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近视预防 儿童近视预防

近视预防

现在越来越多的小孩在很早的年纪就成为了近视眼,甚至很多孕妈或者准爸爸就是近视眼,很担心自己宝宝以后也会是个近视眼就想着在孕期多吃点什么可以预防。而对于已经处于备孕期的女性来说,这更是一门值得去好好了解的,因为很多不了解的女性都会去查看很多关于一些这方面的问题。那么,怀孕吃什么预防近视眼呢?接下来,让小编给大家具体说一下吧。

怀孕吃什么预防近视眼

人的眼球发育主要在母亲怀孕早期,即孕期前40天。这时孕妇应做好自身的保健工作,加强疾病预防,注意进食高蛋白和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增加抵抗力,不可饮酒、吸烟和随意用药。如果孕妇在此时患风瘵、感冒发烧,或受其他病毒感染性疾病侵犯,再加上用药不当,就会给胎儿眼球的正常发育带来一定的不良影响,造成先天性眼病,近视即是其中的一种。如果父母均是高度近视,由于遗传原因,其子女患近视的概率会高于一般人,但如能注意孕期保健,情况会有所改善。

缺钙和维生素B1会加重近视。钙不仅是骨骼与牙齿的构成成分,对眼睛也很重要,钙的缺乏能引起眼球壁弹性降低,眼肌疲劳,可加深近视,应给青少年经常食用含钙丰富的食品如虾皮、紫菜、海带、木耳等。维生素B1缺乏也能使近视加重,青少年学生多喜欢甜食或喝甜饮料。过量高糖饮食在体内代谢过程中,要消耗大量的维生素B1。粗粮中含维生素B1丰富,青少年应少食用精糖,适量食用粗粮。糖代谢产生酸性代谢产物而需要体内钙与铬等碱性元素发生中和作用引起钙与铬的减少,使近视加重。

怀孕吃什么宝宝眼睛好

1.油质鱼类孕妇应多吃油质鱼类,如沙丁鱼和鲭鱼。这是由于油质鱼类富含一种构成神经膜的要素DHA,能帮助胎儿视力健全发展。

2.含胡萝卜素的食品以及绿叶蔬菜孕妇在孕期要多吃含胡萝卜素的食品以及绿叶蔬菜,防止维生素A、B、E缺乏。尤其是孕早期,妊娠反应剧烈,持续时间比较长,严重的甚至影响进食,所以一定要注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补充,保证胎儿的健康发育。

3.注意补钙,胎儿不易近视钙,不仅对孕妇的健康非常重要,更是保护胎儿健康发育的重要元素。医学发现,缺钙的孕妇所生的宝宝在少年时患近视眼的几率高于不缺钙孕妇所生宝宝的3倍。因此,怀孕期间补充足够的钙是非常必要的海带、紫菜、发菜、黑木耳、黑芝麻等黑色食物都含有丰富的钙,每100克中钙的含量都大于300毫克。另外,牛奶、豆制品也是补钙的理想选择,500毫升的牛奶约含500毫克钙。

儿童近视预防

小孩弱视是天生的吗

一部分是先天就发育不全的,还有就是后天的错误的用眼习惯导致的。

1、此类患者有斜视或曾有过斜视,由于眼位偏斜而发生复视。为了解除或克服斜视所造成的复视,大脑视皮质中枢就抑制由斜视眼传入的视觉冲动,斜视眼的黄斑功能长期被抑制而导致弱视。这是弱视的主要原因之一。这种弱视是斜视的后果,是继发的功能性的,因而早期适当治疗,弱视眼的视力可以提高。

2、患高度近视的父母遗传给子女容易引起弱视;早产婴儿眼内组织发育不完善容易引起弱视;胎儿在母亲的妊娠期内由于严重妊娠反应造成营养不良,影响胎儿的眼球发育,造成弱视;另外,胎儿出生时被产钳所伤,也可能引起弱视。

3、注视某样东西时眼球的视线很不稳定,会无规律地运动。对距离的感知非常不准确,常常会摔倒或拿不到东西。

小孩弱视是如何引起的

除了先天的原因,其他的就是生活习惯没养成。

1、正常双眼视轴平行,维持双眼黄斑中心注视,这样才能产生双眼单视功能。斜视发生后两眼视轴不平行,同一物体的物像不能同时落在两眼视网膜对应点上。视网膜上的两个物像将引起复视和视觉混淆。此时脑皮层主动抑制由斜视眼的视觉冲动,该眼黄斑部功能长期被抑制就形成了弱视。

2、屈光不正性弱视多为双侧性,发生在没有戴过矫正眼镜的高度屈光不正患者,尤其多见于高度远视性屈光不正。这种弱视因双眼视力相差不多,没有双眼物像融合障碍,故多不引起脑中枢功能抑制,所以在配戴合适眼镜后,视力自能逐渐提高,无需特殊治疗,但为时较久。

3、儿童视力筛查在3岁开始,每年进行。5岁之后,可以每2年进行。学龄儿童最少每年进行一次眼科检查。对于有视力问题或者进展迅速的孩子,检查周期还应缩短到每半年或者每三个月进行一次眼科检查。

4、由器质性病变引起的弱视,是由于视网膜,视神经甚至大脑皮层发育不完全所至,也可由于婴儿出生时造成的产伤所致或其它原因引起的视网膜出血,视力发育受到影响引起弱视。次类弱视治疗上时间较长。

如何预防小孩近视

1、光源充足,但要柔和,明暗对比过大会加速视力问题。书本纸张应选择不反光、字体大小适宜、印刷清晰的读物,整个桌面的照明效果要均匀。桌子过高或者过低必然要强迫学生的两眼靠近桌面上的书本,应注意桌凳高度,眼睛应与书本保持30-40厘米的距离。

2、过多的学习任务不但容易造成看近过多,更容易影响学生的学习情绪,导致学习效率低,长时间耗在学习中,近视极易加深。贪玩和好奇心是青少年的天性,正确的做法是尽量减少负担,提高学习效率。

3、增加体育锻炼也是青少年眼睛保健工作的重点内容,在室外空旷的环境中进行体育锻炼,如打球等,既锻炼了身体,同时两眼不由自主地处于看远和运动状态,这对防止近视非常有帮助。

4、养成正确写字的坐姿。对于幼儿园大班的小朋友正常都要开始学习读书写字了。老师会给孩子说正确认的写字姿势,但在家里也需要家长不断的提醒和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写字姿势。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