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带新生儿应该注意哪些 带新生儿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带新生儿应该注意哪些

刚出生的宝宝要注意:

1、温度和光线

新生儿对外界温差的变化有些不适应,适宜的室内温度应保持在25℃-28℃,盛夏要适当降温,而冬天则需要保暖,但均应注意通风时最好有取暖器在身旁;而室内的光线不能太暗或太亮,有些家长认为新生儿感光较弱,害怕刺激眼睛,常常喜欢挂上厚重的窗帘,其实这是不宜的,应让宝宝在自然的室内光线里学会适应,而避免阳光直射眼部。

2、衣服和尿布

新生儿的内衣(包括尿布)应以柔软且易于吸水的棉织品为主,最好不要用化纤或印染织品;衣服的颜色宜浅淡,便于发现污物,并防止染料对新生儿皮肤的刺激;衣服尽量宽松,不妨碍肢体活动且易穿易脱;由于新生儿头部散热较大,气候寒冷或室温较低时应该戴小帽子,同样要柔软舒适。尿布用柔软吸水性好的棉织品,做到勤洗勤换,通常白天要换4次以上,晚上应换2次以上,每次更换时均应清洗小屁股,并外涂适量护肤油剂;尿不湿则选择质量较好且透气性能好的,在家里时尽量用尿片,出门或睡觉时则用“尿不湿”;注意尿片或尿不湿包裹不宜太紧,以便四肢自由伸展。

3、睡眠和睡姿

睡姿影响呼吸,且新生儿头颅比较软,良好的睡姿有利于头颅的发育。建议有个舒适、厚度为1-2公分的小枕头,中间稍微下陷,两头微起。最好的睡姿是仰卧或侧卧,以避免压迫胸肺部,建议在喂养后多采取侧睡,以免溢奶或呛咳造成窒息;在采取仰卧位时,应当经常变换体位;足月儿因活动力较强,出生头几天可以适当采取俯卧,以利呼吸道分泌物流出,防止呕吐物倒流入气管,但俯卧必须拿去枕头,头侧向一面,此时要有家长在一旁监护。新生儿通常每天要睡18-20个小时,但未满月的宝宝不宜长时间睡眠,家长应该每隔2-3个小时弄醒一次,以方便喂养。

新生儿喝奶粉多少毫升,男孩子

新妈妈总是不知道该喂宝宝多少奶,特别是有时候才刚喂过一会,宝宝又醒来哭闹,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奶水不够。那么,怎么知道宝宝吃饱了呢?

吃奶粉的宝宝

如果宝宝是吃奶粉的话,就很易容易判断,主要看一次吃多少。

一般小于1个月的宝宝60~90毫升/次,大于1个月则90~150毫升/次。

有的宝宝胃口很大,吃了还要吃,宝妈最好每次准备的奶量稍微超过宝宝实际要吃的量。这样一方面可判断宝宝吃了多少,另一方面又可满足宝宝食欲。

对于0~3个月的宝宝,每日总的奶量最好不要超过1200毫升,每次最多210毫升,宝宝奶粉吃太多易造成肥胖。

喝母乳的宝宝

根据崔玉涛医生的建议,对于吃母乳的宝宝,宝妈可以从宝宝和自己两个方面来观察。

如果出现以下表现,宝妈就可以判断宝宝吃饱了:

1.便便是黄绿色。一个月以内的宝宝经常有黄绿色大便,有的宝宝甚至每次吃完都会大便,每天要尿6-8次。小便是淡黄色或无色,每次的尿量能浸透尿布。

2.发出“咕嘟、咕嘟”吃奶声。宝宝在吃奶时,宝妈可以听到“咕嘟、咕嘟”的吞咽声;吃奶后,会表现出明显的满足感;不吃奶时精神状态也好,感觉很满足、很快乐。

3.吃完奶能安静入睡。一般2个月以内的宝宝,在两次喂奶之间能够安静而满足地入睡。如果宝宝吃奶后还哭,或者咬着奶头不放,或者睡不到两小时就醒,就说明奶量不足。

4.宝妈乳房有变化。在喂奶之前,感觉乳房胀满,喂奶时有下乳感,喂奶后,乳房变得柔软。

5.宝宝体重正常增加。宝妈们可以根据宝宝的体重是否按照正常规律增长,来判断宝宝有没有吃饱。

一般,0-3个月的宝宝每周体重增加量应该在150克以上;3-6个月的宝宝,平均每周增加105克。

宝妈喂奶注意事项

1、无需特意唤醒宝宝喂奶

正常婴幼儿睡觉期间,特别是夜间睡觉期间,不要为了喂奶而刻意叫醒孩子。睡眠期间人体代谢慢,不会出现低血糖等代谢异常现象。

婴儿夜间熟睡,代谢慢;加上夜奶次数少或无夜奶,就会出现夜间排尿少,早起晨尿黄,属正常现象。只要白天进食正常;活动正常;生长正常,就无需任何担忧。千万不要为此叫醒婴儿刻意喂奶。

孩子出生后,就应逐渐引导夜间睡长觉的习惯。夜间人体正常激素分泌旺盛,夜间睡眠好利于婴幼儿的生长。不要认为睡长觉,少喂一两次奶,会影响婴幼儿生长。

婴儿会自己调整夜间睡眠与吃奶,家长不要太多人为干预,应关注其生长结果,不要过多地陷入过程中。

2、喂奶时尽量让宝宝清醒

喂奶时,每边各喂10—15分钟。尽量让宝宝在吃奶时保持清醒,这样更有利于宝宝吃饱。不要让奶粉宝宝抱着奶瓶入睡,对牙齿非常不利。

如果宝宝还没吃饱就开始打瞌睡,宝妈可以搔搔他的脚底,蹭蹭他的脸颊,把乳头拔开一段距离,或者跟宝宝轻声说话。

3、按需喂养但不要过量

母乳喂养应是按需喂养,每次喂养应该能满足至少2小时以上,基本是3-4小时的喂养间隔。如果喂养间隔很短,应考虑与肠绞痛所致不适等有关。不是婴儿所有的哭闹都代表饿了,有的宝妈宝宝一哭就给奶吃,时间间隔仅1小时,造成喂养过度和宝宝严重吐奶。

所以,应该正确区别婴儿饥饿与其它不适,才可做到真正的按需喂养。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