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胎儿脑积水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吗 胎儿脑积水是父母基因问题吗

胎儿脑积水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吗基因问题

当准妈妈得知自己怀孕开始,就需要定期到医院检查胎儿的发育问题了。从脑部发育到四肢发育,都可以通过b超检查出来。很多准妈妈发现检查过程中,出现了胎儿左脑室增宽的情况。那么,胎儿左脑室增宽的原因是什么?一起看下吧。

胎儿左脑室增宽的原因是什么

1、胎儿颅内出血

怀孕期间,胎儿颅内出血,形成的血块把脑脊液流动的某一通道堵塞了,也会造成侧脑室增宽。

造成胎儿颅内出血的原因:子癫前症、孕妇高血压、良性或恶性头部肿瘤、产前感染性疾病、药物滥用、胎儿血管生长异常、胎儿脑部动脉瘤、自体免疫抗体、凝血系统、血小板低下、双胞胎输血症候群、创伤。而其中以创伤为硬脑膜下出血常见的原因之一。

注意:这种原因引起的侧脑室增宽对胎儿的影响会小一些,孩子出生后有可能会有办法挽救。

2、染色体异常

有研究认为,轻度侧脑室增宽提高了染色体异常的检出率,而最多见的为21三体异常,而不同人群中,IMV胎儿染色体核型异常的发生率大概在3-15%,是普通人群的9倍左右。

处理方法:

染色体异常或者基因异常导致的侧脑室增宽,建议孕妇做羊水穿刺检查或脐血穿刺,检查胎儿的染色体上基因出没出问题,如果是染色体出问题了,准爸妈需要考虑是否要继续妊娠。

注意:无创DNA,虽然对胎儿游离的DNA,如13三体、18三体和21三体综合征等的筛查比较精确,但对侧脑室增宽要查的内容没有任何帮助,所以此时不建议做。

3、宫内感染

怀孕期间,孕妇受到了某些病毒感染,比如巨细胞病毒感染、弓形体感染、梅毒感染、腮腺炎病毒、流感病毒等,这些病毒可能入侵到了胎儿脑细胞中,导致大脑发育异常,从而出现侧脑室增宽。

处理方法:孕妇应进行产前诊断进行TORCH病毒筛查,甚至PCR定量检测。

侧脑室增宽跟什么有关:胎儿大脑发育情况

侧脑室增宽跟胎儿的大脑发育情况也有关系,这是正常的情况,胎儿后期会慢慢吸收,对胎儿一般不会有什么影响。

侧脑室增宽是由于侧脑室内脉络丛产生脑脊液集聚过多,未及时循环掉,因而滞留引起脑室扩大所致。当胎儿脑室和孔洞的发育同步时,脑脊液就顺利同步循环了,无滞留,不会出现侧脑室增宽的情况。

但有些宝宝侧脑室发育较快,而孔洞发育稍慢,如中脑导水管系统慢一些,脑脊液便会暂时停留在侧脑室,侧脑室暂时性增宽。等到孔洞发育好了,各系统协调了,循环就会顺畅起来,脑脊液就会被吸收,脑室扩大的情况就会改善至正常水平。

注意:有的胎儿大脑先天性结构发育异常,也会导致胎儿侧脑室增宽。

侧脑室增宽复查什么

脑室增宽是指脑脊液过多地积聚于脑室系统内,致使脑室系统扩张,其中侧脑室增宽最为常见。在进行产前超声检查中,结果显示胎儿侧脑室宽度大于10mm时,称为侧脑室增宽。侧脑室宽度是预测胎儿神经系统功能的一项重要指标,是产前系统超声检查的常规项目。在妊娠16-38周内,正常的侧脑室宽度一般为7.6mm±0.6mm,当胎儿侧脑室体部宽度达10~15mm,称为轻度侧脑室增宽,在中晚孕期发生率约1%。若胎儿轻度侧脑室增宽未合并其他任何结构异常时,则称为孤立性轻度侧脑室增宽。若侧脑室宽度超过15mm则为胎儿脑积水。一般来说,侧脑室增宽患者约60%的病例为单侧轻度侧脑室增宽,约40%的病例为双侧轻度侧脑室增宽。

侧脑室增宽复查主要是通过B超检查胎儿的侧脑室宽度变化情况,是缩小、稳定无进展还是继续增宽。侧脑室增宽是指胎儿脑内脑脊液过多造成的,大多到胎儿后期都能够自行吸收,所以,孕妇需要每3-4周去做B超检查宽度是否增宽。若宽度没有增宽反而缩少了,说明已经被吸收,孕妇就无需担心。若没有减少,宽度反而越来越宽,比如首次查11~12mm,3~4周再查时发展到13~14mm了,再复查发现变成14~15mm,这种情况可能预示着孩子出生之后存在神经系统和智力的损伤,孕妇应做下相关检查,比如核磁共振、染色体检查等,并且考虑下是否还要继续妊娠。

胎儿脑积水是父母基因问题吗

孕期胎儿脑积水是一种神经管缺陷类疾病,属于多基因遗传病,胎儿期是无法治疗的,只有等出生后再处理。胎儿脑积水在多基因遗传病中,遗传基础和环境因素的共同作用而发病。但遗传因素的作用要高于环境因素,遗传因素主要是多个基因协同作用:环境因素包括感染、药物、毒素噪音等;感染中包括TORCH(即巨细胞病毒,弓形体,风疹病毒,疱疹病毒)感染。脑积水的手术方式目前主要是有两大类,一种是脑脊液的分流手术,是通过一根引流管将脑室系统和腹腔、胸腔或者大血管相连,使多余的脑脊液转移到其他体腔内进行吸收,这种方法的并发症较多;另一种是内镜手术,对脑室系统进行全面的观察,疏通梗阻的位置,手术创伤较小。

脑脊液分流术是神经科常用的一种治疗手段,主要用于治疗各种类型的脑积水和少数未能切除的颅内肿瘤所致的颅内压增高等。理想的脑脊液分流术应具备的要求为:操作简便,对患者的创伤小;取材容易,不需特殊的引流装置;引流部位合理,不易因分流而引起组织反应或感染;引流的速度适当,能维持较恒定的颅内压力;适应症广,用于各种类型病例。

随着神经内镜技术发展,也可采用神经内镜手术治疗,避免行脑室-腹腔分流术,避免了分流术后出现的分流管堵塞、感染、断裂、移位、引流不足、引流过度、颅骨增厚等并发症,避免了终身带管的痛苦。据统计,采用神经内镜手术治疗交通性脑积水,有效率可达67%。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