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神经炎检查项目眼压 球后视神经炎的眼压会一直高吗

视神经炎检查项目眼压

开角型青光眼是一种较为严重的眼部疾病,了解这种疾病的人,会对它“闻风丧胆”,因为它的出现可发生青光眼性视神经病变和相对应的视野缺损,若治疗不及时或者发现较晚最终可能导致失明。其实如果要诊断该疾病,也并不困难,临床上依据眼压、青光眼性视神经病变和相对应的视野缺损,房角镜检查显示房角正常开放,排除了其它致病因素后,诊断可以确定。那么到底有哪些详细的检查方法可以对此病有辅助判断的帮助呢?本文将为大家详细介绍。

检查方法与角度主要有六大类:

1、眼压:在早期眼压不稳定,一天之内仅有数小时眼压升高。因此,测量24小时眼压曲线有助于诊断。随着病情的发展,基压逐渐增高。当基压与高峰压之间的差值甚小或接近于零时,就意味着本病发展到最后阶段。

2、眼底改变:视盘凹陷增大是常见的体征之一。早期视盘无明显变化,随着病情的发展,视盘的生理凹陷逐渐扩大加深,最后可直达边缘,形成典型的青光眼杯状凹陷。视盘邻近部视网膜神经纤维层损害是视野缺损的基础,它出现在视盘或视野改变之前,因此,可作为开角型青光眼早期诊断指标之一。检查时,要充分散瞳和使用足够亮度的无赤光道直接检眼镜。

3、视野:开角型青光眼在视盘出现病理性改变时,就会出现视野缺损。

4、前房角:开角型青光眼多为宽角,即使眼压升高仍然开放。

5、激发试验:开角型青光眼早期诊断有困难时可作以下试验。

(1)饮水试验:检查前晚10点以后停止饮食,第二天清晨空腹5分钟内饮水1000毫升,饮水前先测眼压,饮水后每15分钟测眼压一次,共4次,如饮水后眼压高于饮水前8毫米汞柱以上为阳性,检查前应停止抗青光眼药物至少48小时,患有心血管疾病、肾病及严重溃疡病者忌用。

(2)妥拉苏林试验:测量眼压后,在结膜下注射妥拉苏林10毫克,然后每隔15分钟测眼压一次,共测4-6次,注射后眼压升高1.197kpa(9毫米汞柱)以上者为阳性,妥拉苏林能使眼压升高,是因为它有扩张血管的作用,可增加房水的产生。

(3)眼球压迫试验:为诊断开角型青光眼较可靠的试验之一。

6、特殊检查

(1)Farnsworth Panel D15和Farnsworth 100-Hue色觉检查早期患者常有蓝-黄色觉障碍。

(2)对比敏感度检查(contrast sensitivity test)开角型青光眼患者对此敏感度阈值升高,敏感度降低。

(3)图形视网膜电流图(pattern e lectroretinogram)早期患者即出现波幅降低。

(4)图形视诱发电位(pattern visual evoked potentials)开角型青光眼患者的图形视诱发电位波幅降低,潜伏期延长。

选择正确且有效的方法,对于此病的诊断有很大的帮助,患者不用担心此病难以发现,会延误治疗出现严重的后果,只要依据房角所见和病史采集,鉴别一般不难。

视神经炎可引发疾病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某些机能都在下降。有些老年人明显感觉到自己的视力不如从前,会有明显的眼科疾病,例如,白内障,青光眼等等。那么,老年人有哪些常见的眼科疾病呢,在平时的生活又该中如何保护自己的眼睛。

白内障,是影响老年人视力最常见的原因,也是致盲率最高的眼病。为了预防和延缓白内障的发生和发展,首先应避免强光刺激,特别是阳光中的紫外线刺激。要少吃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如蛋黄、鳝鱼等。要多吃能降低胆固醇的食物,如豆类、豆制品、香菇、木耳、新鲜蔬菜、水果等。如果因白内障视力下降到影响生活质量的程度,则需要手术治疗。

青光眼,是对老年人视力危害极大的眼病。急性青光眼起病急、眼痛剧烈、视力急剧下降,常伴有同侧头痛及恶心呕吐等症状,容易确诊。但慢性青光眼,仅表现出轻微眼胀,视力却在不知不觉中逐渐下降,从而容易延误诊断和治疗。因此需要定期上医院测量眼压及做其他有关检查。老年人一旦患了青光眼,需要在医师指导下采用药物或手术治疗。

老年人应该怎样保护好自己的眼睛

要防止摔跤。老年人,特别是高龄、体弱老人,由于肢体衰老,步态不稳,反应迟钝,往往容易摔跤,摔跤就容易造成眼睛外伤。为避免摔跤带来伤害,老年人外出时必须有家人搀扶照顾。一旦发生眼外伤,要及时送医院诊治。

预防传染性眼病及全身疾病。老年人免疫力下降,很多传统性眼病“偏爱”老年人,如结膜炎、沙眼等。因此在某些眼病流行的季节要注意隔离预防,一旦染病应及时彻底治疗。平时要注意锻炼身体,增强体质,预防感冒和病毒性角膜炎的发生。不管得了什么眼病,都要及时上医院检查治疗。有些全身疾病对眼睛有较大的影响,如糖尿病、高血压病、肾病、结核病等。这些病都会侵犯眼睛,严重者造成失明。绝不要以为这些病都不在眼睛上而疏忽,必须注意预防,及时治疗。

注意眼睛的营养,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在注意全身营养平衡的同时,还要注意眼睛的营养。食物中若缺乏某一种营养素,便容易得某种眼病。如食物中缺乏维生素A,便容易发生干眼症、夜盲症;缺乏维生素B,就可能发生球后视神经炎。

不管是对于青少年还是老年人来说,眼睛都是心灵的窗口。老年人身体机能不如从前,疾病多发,在平时应该格外注意眼睛的变化。如果有不舒适的情况,应该及时就医,听从医嘱,防患于未然。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