些营养。母乳中含有大量的钙质,能使婴儿的骨骼迅速成长。如果妈妈摄取的钙质太少,母乳中的钙就得从她的骨骼中获得。此外,维生素也是每天都必需要摄取的营养物质,这就需要乳妈妈多吃一些水果和蔬菜来保证维生素的摄入。

只要哺乳妈妈每日摄入适量的蛋白质、脂肪、水分、维生素、矿物质,就可以满足自己和宝宝的所有需求。

要想给宝宝好的母乳,妈妈要要营养均衡,最好每餐饮食都能包含谷类、蛋白质类、蔬果类。这些一般妈妈们在午餐和晚餐都比较容易做到,但早餐就很难将三类食物尽含其中。妈妈们不要吃太油腻的食物,妈妈摄入的脂肪过多,喝了母乳的宝宝大便次数就会增多,不利于宝宝身体健康。所以妈妈们产后应该选择清补,喝汤的时候把上层的油撇掉,尽量吃得清淡些,以免母乳中钠含量超标,每天要保证1200-1500mg的钙摄入量。为了防止宝宝喝了母乳消化不良或者便秘,妈妈们还要吃一些健脾和胃、助消化的食物,如山楂、玉米、莲子等。

哺乳期妈妈的饮食不能太随意,妈妈的饮食会影响宝宝的身体健康,为了宝宝的健康发育,哺乳期妈妈是有一些注意事项的,妈妈在哺乳期间饮食不当不仅会影响母乳质量,严重的还会造成退奶,使宝宝无乳可吃。

母乳妈妈们要对饮食禁忌多关注,有一些食物最好不要吃,类似韭菜等挥发性较强的食物气味会含在奶水中,宝宝很可能会因为讨厌这些气味而不喝奶。还有不要吃麦芽,可能会导致退奶。

妈妈们在哺乳期间的心情很重要,有的妈妈产后遭遇工作压力等困难后,情绪低落,导致乳汁分泌变少,母乳质量也变差了,舒畅的心情、良好的休息状况对泌乳量有很大影响。所以在哺乳期间,妈妈要保持心情愉快。

在哺乳期的妈妈饮食应该多注意些,对于过于油腻的食物,辛辣刺激食物,性质寒凉食物不宜食用,多吃些具有回奶作用的食物。

哺乳期妈妈吃的食物应该尽量做到种类齐全,不要偏食,以保证能够摄入足够的营养素,主食粗细搭配,副食尽量多样化。要重视蔬菜和水果的摄入,因为新鲜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水分、多种维生素、纤维素等,可通便预防便秘,促进乳汁分泌,也能够增加母乳营养,同时增加宝宝的营养,促进宝宝的健康成长。

做月子要怎么躺比较好

剖腹产是在顺产条件不适合的情况下采取的生产方式,因为剖腹产会在孕妇身上留下伤口,对正常的睡眠会造成影响,不小心碰到伤口,除了难受之外,还有可能影响到伤口的愈合,睡觉的正确姿势是很多剖腹产女性很关心的问题。那么,剖腹产后怎么躺比较好?下面咱们就来看看吧。

剖腹产后怎么躺着睡觉应该还是平躺为主比较好,这样利于刀口恢复,也利于体内脏器的归位.当然慢慢时间久了,也是可以侧躺的,要慢慢来,不要着急.

剖腹产后多久可以再生二胎,一般来说,剖腹产剖腹产两年后才可以再。

正常情况下,剖腹产后并不影响怀孕,可以有正常的妊娠。但是剖腹产后如果出现子宫刀口愈合不佳,过早怀孕的话,可影响产妇是身体的恢复及胎儿的安全。因为剖腹产过早怀孕的话,胎儿的发育会使子宫不断增大,子宫壁变薄,剖腹产手术刀口处的结缔组织缺乏弹力,不利于胎儿的安全。此外,剖腹产后容易留下瘢痕,新鲜的瘢痕在妊娠末期或分娩过程中很容易胀破,有造成腹腔大出血甚至威胁生命的危险。因此,剖腹产后再生二胎最好选择在产后两年,这样产妇的身体已经恢复完成,才有利于怀孕。怀孕后要在医院检查、分娩,以免发生危险。

不过,有些产妇剖腹产后子宫恢复良好或者自身恢复能力强,剖腹产后再生可以不用等到两年,但是至少要一年以后再考虑怀孕。值得注意的是,剖腹产后再孕一定要去医院检查子宫恢复情况。

如果第一胎是剖腹产,还想再要宝宝的话,最安全的是第二次怀孕在两年之后,也有一年的说法,因为每个人的体质和恢复速度是不一样的。

如果剖腹产后再怀孕,应当提前住院待产。因为子宫接近产期,伤口会有破裂的危险。为预防发生子宫破裂或胎儿死亡,应提前两周住院待产,以便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再次分娩应以剖腹产为宜,第一次剖腹产术后再孕的产妇,第二次分娩有80%做剖腹产,这比阴道分娩安全。再次剖腹产的手术时机要选择适当。过早,胎儿不易存活;过迟,易造成子宫破裂或死胎。只要胎儿发育成熟,便可进行手术,不必非等到临产才做手术。

剖腹产再生宝宝有什么注意事项1、留意胎动情况。胎儿在子宫内出现的不规律活动称为胎动,胎动的快慢可以作为胎儿在宫内是否安危的指标之一。正常情况下,每小时要有3—5次或一天(12小时)至少要有10次以上的胎动。在产妇第一次剖腹产术后,带有伤痕的子宫如果出现轻微破裂或胎盘异常,均可造成胎儿死亡,此时胎心音消失。胎儿死亡前的24—48小时,先有胎动减慢或消失。因此注意胎动变化可提前发现胎儿的异常情况,以便及时采取措施。

2、出现腹痛应及时就医。几乎所有的剖腹产产妇都属于瘢痕子宫产妇,在妊娠期间,如果瘢痕没有恢复号的话容易出现撕裂,撕裂时有腹痛的表现,还可造成子宫破裂。因此,在妊娠期间,若出现腹痛必须提高警惕,及早就医。

3、防止腹部受挤压。在妊娠期间,为防止瘢痕处裂开,要注意注意保护腹部,不能受到挤压。尤其是在乘车、走路时,要注意要避开人群的拥挤,家务劳动要适当,睡眠应仰卧或侧卧,性生活应有节制。

4、提前到医院待产。瘢痕性子宫越接近产期,破裂的危险就越大。为预防发生子宫破裂或胎儿死亡,最好提前两周住院待产,以便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5、再生选择剖腹产为宜。第一次剖腹产术后再孕的产妇,80%在第二次分娩时需要进行剖腹产,这是预防出现瘢痕撕裂甚至是子宫破裂。再次剖腹产的手术时机要选择适当,避免过早或过晚。过早,胎儿不易存活;过迟,易造成子宫破裂或死胎。只要胎儿发育成熟,便可进行手术,不必非等到临产才做手术。

6、再次剖腹产时,宜行输卵管结扎。一般来说,一个人只能做两次剖腹产,为保证产妇的安全,在第二次剖腹产手术的同时,要做输卵管结扎,以达绝育目的。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