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三个月宝宝不吃奶粉怎么办 三个月宝宝不吃奶粉怎么办,精神好

三个月宝宝不吃奶粉怎么办

虽然众多的母婴机构都提倡宝宝至少母乳六个月以上,但是有很多妈妈因为工作或身体的原因,不得不提前断了母乳给宝宝吃奶粉。但是,5个月的宝宝不吃奶粉怎么办?下面,让小编带读者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5个月的宝宝不吃奶粉怎么办

1、母乳宝宝不喜欢吃奶嘴。

这是最常见的原因,而且大多数的母乳宝宝都会碰到这样的问题。在我们满足地喂着宝宝的同时,往往没有料到让他接受奶嘴是这么困难的一件事情。所以,当宝宝拒绝使用奶瓶奶嘴这种方式吃奶时,可以试着用勺或杯子吃奶。

2、不喜欢奶粉的味道。

宝宝虽小,也有自己的主意,有自己的口味,他可能不喜欢这个奶粉的味道。

3、厌奶期。

到4个月左右,宝宝逐渐成熟,一方面,他可能添加了辅食,比较喜欢新口味的食品,而对奶粉暂时失去了兴趣。宝宝4-6个月时体内乳糖酵素开始减少,舌头的味觉也开始产生变化,胃口开始改变。另一方面,他的听觉视觉有了突破性的进展,使得他对外界更感兴趣,往往一有风吹草动就去“管闲事”,心思不在吃奶上了。

4、喂奶方式不对

因为奶瓶的角度不当,压到舌头,使宝宝喝不到奶,最好将奶瓶以45度角轻放到宝宝的嘴里。这里的妈妈都是高手,不太会这样。

5、有口腔或其他疾病

偶尔长时间不吃奶粉,或有哭闹、精神不振等,可能身体有问题。

6、及时添加辅食

4-5个月龄的宝宝不管是否吃奶粉,都应该及时添加其它辅食,分散其对母乳的专一性,培养多口味,食谱宽,以适应今后生长发育的需要,为妈妈完全断奶做准备。

宝宝不吃奶粉的解决方法

1、选择合适的奶嘴:虽然再好的奶嘴和吃妈妈奶的感觉仍会不一样,但可以选择接近一点的奶嘴。还有一种说法是把奶嘴多煮煮,让它变软,可能宝宝会接受一点。

2、看宝宝是不喜欢奶嘴还是不喜欢奶粉的味道:试着挤出母乳在奶瓶里给宝宝吃,如果他接受了,可能他不喜欢奶粉的味道,可以换一个接近母乳味道的牌子试试。另外可以把奶粉调淡一点或冷一点或热一点试试。

3、及时添加辅食:2个月,就能喝果汁了,到了4个月,就能吃辅食了,米粉、蛋黄、肝粉鱼粉、果泥逐渐到菜肉粥、烂面条等,能吃辅食后,就好多了,至少能从其他方面吸取营养。不过辅食吃得多了会影响奶量,要注意一下。

4、断母乳:据说大多数宝宝断了母乳就自然吃奶粉了,但是这个方法妈妈们要三思而行。变通的方法是把母乳挤出来,放在奶瓶里给宝宝吃。

5、少食多餐:一顿吃很少的话,就多吃几顿。妈妈可以在平时多培养宝宝吃奶粉的兴趣,有机会就喂宝宝吃,宝宝不吃就算了。在宝宝吃米粉前也可以先喂喂奶粉,不吃再吃米粉,让宝宝慢慢消除对于奶粉的排斥感。

新生儿奶粉哪个好吸收

Daisy:宝宝四个月了,我也即将休完产假开始上班。因为本身奶水就不是很多,所以打算开始给宝宝添加奶粉,怕宝宝不适应,在开始上班前先给宝宝慢慢添加奶粉。但是宝宝就是不喜欢吃奶粉,吸一口就把奶嘴吐出来。虽然现在我还在喂母乳,不会饿着宝宝,但是如果他这样一直吃奶粉,等我上班后该怎么办呢?医生说宝宝现在还必须以奶为主的。宝宝为什么不喜欢吃奶粉?如何改善这种状况?

很多妈妈在休完产假开始上班后,不可能全天候地保证母乳喂养,6个月的宝宝即使母乳充足,也需要适当添加奶粉或辅食,以保证全面均衡的营养,及为适应泥糊状食品打下基础。大部分宝宝会逐渐地接受新的食物,但个别的宝宝会出现对改为奶粉喂养不适应,甚至拒绝吃奶粉,使不少妈妈感到棘手。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小儿内科主任医师王玉玮教授表示,首先要弄清楚宝宝不吃奶粉的原因,才能有针对性的制定出解决方案。

原因1:母乳宝宝不喜欢吃奶嘴。这是宝宝不吃奶粉最常见的原因,大多数的母乳宝宝在转奶粉时都会碰到这样的问题。

解决方案:选择合适的奶嘴。虽然再好的奶嘴和吃妈妈奶的感觉仍会不一样,但可以选择造型、口感更接近乳头一点的奶嘴,如仿真奶嘴。此外,把奶嘴多煮煮让它变软,可能宝宝会接受一点。

想让宝宝顺利地接受配方奶粉,在不喂奶的时候,也可以让宝宝接触一下奶瓶,像喂奶时一样把他抱在怀里,给他尝尝奶嘴的味道,让他感到和吃妈妈的母乳一样舒服,一样温暖和安全。第一次给宝宝用奶瓶的时候,如果宝宝哭闹很厉害,就不要强迫他使用奶瓶,否则他会对奶瓶产生恐惧,不愿再接受它。

原因2:不喜欢奶粉的味道。宝宝虽然小,但也有自己的主意,有自己的口味,他可能不喜欢这种奶粉的味道。

解决方案:首先要搞清楚宝宝是不喜欢奶嘴还是不喜欢奶粉的味道。试着挤出母乳放在奶瓶里给宝宝吃,如果他接受了,可能他不喜欢奶粉的味道,可以换一个接近母乳味道的牌子试试。或者将奶粉浓度降低或和其他食物混合来掩盖减轻奶粉的味道,再逐渐加量。另外可以把奶粉调淡一点或冷一点或热一点试试。

原因3:喂奶方式不对。因为奶瓶的角度不当,压到舌头使宝宝喝不到奶。

解决方案:最好将奶瓶以45度角轻放到宝宝的嘴里。把奶嘴口开大些,让奶漏到嘴里,宝宝吃奶瓶不费气力,可能就会逐渐接受。也可尝试除了奶瓶外的东西,大多数宝宝会接受小勺、杯子、学饮杯等,都可以尝试。

原因4:宝宝进入厌奶期。4-6个月的宝宝体内乳糖酵素开始减少,舌头的味觉也开始产生变化,胃口开始改变。由于添加了辅食,宝宝可能比较喜欢新口味的食品,而对奶粉暂时失去了兴趣。另一方面,宝宝神经发育逐渐成熟,听觉视觉有了突破性的进展,使得宝宝对外界更感兴趣,往往一有风吹草动就去“管闲事”,心思不在吃奶上了。

解决方案:及时添加辅食。宝宝4-6个月就能吃辅食了,如米粉、蛋黄、肝粉、鱼粉、果泥逐渐到菜肉粥、烂面条等,能吃辅食后就好多了,至少能从其他方面吸取营养。不过辅食吃得多了会影响奶量,家长要注意控制。一般宝宝过了厌奶期后,就会恢复吃奶。

原因5:有口腔或其他疾病。宝宝偶尔长时间不吃奶粉,或伴有哭闹、精神不振等状况,可能身体有问题。

解决方案:带宝宝及时就医,找出原因,对症治疗。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