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孕妇补充dha 孕妇补充dha有什么功效

孕妇补充dha

DHA,素有“脑黄金”之称,是人体内重要的不饱和脂肪酸。那么孕妇有必要补充DHA吗?

DHA有什么作用?

DHA对神经传导系统的发育起着重要作用,可以保障视网膜及大脑的正常发育。如果母体内缺少DHA,有可能导致胎儿发育迟缓,甚至流产、早产、死产等。

需要补充多少?200毫克

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孕妇每天DHA+EPA的摄入量为300毫克,其中DHA至少200毫克。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版)》,孕妇每天DHA+EPA的适宜摄入量为250毫克,其中DHA至少200毫克。

如何补充?以食补为主

《2015年中国孕产妇及婴幼儿DHA补充专家共识》指出:若膳食不能满足推荐的DHA摄入量,宜个性化调整膳食结构,若调整膳食结构后,仍不能达到推荐摄入量,可应用DHA补充剂。换句话说,孕妇补充DHA应以食补为主,有需要时再使用DHA制剂。

食补:富含DHA的食物有海鱼(如三文鱼、鲱鱼、凤尾鱼等)、海藻类(如海带、紫菜、裙带菜等)、贝类和蛋黄等。同时,在食用油中,橄榄油、核桃油、亚麻籽油中含有较多亚麻酸,可在人体内转化为DHA。

DHA制剂:市面上的DHA制剂主要分为鱼类制品和藻类制品,孕妇应选用含DHA高而EPA含量低的产品。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凡是给孕产妇和婴幼儿补充的DHA制品,DHA和EPA的比例最好是4:1或者更多。

什么时候开始?孕中晚期

DHA制品的最佳服用时期是:孕中晚期(怀孕20周后)至胎儿出生后6个月内。此时期是胎儿大脑中枢的神经元分裂和成熟最快的时期,也是对DHA需要量最多的时期。胎儿出生后,可以由母亲继续补充DHA,再通过乳汁喂给胎儿。

孕妇dha一般吃几个月

dha是一种对于人体发育,尤其是大脑发育比较好的营养物质,在孕期,孕妇是要在合适的时期补充dha的,因为这可以促进宝宝智力的发育,让宝宝在出身以及日后的成长过程中,能够更加崇明。当然,补充dha的方式也是有很多种的,其中多吃鱼类、海鲜、富含α-亚麻酸的食物或者是专门的孕妇奶粉,都可以达到这个功效。

一、孕妇补充DHA可以吃些鱼类和海鲜

鱼类和海鲜无疑是DHA最好、最值得推荐的来源。鱼类和海鲜不但含有DHA,还提供优质蛋白、维生素A、铁、锌、碘等各种营养素,是孕期膳食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建议,孕中期和孕晚期每天应摄入50~100克鱼虾类。

像石斑鱼、鲇鱼、鲅鱼、鳗鱼、带鱼、堤鱼、黄花鱼、沙丁鱼、鲈鱼、金枪鱼、比目鱼等鱼类,以及虾、海蟹、贝类、墨鱼等都富含DHA。如100克带鱼和大黄花鱼分别含有80毫克和90毫克DHA。值得注意的是,除鱼虾类外,其他食物中DHA含量都很少。目前,国内还没有建立各种食物中DHA含量的数据库。

二、孕妇补充DHA可以吃富含α-亚麻酸的食物

要知道,食物中的α-亚麻酸在体内可以部分转化为DHA,但α-亚麻酸转化为DHA的代谢过程很复杂,难以估计转化量。不过,DHA可以在体内合成,合成的原料正是α-亚麻酸,而α-亚麻酸则无法合成,必须由食物提供。

含α-亚麻酸最丰富的食物是亚麻籽油和紫苏籽油,其含量多在50%~60%。大豆油和菜籽油中也含有7%和8%左右的α-亚麻酸,而花生油、玉米油中α-亚麻酸含量很少。其他食物中α-亚麻酸含量也很少。因此,孕期食用油应在多样化的基础上,增加一部分亚麻籽油或紫苏油。不过,目前的研究还未完全阐明,α-亚麻酸在孕妇体内转化为DHA的效率如何,以及是否能满足孕妇的全部需要。

三、孕妇补充DHA可以吃专门的孕妇奶粉

孕妇奶粉中添加了数种特殊营养素(如叶酸、铁、DHA、低聚糖等)以满足孕妇需要的奶粉,它其实是一种调制乳粉(国家标准GB19644—2010)。大多数品牌(但不是所有的)孕妇奶粉都添加DHA,添加量大致是60毫克/100克。

除鲜牛奶外,孕妇奶粉加入了蛋白质(脱脂乳粉、脱盐乳清粉、浓缩乳清蛋白粉)、糖类(乳糖、白砂糖、麦芽糊精以及来自菊粉的水溶性膳食纤维)、DHA、3种矿物质(镁、铁、锌)以及14种维生素。其营养价值高于普通奶粉或牛奶。一般推荐孕中期和末期孕妇选用孕妇奶粉。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