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炎注意些什么 心肌炎注意些什么症状

心肌炎注意些什么

(一)治疗

尚无特效治疗,抗病毒药物疗效不好。治疗目的主要是保护心肌,纠正缺氧、心衰,抗心律失常等支持疗法。

1.自由基清除剂维生素C有抗自由基、抗氧化、保护心肌细胞的作用,静脉推注还有治疗心源性休克的作用。剂量100~200mg/kg,1次/d,静滴或静注,1个月为1疗程。泛癸利酮(辅酶Q10)有调节免疫功能,抗氧化及改善心肌能量代谢的作用,肌内注射2.5~5mg,1次/d,或口服5mg,2次/d。维生素E清除自由基、抗氧化,50~100mg,2~3次/d,口服。

2.改善心肌代谢药物二磷酸果糖100~250mg/kg,1次/d,静脉点滴,肾功能衰竭及对磷过敏者禁用。其他改善心肌代谢的药物三磷腺苷、辅酶A、肌苷、细胞色素C等。

3.免疫抑制药主要指激素治疗,目前有争议。有人认为病毒感染早期,激素可抑制干扰素合成,促进病毒扩散;但也有人认为激素抑制抗原抗体作用,减少过敏反应,利于局部炎症和水肿的消除。目前国内仅用于重症患儿,如有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严重心律失常者。

4.对症处理有心力衰竭给强心药物,有心律失常给抗心律失常药物等。

(二)预后

新生儿心肌炎的病情是可逆的,若能做到早期论断、早期治疗,多数患儿可能顺利完全康复。一般在发病后1~2周内即可恢复,但心电图的恢复则要1~2个月以后。若合并严重并发症则病死率高。由于本病临床症状常较实际病情轻,有的甚至无明显症状,容易漏诊。病程常迁延,可达数月甚至数年,有的留有后遗症,部分发展为慢性心肌炎,亦可转为慢性心肌病。新生儿心肌炎的病死率较高,死亡病例均有发病急、进展快、病程短的特点,在短期内死亡者,可能与心肌病变广泛有关。心力衰竭不易控制常是死亡的直接原因。新生儿心肌炎预后恶劣的指征是:①肺水肿;②心排血量下降;③额面QRS轴在180°~270°。

心肌炎病人需要注意什么影响

人的心脏在发生病变时,由于病变的范围大小不同很容易引起心肌炎。心肌炎的轻症患者不会有明显的症状,但是严重的患者却会引起猝死。当然如果能及时诊断正确治疗,大部分患者基本都可痊愈。那么当患上心肌炎之后,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心肌炎患者首先应该注意休息。因为心肌炎会引起心脏扩大,部分患者还会因此心功能不全,所以患者的活动量必须受到严格的控制。在患病的过程中,患者应该卧床休息,当心脏的病变被控制后,心脏功能和形态正常后,才可以逐渐增加活动量。如果在此后,患者依然有胸闷胸痛,情绪烦躁的症状应该咨询医生,并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用药。

患者的饮食应该以高热量,高蛋白为主,同时不能忽视了维生素的补充,尤其应该注意补充维生素c。

患者每天应进行体温及脉搏的测量,并注意呼吸的节奏。如果患者发生高热,应及时帮助患者降温,进行口腔和皮肤的护理。患者的心排血量会因为心肌收缩无力而迅速下降,这个问题非常容易引起患者心源性休克,所以血压脉搏的测量是必不可少的。一旦发现患者脉搏微弱,血压下降,面色及情绪有改变时必须立即送医。

如果心肌炎反复发作,患者可能需要长期服用激素。激素有一定的副作用,容易引起患者高血压,胃肠道等一些问题,所以应该注意观察患者在服药之后的各种表现。患者在静脉滴注或者是推注时,应注意对其血管加强保护,控制好注射的速度,避免肺水肿的发生。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