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血病 > 正文

白血病遗传吗 白血病遗传吗 传染吗

白血病遗传吗

随着工业化的发展,环境污染逐渐加重,我们所食用的食物已经不再安全,导致患白血病的人越来越多,而且逐渐低龄化,人们虽然对此病并不陌生,但是对它的发病原因并不了解,下面就给大家来说一下此病的发病原因都有哪些?

(1)病毒

早已证实C型RNA肿瘤病毒或称逆转录病毒是哺乳类动物如小鼠,猫,牛,绵羊和灵长类动物自发性白血病的病因,这种病毒能通过内生的逆转录酶按照RNA顺序合成DNA的复制品,即前病毒,当其插入宿主的染色体DNA中后可诱发恶变。

肿瘤病毒携带有病毒源瘤基因(v-onc),大多数脊椎动物(包括人的细胞)基因体内有与v-onc同源的基因称源瘤基因,v-onc被整合入宿主细胞的基因体内后可使邻近的基因发生恶变,逆转录病毒的感染也可致源瘤基因激活,成为恶性转变的基因,导致靶细胞恶变,进入体内的病毒基因即使不含有v-onc,如果改变了基因的正常功能,也有可能引起白血病。

人类白血病的病毒病因研究已有数十年历史,但至今只有成人T细胞白血病肯定是由病毒引起的。

(2)遗传因素

遗传因素和某些白血病发病有关,白血病患者中有白血病家族史者占8.1%,而对照组仅0.5%,近亲结婚人群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发病率比期望值30倍,某些染色体有畸变,断裂的遗传性疾患常伴有较高的白血病发病率,如Down综合征,先天性血管扩张红斑症(Bloom综合征)和Fanconi贫血等。

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50%有一种特殊掌纹,称为Sydney线,白血病和HLA抗原型别有某种联系,如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常伴HLA-A2和A9等,都说明遗传因素和白血病的发病有某种联系,但对大多数白血病而言,白血病毕竟不是遗传性疾病。

(3)放射因素

电离辐射有致白血病作用,其作用与放射剂量大小及辐射部位有关,一次较大剂量(1~9Gy)或多次小剂量均有致白血病作用。

全身和放射野较大的照射,特别是骨髓受到照射,可导致骨髓以致和免疫以致,照射后数月仍可观察到染色体的断裂和重组,放射线能导致双股DNA可逆性断裂,从而使细胞内致瘤病毒复制和排出,放射可诱发急,慢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和慢性粒细胞白血病,但未见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并且发病前常有一段骨髓抑制期,其潜伏期约为2~16年。

(4)化学因素

苯的致白血病作用比较肯定,苯致急性白血病以急性粒细胞白血病和红白血病为主,烷化剂和细胞毒药物可致继发性白血病也较肯定,多数继发性白血病是发生在原有淋巴系统恶性肿瘤和易产生免疫缺陷的恶性肿瘤经长期烷化剂治疗后发生,乳腺癌,卵巢癌和肺癌化疗后也易发生继发性白血病。

以上这些就是白血病的发病原因,要想预防好此病,就要了解这些病因,做好相应的预防,看自己处于哪种危险因素之中,尽量的脱离这样的危险因素,这样才能保证我们的身体不受到疾病的侵害,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白血病传染吗

白血病是一种患者自身无法制造自身所需要的血液的疾病。这种疾病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疾病,目前来讲想要治愈非常困难。很多人因为白血病而失去了自己的生命。那么白血病会传染人吗?如果怀疑自己患上了白血病需要做哪些检查呢?

一、白血病会传染吗

病毒感染是白血病发病的重要因素之一。自从1908年有人发现病毒可引起鸡白血病以后,许多国家对此进行了大量的研究。现在已经肯定病毒可以引起许多动物的白血病。由于病毒具有传染性,所以白血病可以在动物之间相互传播。但是长期以来在人类中并没有迹象表明白血病病人的血液能感染健康人致白血病。虽然也在部分病人的血细胞中找到病毒颗粒,但到目前为止还无法证明其是否为人类白血病致病病毒。因而只能说病毒可能参与人类白血病的发病过程。部分机体在受病毒感染后癌基因被激活,失去体内平衡,导致白血病的发生。

到目前为止,世界上并未将白血病列为传染病,收治病人时也未采取隔离措施。在血液病病房收治不同的血液病人(包括白血病病人),他们长期生活在一起,也没有发现相互传染。和白血病病人长期接触的医护人员,他们的白血病发病率并不比普通人群高。另外机体对外来物质有一定的排斥作用,就是有少量的白血病细胞通过不同的途径进入机体内,机体也能迅速将它们清除破坏。外来的白血病细胞在体内不能继续生长繁殖。

综上所述,基本上可以排除白血病传染的可能性。目前对白血病发病因素的普遍认识是:

在遗传基因存在潜在缺陷的个体,反复接触环境中致癌物质后才会突变发生白血病。其发病的病因是多元的。无论从遗传、生活方式和化学毒性物质等因素分析,均无传染的可能性。所以我们不要害怕白血病传染。同时也要好好的照顾病人。

二、如何确诊白血病

1、X光检查:胸部X线检查白血病细胞有无侵犯纵隔淋巴结和肺。

2、脑脊液检查:检测白血病细胞是否已扩散至中枢神经系统。

3、骨髓检查:于盆骨或胸骨处抽取骨髓腔内的骨髓液进行化验。如发现骨髓中有大量白血病细胞,便可证实孩子患上白血病。

4、血常规检查:检查血细胞数目是否正常和是否有白血病细胞。

5、生化检查:检验血电解质、尿酸、肾功能及肝功能。

通过本文的讲述可以知道白血病不会传染,所以大家可以放心与白血病患者正常交往,亲密接触也没有被传染的忧虑。如果怀疑自己患上了白血病可以通过过本文所讲的这些措施对身体进行积极检查才行哦。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