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剖腹产坐月子要注意什么 剖腹产坐月子要注意什么东西不能吃

剖腹产坐月子要注意什么

其实在日常生活中是有很多的事情要注意的,在剖腹产后女性有更多的问题是需要注意的。但是很多的女性都不知道自己应该要怎么办,你自己的话肯定是没有办法搞定的,还需要借助于别人才行的。那么剖腹产后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剖腹产后要注意哪些事项

在剖腹产(剖宫产)后,起初腹部上的疤痕会有轻微的鼓起、肿胀,颜色也比正常的肤色深,看起来是鲜红色。目前,大部分剖腹产手术做的都是下段横切口,也就是说你的疤痕是沿着比基尼线(指女性阴毛生长区的边缘)的一条横向伤疤。在手术后6周之内,剖腹产疤痕会明显收缩。剖腹产的手术切口只有10.2-15.2厘米长,0.32厘米宽。随着切口部位逐渐愈合,疤痕会缩窄至0.2厘米宽。

产妇在进行剖腹产手术后,在6个小时以内,最好不要吃东西,因为在手术时,会采用对神经有麻醉作用的药物,而胃肠道功能完全恢复需要一个过程,在进食食物后,有可能会引起胃肠道出现胀气现象。坐月子可以吃六个核桃的。坐月子期间要多增加营养的,多喝鸡汤排骨汤,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温开水,多卧床休息,平时做一下体育运动,身体会好一点.一般顺产的情况下,只要不吃凉的辣的不吃刺激性的食物。饮料牛奶只要不是凉的,这些都是可以喝的。对产妇对婴儿都没有影响.

产妇由于要给宝宝哺乳,所以,在分娩后,要尽量避免饮用咖啡,浓茶一类的饮料,因为这些饮料中含有咖啡因,在饮用后,对神经有兴奋作用,不仅对宝宝的生长发育不利,也不利于产妇自身身体的恢复。由于剖腹产手术疤痕的恢复需要一个过程,所以,在日常饮食中,要尽量避免进食颜色比较深的食物,如酱油等食物,以免留下色素沉着。

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些什么呢

外出就餐时,切勿光顾流动小贩,要选择卫生条件好的、证照齐全的摊店,必要时,要求业主出示从业人员的健康证;同时,要多留个心眼,看看上述证件是否有效;选购食品时,不要买无厂名、厂址,无生产日期的三无产品,要仔细查看有无异常,是否在保质期内;特别是在购买熟食时,留意有无防蝇设施;要注意饮水卫生,不用未经检测、消毒的井水烧煮食物,不饮用生水;讲究个人卫生,坚持“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若有腹泻和呕吐等肠胃不适,应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

适量运动。最好的运动是步行,掌握“三五七”的运动是很安全的。“三”指每天步行3公里,时间30分钟以上;“五”指每周运动五次以上;“七”指运动后心率加年龄约170。这样的运动量属中等强度。此外,还可以根据个人的情况慢跑、俞迦、打太极拳、骑车、游泳等。有报道说,在运动量相当于步行或慢跑3公里者中,可以预防脑血管痉挛。

剖腹产坐月子哪些东西不能吃什么

很多的产妇认为刨腹产不必像自然生产那样需要注意很多的事情,所以在做月子的时候很多事情都不注意,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也不忌口,这样做是不对的,刨腹产在做月子的时候也是有很多事情需要注意的,包括在饮食方面也是一样要注意,不是什么食物都可以吃的,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产妇一定要注意。

1、禁食寒凉、辛辣。

产后多虚多瘀,应禁食生冷、寒凉之品。生冷多伤胃,寒凉则血凝,恶露不下,会引起产后腹痛、身痛等诸多疾病。产后失血伤津,多阴虚内热,故葱、姜、大蒜、辣椒等辛辣大热的食物应忌食。如果进食辛辣的食物,不仅容易引起便秘、痔疮等,还可能通过乳汁影响婴儿的肠胃功能。

2、产后饮食不宜大补。

和动物的生育一样,人类在妊娠期间已经为日后生产作好了准备。滋补过量的产妇易患肥胖症,从而引发多种疾病。产妇肥胖还可以造成乳汁中脂肪含量增多,最终导致婴儿的肥胖或腹泻。

3、蔬菜、水果不可少。

对于蔬菜和水果,传统的观念认为,二者“水气大”,吃了会伤身体,殊不知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不仅可以补充肉、蛋类所缺乏的维生素C和纤维素,还可以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及排便,防止产后便秘的发生。

4、中药食疗也要对症,不可自行乱补。

身体正常的产妇不需要药物进补,可针对症状用些中药,配合食疗调理。如缺奶可用王不留、通草、猪蹄、桔梗等以通经下乳;产后腹痛、便秘可酌加当归、桃仁、核桃仁、黄酒以活血化淤,润肠通便。

剖腹产后饮食注意事项

1、术后6小时内禁食、禁水。

2、术后6小时未排气可进食温开水,以刺激肠蠕动,等到排气后,才能进食。未排气期间请勿食用普食,如煮鸡蛋、炒菜、肉块、米饭等,请勿食用甜食,包括巧克力、红糖水、甜果汁及牛奶,以免引起腹胀。

3、排气后可进食任何食物,但应遵循先进食流质、半流质食物,接着向软质食物、固体食物渐进。为了促进乳汁分泌及减少产后便秘,产妇还应进食的同时多喝汤、汁,多吃蔬菜及水果,有助产后保养,产后恢复等等。

产妇还应遵循以下原则:

1、术后进食不宜过多。剖腹产手术胃肠受到刺激,胃肠正常功能被抑制,容易造成便秘、产期增多、腹压增高,不利于康复。

2、术后进食不宜多吃鱼类食物。据研究,鱼类食物中含有一种有机酸物质,有抑制血小板凝集的作用,妨碍术后止血剂伤口愈合。

3、术后进食不宜多吃产气多的食物。产气多的食物有黄豆、豆制品、红薯等,食后易在腹内发酵,在肠道内产生大量气体而引起发酵。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