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正文
便秘 > 正文

便秘吃什么食物 老年人便秘怎么调理

便秘吃什么食物

考虑平时的饮食习惯及饮食结构的问题,是否吃肉多吃菜少?是否饮食过于精细?是否久坐缺乏运动?这些都会导致便秘或者大便困难。如果胃肠运动慢了,食物在肠道内的停留时间过长,没有及时排出去,水分被反复吸收了,大便就会显得干燥,量少。而积存在粪便中的有害成分,包括致癌物,在结肠内滞留并刺激肠黏膜,对身体也是有害的。

油炸食品因为经过油炸,食物里的天然纤维会流失一部分,加上油炸过后的食品脂肪含量升高,所以吃下去就比较难消化,会加重便秘。

便秘的原因是什么呢?

生活习惯和生活环境的改变的原因。例如,外出旅游或出差会引起生活环境的改变,水土不服的原因。

不良的饮食习惯造成的。饮食的不规律导致排便的不规律,食物过少,食物过为干燥等等原因。

心理因素引起的。工作紧张、长时间坐、运动不足的原因造成的,或者是人际关系的紧张、家庭不和睦等等原因引起的便秘。

造成便秘的原因非常复杂,治疗之前需要经过医生的确诊哦!发现便秘要早治疗、早改善。便秘的危害是非常惊人的。

而调理便秘关键是要用对方法。其中有一个非常实用的方子可供大家借鉴。它来自《本草纲目》:火麻仁味甘,性平,归脾、胃、补中益气,久服康健不老,神仙也,润肠通便。因为火麻仁不能直接食用,通常都是榨成火麻油来食用,中医常用火麻油来治疗便秘,因为火麻仁既是药物又是食物,有润肠通便的作用,却没有损伤阳气的缺点,经常食用能滋阴补虚、补中益气。

火麻仁油是一种珍贵的植物油,含有多种的微量元素,营养成分充足,又是肠道的润滑剂,对便秘性的肠道有很好的润滑作用,能使干燥的大便顺溜溜的排除,加上蜂蜜水的,滋养能使干燥的大便很快排出,一般便秘较轻的当天见效,严重的3天左右也可以顺利排出便便。

人们需要有均衡的营养摄入,不能够只食用精细的淀粉食物,需要定期定量的食用粗纤维食品,粗纤维食品可以帮助人体肠道的蠕动从而帮助健康大便的形成。同时多吃水果蔬菜也是对排便有很大的好处的。

其次,早上起床后喝几杯冷开水,是可以改善便秘的。冷水在进入胃部后会引起胃的反应,并且使大肠蠕动。水分被人体吸收,将大便湿润,有利于改善便秘。

坚持一定的体育锻炼,并保持良好的生活心态。一定的运动可以帮助人体对于摄入食物的消化,而良好的心态可以缓解人的工作压力,都是对排便很有好处的。

猕猴桃中含有膳食纤维、维生素C、维生素A、维生素E、叶酸及胡萝卜素等营养物质,具有清热降火、润燥通便的作用。发表于《世界胃肠病学杂志》上的一篇科研论文认为,吃猕猴桃可治疗便秘。

黑木耳养分丰厚,除了能协助补气生血,还能有小协助医治便秘。其性滑利,具有润肠通便之功,对气血缺乏便秘者可以起到十分好的效果。

白萝卜含维生素C及消化酵素,因为含有各种酵素,因此具有帮助消化、健脾整肠的功效。素有“自然消化剂”之称的白萝卜,具有利尿作用,对饮食过量、消化不良、胃不舒服、胃酸过多等症状都有良好疗效,应经常食用。

薏仁含丰富食用纤维、钙、铁及蛋白质。只需将薏仁米加水煮约一小时,每天一杯,能帮助调理肠胃,促进大便畅通。有些人冬天湿气比较重,用这个方法祛湿也是不错的。

老年人便秘怎么调理

第一:每天晚上睡觉之前吃两三根香蕉。

第二:每天早上的时候空腹喝一杯淡盐水或者是蜂蜜水,盐水不能够太咸,最好能够在喝的时候感觉到咸味是最好的。

第三:将黑芝麻粉、大米粉准备好,加入适量的清水和冰糖,放入锅中煮开,然后直接喝汤。

第四:将菜籽成粉末,然后每天吞服三次。

第五:纤维素疗法,纤维素在我们的肠胃之中并不容易被身体所消化吸收,并且还能够吸收大量的水分,然后在排出体外的时候就能够充分的软化大便,并且增加肠胃之中的容物,这就能够起到非常好的润肠作用,对于预防便秘有着非常好的效果。所以说,日常生活中应该多吃一些纤维素含量非常丰富的食物,例如粗粮、芹菜、菠菜、黄瓜、海带以及胡萝卜等等,这些都是非常好的选择。

第六:润肠疗法,便秘患者可以直接生吃一些含有大量胶质的食物,例如苹果、香蕉、西红柿等等,这样也能够起到非常好的预防以及治疗便秘的作用。如果患者便秘的问题比较严重,那么可以在上厕所之前的一个小时作用服用一些蜂蜜水,这样能够有效的稀释大便。

第七:油脂疗法,服用一些植物油能够起到治疗便秘的作用,例如花生油以及菜籽油等等。这些植物油不仅能够直接起到润肠的作用,同时在进入我们体内之后能够产生脂肪酸,这种物质能够有效的促进肠胃蠕动。所以,老人长期便秘食疗可以食用植物油,特别是在炒菜的时候加入一些菜籽油或者是花生油,这样在煮开之后所产生的脂类就能够起到治疗便秘的作用了。

第八:米汤蜜蛋花,将一份热米汤准备好,然后加入适量的蜂蜜以及一个鸡蛋,这样搅拌均匀之后等待十五分钟之后就可以服用了。专家建议,这种便秘食疗方法最好能够在每天早上起来的时候服用,效果更佳。

第九:木耳鹌鹑蛋,将木耳、鹌鹑蛋、冰糖准备好,将白木耳放入清水之中浸泡十二个小时,然后将木耳洗干净之后放入锅中,加入准好的冰糖去皮之后的鹌鹑蛋,然后一起炖煮,煮熟之后就可以服用了,每天早上空腹的时候吃一次。

第十:芝麻粥,将芝麻以及粳米还有蜂蜜准备好,将准备好的芝麻放入锅中翻炒熟,将粳米和清水一起熬煮成粥,大约八成熟的时候加入准备好的芝麻以及蜂蜜,搅拌均匀煮熟之后就饿可以了,每天早晚的时候各吃一次。

第十一:百合粥,将百合以及蜂蜜准备好,将百合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著称糊状,再加入蜂蜜搅拌均匀之后就可以起锅服用了。

第十二:红薯粥,将红薯以及粳米准备好,将红薯去皮之后洗干净然后切成小块备用,然后将准备好的红薯以及粳米加入适量的清水一起熬煮成粥,每天早晚各吃一次。

第十三:蜂蜜饮,将蜂蜜和开水一起冲服,可以经常喝,并没有限制。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