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抗生素有哪些? 什么是抗生素分类是什么危害有哪些

抗生素有哪些

抗生素的主要作用已经给大家纠正过了,不是大家所谓的“消炎药”,正确的名称应该是:“抗菌药”,包括抑菌和杀菌。也就是说当机体出现细菌真菌等感染时,使用口服和注射抗生素达到抑菌或者杀菌的目的,从而来治疗疾病。机体出现细菌、真菌等感染时,会引发自身的炎症反应,但是抗生素的最根本目的不是消炎,而是从根本上上解决掉这些外来微生物给身体带来的伤害。

为什么不能滥用抗生素?这几年抗生素管理的如此严格究竟是什么原因?

主要就是担心病原菌耐药的问题。就是一旦出现耐药菌,即使你用很多种药都不能将其杀死,甚至什么药都不能控制其繁殖,这将是一件很恐怖的事!

病原菌和人类一样也是一个物种,也是活生生的东西。只是它们太小所以我们看不到而已。人类经过几千年的进化,从类猿到人类,从原始工具到现在的高科技,这一切都说明人在进化,达尔文的进化论曾说“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病原菌也是一样的,也会经过多年的进化,逐渐强大,才能够保护自己的种族不会灭绝。在我们滥用抗生素抗菌的情况下,即使可以杀死部分病原菌,但是仍然有一部分病原菌逐渐在积蓄力量,变得强大,当出现超级耐药菌,而我们的医疗技术尚不能够将其控制住的时候,这将是一场灾难。随着前些年抗生素的滥用,已经逐渐出现了一批批的耐药菌,为了防止这种事情进一步发展下去,所以我们开始对抗生素进行了严格的管理。

其实这个观念,大家基本已经认同了,但是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很多人不知道什么药是抗生素,上一篇文章(我知道不能随便乱吃抗生素,我不过是吃了点“消炎药”而已!)大概说了一下我们平时常见的几种抗生素。接下来就以平时我们常接触的药物为切入点展开,尽可能全面的再科普一下抗生素都包括哪些?

青霉素、阿莫西林:都属于β内酰胺类抗生素中的青霉素类,这一类抗生素除了我们平时所说的青霉素之外,还有青霉素V、奈夫西林、双氯西林、氨苄西林等等,很多带有某某西林的可能都是这类抗生素。

头孢类:平时我们说的头孢很笼统,也属于β内酰胺类,属于头孢菌素类抗生素。从开始的第一代到现在的第四代,头孢类抗生素的种类很多。随着研究的进展,不良反应逐渐减小,抗菌作用逐渐提高,安全性越来越好,当然价格也是越来越高。相对来说头孢类是比较安全的抗生素,毒性反应较低,但是由于个人体质和制药工艺问题,皮试还是不能少。

第一代:头孢头孢拉啶、头孢氨苄等;第二代:头孢呋辛、头孢克洛、头孢替安等;第三代:头孢噻肟、头孢曲松、头孢他啶等;第四代:头孢匹罗、头孢吡肟等等。

还有一些非典型的β内酰胺类抗生素:头霉素类:头孢西丁、头孢美唑;碳青霉烯类:亚胺培南;单环β内酰胺类:氨曲南;氧头孢烯类:拉氧头孢;β内酰胺酶抑制药:克拉维酸、舒巴坦等等。

上述的有些名称一眼就能看出来比如头孢某某、某某素,但是比如氨曲南很多人并不知道这是抗生素,有时候都已经用了,还是在说这个大夫为什么不给我用抗生素呢?这些其实都是一个“祖宗”。

红霉素:属于大环内酯类,这类抗生素还包括我们常说的罗红霉素、螺旋霉素、阿奇霉素、克拉霉素等等。

万古霉素:属于多肽类抗生素,除此之外还有替考拉宁等。

链霉素、庆大霉素:这些都属于氨基苷类抗生素。

四环素类:四环素、多西环素、米诺环素等等。

诺氟沙星、氧氟沙星、左氧氟沙星也用的很多,属于喹诺酮类,是人工合成的抗菌药物。抗生素是从某些病原菌的成分提出的,但是平时生活中我们将人工合成的抗菌药物也成为抗生素,算是一种约定俗成的错误叫法。

喹诺酮类算是一个大家族了,目前主要用的都是三代和四代,三代包括:诺氟沙星(以前经常用来治拉肚子)、环丙沙星、氧氟沙星、左氧氟沙星等等;四代包括加替沙星、莫西沙星等等。

磺胺类药物:磺胺异恶唑、磺胺嘧啶、柳氮磺吡啶等等。

通过以上的名称,我们大概也看出了抗生素名称的一个特点,很多都是很类似的,比如某某素、某某霉素等等,基本上常见的常用的抗生素也就上述这些了,希望通过这篇文章可以让大家对抗生素有更进一步的认识。

什么是抗生素分类是什么危害有哪些

抗生素类药又叫抗细菌药(antibacterial)也称为"抗细菌剂",是一类用于抑制细菌生长或杀死细菌的药物。在不引起歧义的情况下,抗细菌药也可简称为"抗菌药"。

抗生素类药(antibacterial)与抗生素(Antibiotics)并不是相同的概念,抗生素仅为抗生素类药下的一个分类。抗生素类药除了包括青霉素、四环素等抗生素,还包括抗真菌药(anti-fungal medication)以及磺胺类、喹诺酮类等药物。

抗生素类药有以下几个主要类别:

β-内酰胺类抗生素

青霉素

头孢菌素

非典型的β-内酰胺类抗生素

氨基糖苷类抗生素

大环内酯类抗生素

四环素类抗生素

氯霉素(全合成抗生素)

既不是微生物分泌物又不是其类似物的人工全合成抗生素类药有:

喹诺酮

磺胺类药物

滥用抗生素四大危害:

1.毒副作用

“是药三分毒”,应严格遵照医嘱服药,切不可盼复心切,擅自加大抗菌药物(包括抗生素和人工合成的抗菌药,如氟哌酸)的药量,否则很可能损伤神经系统、肾脏、血液系统。尤其是对肝肾功能出现异常的患者,更要慎重。需要强调的是,一般来说,轻度上呼吸道感染选用口服抗生素即可,但很多人却选择了静脉输液,这无形中也增加了出现副作用的风险。

2.过敏反应

多发生在具有特异性体质的人身上,其表现以过敏性休克最为严重。青霉素、链霉素都可能引发,其中青霉素最常见也更为严重。过敏反应严重时可能致命。

3.耐药

大量使用抗生素无疑是对致病菌抗药能力的“锻炼”,在绝大多数普通细菌被杀灭的同时,原先并不占优势的具有抗药性的致病菌却存留了下来,并大量繁衍。而且由于药物长期刺激,使一部分致病菌产生变异、成为耐药菌株。这种耐药性既会被其他细菌所获得,也会遗传给下一代。“超级细菌”很大程度上就是抗菌药物滥用催生出来的。如果这种情况继续恶化下去,很可能使人类面临感染时无药可用的境地。

4.二重感染

当用抗菌药物抑制或杀死敏感的细菌后,有些不敏感的细菌或霉菌却继续生长繁殖,造成新的感染,这就是“二重感染”。这在长期滥用抗菌药物的病人中很多见。因此治疗困难,病死率高。

滥用”很多人其实并不清楚其中的含义,实际上,凡是超时、超量、不对症使用或未严格规范使用抗生素,都属于滥用。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