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糖尿病最佳食材 糖尿病患者能吃的食物汇总

糖尿病最佳食材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和饮食结构的改变,糖尿病的发病率不断上升,已成为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因其是终身代谢性疾病,又常常并发多种疾病,给患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存质量带来了极大影响。

饮食疗法是糖尿病患者日常治疗的基础,如果饮食控制不利,只靠药物很难控制好血糖。今天为大家推荐几种有助于降血糖的食材。

(一)苦瓜

性味苦寒,肉质柔嫩,富含多种营养成分,尤其是维生素C的含量高居各种瓜类之首。药理研究发现,苦瓜中所含的苦瓜皂苷,有非常明显的降血糖作用,不仅有类似胰岛素样作用,而且还有刺激胰岛素释放的功能,糖尿病患者常食苦瓜有利于控制血糖。

(二)黄瓜

黄瓜甘甜爽脆,具有除热止渴的作用。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黄瓜含糖仅1.6%,是糖尿病患者常用的代食品,并可从中获得维生素C、胡萝卜素、纤维素和矿物质等。黄瓜中所含的丙醇二酸,能抑制人体内糖类物质转变为脂肪。肥胖型糖尿病患者合并有高血压者,每天食黄瓜200克,大有稗益。

(三)小扁豆

含有丰富的可溶性纤维素,具有降糖、降甘油三酯和有害胆固醇的作用。用小扁豆80克煮食,每天1次,对糖尿病合并血脂异常者有良效。

(四)菠菜

菠菜性味甘寒,止渴润燥,是辅助治疗糖尿病口渴的最佳蔬菜。常用方法是用菠菜100克洗净,鸡内金25克,白木耳20克,加水适量,煮熟后吃菜饮汤,每天1次。

(五)肉桂

性味辛温,具有补元阳、暖脾胃的作用。肉桂可促进胰岛素分泌,对糖尿病患者有辅助治疗作用。建议在烹调时加入3克肉桂末,对降血糖很有利。

(六)黄膳

黄膳性味甘温,具有补五脏、填精血的作用。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黄膳所含的黄腊素A和B两种物质,有降低血糖的作用。日本人已从黄膳体内提取出这两种物质制成降糖药物——糖尿清,用于治疗糖尿病,疗效确切。

(七)银耳

银耳具有滋阴调燥、生津养胃的作用,不仅营养丰富,而且有较高的药用价值,被人们誉为“菌中明珠”。银耳热能较低,又含有丰富的食物纤维,糖尿病患者食之有延缓血糖上升的作用。在动物实验中发现,银耳多糖可将胰岛素在动物体内的作用时间从3~4小时延长至8~12小时。因此糖尿病患者宜常食银耳。

(八)薏苡仁

性味甘淡微寒,是补肺健脾、利尿除湿的食药两用之品。现代药理研究显示,薏苡仁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尤其适用于肥胖型糖尿病伴有高血压者。用法:薏苡仁50克,粳米50克,共同煮粥,每天服食1次。

糖尿病患者能吃的食物汇总

五谷杂粮

泽糖米——亚麻酸含量较高,糖分转化低。糖分转化低、富含亚麻酸(糖尿病主食首选)

荞麦——所有糖尿病人的选择,降糖、降脂、降压

燕麦——适当食用燕麦,减少胰岛素的食用,预防并发症

玉米——有利于控制体重、降糖

薏米——增强胰岛敏感,预防并发症

黑米——预防及缓解并发症

黄豆——补钙,降低尿糖、血糖

黑豆——调整糖代谢

绿豆——有助于减肥,辅助治疗糖尿病

豇豆——促进胰岛素分泌,加强糖代谢

蔬菜

青椒——善糖、脂肪等物质在血管壁上的沉积,降低血液粘稠度,减少动脉硬化及冠心病、高血压等血管并发症的发生率。南瓜——减慢糖类吸收速度

苦瓜——富含多种营养成分,尤其维生素C的含量高居各种瓜类之首。苦瓜中所含的苦瓜皂甙,不仅有类似胰岛素的作用,还有刺激胰岛素释放的功能。被誉为“植物胰岛素”。

芦荟——持续降低血糖浓度

魔芋——有效控制餐后高血糖

冬瓜——抑制糖类转化为脂肪

洋葱——含有前列腺素A和含硫氨基酸,有扩张血管、降血压、降血脂、防止动脉硬化的作用,对预防糖尿病的并发症有益。

芦笋——高纤维素食物,可延缓糖尿病人肠道中食物的消化和葡萄糖的吸收,有助于控制餐后血糖。

香菇——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肾病都有利

豆芽——控制餐后血糖上升

胡萝卜——防治糖尿病并发视网膜病变

大白菜——延缓餐后血糖上升

海带——明显降低血糖,保护胰岛细胞

黄瓜——糖尿病患者最好的亦蔬亦果的食物。

草菇——降低血浆胆固醇含量

口蘑——调节糖代谢,辅助控制血糖

金针菇——可减轻或延缓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

鸡腿菇——降低血糖

白萝卜——稳定胰岛的结构与功能

茄子——预防糖尿病引起的视网膜出血

西葫芦——促进人体内胰岛素分泌,调节血糖

芥蓝——餐后血糖高的患者首选芥菜

菠菜——菠菜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利于排出肠道中的有毒物质,润肠通便,对糖尿病并发便秘患者有益。菠菜还富含铁,常吃菠菜令人面色红润,不易患缺铁性贫血。

苋菜——使并发症降低

蕨菜——改善患者的病情

空心菜——含有“植物胰岛素”成分

裙带菜——对血糖、血脂有利,长期吃有助于缓解病情

仙人掌——避免体内积聚过多的葡萄糖

马齿苋——调整糖代谢,降低血糖

卷心菜——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物

花椰菜——改善耐糖量以及血脂

竹笋——降低血脂血糖,对血管有利

肉食

泥鳅——降低血糖,有效防治糖尿病合并骨质疏松症

黄鳝——降糖作用非常显著

蛤肉——有效调节糖代谢,预防并发症

猪胰——与人体胰岛素化学结构类似,主治消渴

鱿鱼——改善患者的各种症状,预防并发症

乌鸡——有效预防糖尿病及孤独症

鲤鱼——调节患者的内分泌代谢

牛肉——提高胰岛素合成代谢的效率,预防心血管并发症

蚕蛹——降低血糖

水果

柚子——柚子含糖量低,还可降低血糖。

樱桃——樱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对糖尿病患者防治肾脏并发症有益,还能预防心血管系统的并发症。

草莓——草莓中胡萝卜素是合成维生素A的重要物质,具有明止养肝作用。可降低脂肪、胆固醇。

苹果——减少血糖含量,预防糖尿病

橄榄——预防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

无花果——低糖高纤维果晶

西瓜——是糖尿病患者安全营养的水果

哈密瓜——适用于糖尿病合并肾病者

桃子——使患者餐后的血糖水平下降

猕猴桃——猕猴桃中含有10多种氨基酸,以及丰富的矿物质,包括丰富的钙、磷、铁,还含有胡萝卜素和多种维生素,具有抗氧化抗老化作用,对糖尿病人健康具有重要的作用。

菠萝——含有十几种微量元素,有帮助消化蛋白质、治支气管炎、利尿等功效,并对预防血管硬化及冠状动脉性心脏病有一定的作用。

干果

腰果——防治糖尿病及其并发症

核桃——降糖,健脑预防心血管系统并发症

花生——预防心血管并发症

西瓜子——预防患者发生周围神经功能障碍

南瓜子——减轻或延缓并发症的发生

食用油、饮品、调味品

橄榄油——防止和延缓病症的发生

芝麻油——控制人体血液中胆固醇的增加

葵花子油——预防“三高”病症

生姜——防止糖尿病引发的白内障

绿茶——降低血糖,帮助患者康复

红茶——保持血糖稳定,帮助女性患者预防骨质疏松

大蒜——明显降低血糖

食醋——降低餐后血糖

药食同源

黄芪——对糖尿病并发肾病有改善作用

菊芋——降低血脂,控制血糖

山楂——预防糖尿病血管并发症

莲子——缓解多尿

玉竹——修复胰岛功能

葛根——预防心脑血管并发症

山药——可控制饭后血糖升高

黄精——兔灌胃黄精浸膏,其血糖含量渐次增高,然后降低。黄精浸膏对肾上腺素引起的血糖过高呈显着抑制作用。

地黄——降血糖:怀庆地黄的有效部分(R-BP-F)腹腔注射,对四氧嘧啶所致小鼠实验性糖尿病有降低血糖作用.

桔梗——降低的肝糖原在用药后也见恢复,且能抑制食物性血糖上升,醇提取物的作用较水提取物强。

地骨皮——降血糖和降血脂作用

人参——人参对不同类别、不同生理状态下血管的不同的调节作用可能是人参双向调节血压的原因。

蜂胶——高血压、心脏病、动脉硬化病人,常常服用蜂胶,对健康长寿颇有裨益。

蜂王浆——长期服用蜂王浆对三脂异常症、血管硬化、心律不齐、糖尿病等疾病患者均有很好的疗效。

骆驼奶——高钙、脂肪含量低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