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消化性溃疡的病因

老年消化性溃疡的病因尚不完全明了。比较明确的病因为幽门螺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HP)感染、服用非甾体消炎药(NSAID)以及胃酸分泌过多。

1、幽门螺杆菌(HP)感染

目前认为幽门螺杆菌感染是消化性溃疡的首要原因。手可能是幽门螺杆菌传播的关键因素。一项对一个孤立村庄中的242名危地马拉人研究表明58%血清幽门螺杆菌阳性,他们中的87%在牙齿或舌周围的缝隙中有幽门螺杆菌。可以看出舌感染和手指指甲之间明显呈正相关。

由于缺乏理想的HP感染动物模型,确立HP感染是消化性溃疡病因的证据主要来自大量临床观察和随机对照研究。

消化性溃疡患者有较高的幽门螺杆菌检出率:消化性溃疡是多因素引致的疾病,HP感染突出,是致病因素中最重要一环。临床观察发现不论是十二指肠溃疡或胃溃疡,其周围黏膜常有HP感染,病理切片用普通HE染色即可察见,用Warthin-Starry或Giemsa染色则更容易找到。受HP感染人群在一生中有10%~20%人患消化性溃疡,危险率是不受感染人群的3~4倍。十二指肠溃疡病人HP感染率极高,国外对24篇资料完善的论文共1695例综合分析,感染率90%~100%,平均95%。胃溃疡组织学和细菌学检测HP感染率比十二指肠溃疡低,国外对1395例的综合调查结果为60%~100%,平均84%。

HP不但在消化性溃疡患者中有很高的感染率,在非溃疡性消化不良患者中的感染率已达50%~85%。因此,单凭消化性溃疡患者中HP高感染率不足以证明HP是消化性溃疡的主要病因。现已明确,根除HP可加速溃疡愈合、降低溃疡复发率和并发症发生率。这可能是证明HP作用的最有力依据。

临床实践证实用H2受体拮抗药或质子泵抑制剂治疗而愈合的溃疡,停药后1年复发率为50%~90%。而根除HP可缩短溃疡愈合的时间和提高溃疡的愈合率,显著的降低胃、十二指肠溃疡的复发率并减少溃疡并发症的发生。根除HP后溃疡的翌年复发率可降至10%以下(多数在5%以下)。如患者无HP重复感染,在5年或更长的时期中,可继续保持溃疡不复发。此外,研究表明HP的某些菌株与十二指肠溃疡的发病有关;HP引起中性白细胞的快速激活也与溃疡有关,

2、非甾体消炎药

随着不同NSAID的应用,它们导致的胃肠道(GI)并发症如出血、穿孔、梗阻或症状性溃疡发生的频率也发生变化,大约40%的并发症的发病频率升高。病损主要是通过抑制前列腺素合成,对黏膜防御的几个因素产生负面影响。许多NSAID对上皮有局部刺激作用,这对小肠损伤可能起特别重要的作用。虽然胃腔中存在胃酸不是NSAID诱导的胃肠病的主要因素,但是在酸性环境下,消炎药如阿司匹林不能离子化而以原物溶解于胃酸。阿司匹林原物是脂溶性的,故能穿透上皮细胞破坏黏膜屏障。被吸收的阿司匹林又能抑制环氧化酶活性而干扰胃十二指肠黏膜内的前列腺素合成,使黏膜细胞失去正常的前列腺素保护作用。在其他损伤黏膜的物质(如胆汁)的作用下,会发生溃疡。此外NSAID可损伤修复过程、妨碍止血以及灭活参与黏膜防御和修复的几种生长因子,通过以上几种因素会引起黏膜的慢性损伤及出血。

3、胃酸分泌过多

盐酸是胃液的主要成分,由壁细胞分泌,受神经、体液调节。已知壁细胞膜含有3种受体,即组胺受体(histaminereceptors),胆碱能受体(cholinergicreceptors)和胃泌素受体(gastrinreceptors),分别接受组胺、乙酰胆碱和胃泌素的激活。十二指肠溃疡患者胃酸分泌增多,主要与以下一些因素有关:

壁细胞数量增多:正常人平均胃黏膜内大约有10亿个壁细胞,而十二指肠溃疡患者的壁细胞数量平均为19亿,比正常人高出1倍。壁细胞数量的增加可能是由于遗传因素和(或)胃酸分泌刺激物(例如胃泌素)长期作用的结果。

壁细胞对刺激物质的敏感性增强: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对食物或五肽胃泌素刺激后的胃酸分泌反应大于正常人,这可能是患者壁细胞上胃泌素受体的亲和力增加或患者体内对胃泌素刺激胃酸分泌有抑制作用的物质(如生长抑素)减少有关。

胃酸分泌的正常反馈抑制机制发生缺陷:正常情况下,胃酸分泌具有自身调节作用。但部分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存在胃窦部G细胞功能亢进,其胃酸反馈抑制作用也存在缺陷。HP感染可致高胃泌素血症,G细胞分泌胃泌素的反馈抑制受到阻断是其原因之一。

迷走神经张力增高:迷走神经释放乙酰胆碱,后者兼有直接刺激壁细胞分泌盐酸和刺激G细胞分泌胃泌素的作用。部分基础分泌(BAO)与夜间分泌(MAO)比值即BAO/MAO增加的十二指肠溃疡病患者对进食所致的胃酸分泌几无反应,提示这些患者已处于最大的迷走张力下。

胃溃疡患者的基础和刺激后的胃酸排出量多属正常或甚至低于正常,仅发生于幽门前区或伴有十二指肠溃疡患者的胃溃疡患者的胃酸排量可高于正常。因此胃酸分泌量的改变在胃溃疡的发生中似乎不显著。

4、遗传因素

遗传因素对消化性溃疡的发病在十二指肠溃疡要较胃溃疡为明显。溃疡病有时可见家族多发趋势,说明与遗传有关。近年研究发现,O型血者溃疡病的发病率高于其他血型1.5~2倍。这是由于其胃黏膜细胞易受到细菌的侵害。体外实验证明,引起溃疡的HP易于攻击表面限定有O型血抗原的细胞,细菌与该型抗原接触以后进入细胞,引起感染和慢性炎症而并发溃疡(ThomasBoren,1993)。

5、应激和心理因素

急性应激可引起急性消化性溃疡已是共识。目前认为心理波动能影响胃的生理功能,原有消化性溃疡患者在焦虑和忧伤时,可使症状复发或加剧。

6、吸烟

流行病学和临床观察均见吸烟和消化性溃疡有密切关系。长期吸烟者的本病发生率要比不吸烟者为高。烟叶中的尼古丁能轻度损伤胃黏膜,并能加剧乙醇或NSAID对胃黏膜的损伤作用;也能使黏膜中前列腺素E(PGE)含量减少。长期吸烟能使壁细胞增生和胃酸分泌过多。尼古丁降低幽门括约肌张力,使胆汁容易反流入胃,并能抑制腺体分泌HC03-,因而削弱十二指肠腔内对胃酸的中和能力。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