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孕妇消肿 孕妇消肿吃什么食物好

孕妇消肿

生过宝宝的都知道,在孕期身体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反应,有些人是会有脚肿,这是很正常的,孕妇不要因为脚肿是常见现象而掉以轻心,因为有些脚肿是身体出现异常情况的表征。那么,孕妇脚肿了怎么消肿?孕妇脚肿怎么办、来了解一下。

孕妇脚肿了怎么消肿

1、休息。从事久站、久坐工作的人,水肿情形会比较严重。准妈妈最好每工作1小时,休息10~15分钟,换换姿势,活动一下双腿。

2、抬高双腿。临睡前(或午休时)抬高双腿15~20分钟,可以起到加速血液回流、减轻静脉内压的作用,不仅能缓解孕期水肿,还可以预防下肢静脉曲张等疾病的发生。

3、如果腹部有下坠或膨大的感觉,可以买一条托腹带轻轻托住,以减轻压力。

4、食用低盐餐。怀孕后身体调节盐分、水分的机能都下降了,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要尽量控制盐分的摄取,每日摄取量在6g以下。

5、左侧睡。睡眠时采取左侧卧,可以避免压迫到下肢静脉,并减少血液回流的阻力,同时还可以减少对心脏的压迫。

孕妇脚肿是什么原因

1、妊娠后,从6周开始血容量就逐渐增加,34周达到高峰,并在这个水平上一直维持到产后两周才恢复到孕前水平。血容量可比非孕期增加40%左右,所以血容量增加后,组织间液也会增加。

2、由于血液增加时,血浆的增加比血球等的增加要多,所以,血液成分会相对稀释,血浆白蛋白的相对浓度也比非孕期时要低。而血浆白蛋白是维持血浆渗透压的主要成分。孕期血浆渗透压要比非孕期低。这样就使血流中的水分容易渗透到组织间液中,从而造成下肢水肿。

3、妊娠后子宫增大,使骨盆内压力增高,从而使下肢静脉血流受到影响。这也是下肢浮肿的重要原因之一。孕期浮肿如果休息或睡眠后见轻,是属于生理性的,不必担心。

以上的几个浮肿原因属于正常现象。但如果水肿明显,且无缓解,则应进一步检查有无其他妊娠合并症,及时诊断与治疗。

孕妇晚期食谱吃什么好

许多孕妇在孕晚期都会出现水肿的情况,这是孕期正常的表现,不过我们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来缓解水肿情况,比如说调整坐姿、睡姿以及开展适当的运动,除此之外,还可以从饮食方面出发,那么孕晚期脚肿吃什么消肿,下面这几种食物帮助大家轻轻松松消除孕期水肿。

1、黄瓜

黄瓜皮当中所含有的异皮苷具有利尿作用,但孕期女性不宜大量进食黄瓜,所以想消水肿的孕妈妈可以把黄瓜连着瓜蒂、藤蔓一起煮水喝,适量即可,对于消水肿有一点功效。

2、红豆

红豆是孕期消水肿的佳品,红豆中除了含有丰富的钾元素之外,还有皂角苷,能够帮助孕期女性有效改善脸部浮肿、脚浮肿的情况,熬红豆汤是首选,建议用小火慢慢熬,让孕期女性能够轻松缓解水肿的情况。

3、鲫鱼

孕期女性多喝鲫鱼汤也能够缓解水肿症状,鲫鱼是一种非常美味的食物,具备利水和开胃的效果,加上鲫鱼的脂肪含量非常低,所以孕期经常进食也不用担心肥胖问题,它除了消水肿还可以帮助孕妇补充钙物质、蛋白质,是孕期女性可以多吃的一道菜。

4、土豆

土豆的营养物质极为丰富,是我们日常餐桌上常见的食物之一,土豆含有丰富的无机盐,钾含量非常高,可以帮助人体有效排出体内多余水分,因此,女性孕期经常吃土豆,比如蒸土豆、煮土豆等,都能够有效缓解孕期水肿的情况。

5、花椰菜

孕期想要消除水肿情况,吃花椰菜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花椰菜富含多种维生素物质,有利消除身体水肿,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在整个孕期可以经常进食花椰菜,让女性能够减少水肿情况,轻轻松松度过整个孕期。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