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支气管炎咳嗽症状 慢性支气管炎咳嗽特点

慢性支气管炎咳嗽症状

慢性支气管炎是由多种病因引起的气管、支气管粘膜及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受凉、吸烟及感冒常使本病诱发或加重。临床上主要表现为慢性咳嗽、咳痰、反复感染,或伴有喘息。本病我国平均患病率为3.82%,随着年龄的增加发病率亦增高。北方、山区、高原、寒冷地区及厂矿、农村发病率高。可发展为慢性阻塞性肺气肿和慢性肺原性心脏病。

多发于冬、春季节。咳嗽痰多,反复发作,迁延难愈。由于病程长,多数患者身体虚弱呈肺气虚体质,特别是老年,由于各种器官功能衰退,免疫力降低,通常伴有多种疾病。它的发病是在呼吸道局部防御及免疫功能低下、植物神经功能失调等机体抵抗力弱的基础上,由于呼吸道反复感染及过敏因素的参与,引起支气管壁充血水肿、炎性细胞侵润及平滑肌痉挛等病理改变而发病。

单纯慢性支气管炎是最常见的支气管炎之一,很多人患上这种支气管炎之后就会出现一系列的症状表现,这些症状表现可以作为诊断单纯慢性支气管炎的依据,本文将详细介绍一下单纯慢性支气管炎的症状到底有哪些,以及应该如何诊断才好。

1、症状起病多缓慢,病程较长,部分患者发病前有急性支气管炎、流感或肺炎等急性呼吸道感染史,由于迁延不愈而发展为本病。主要症状为慢性咳嗽、咳痰和气短或伴有喘息。症状初期较轻,随着病程进展,因反复呼吸道感染,急性发作愈发频繁,症状亦愈严重,尤以冬季为甚。

(1)咳嗽:初期晨间咳嗽较重,白天较轻,晚期夜间亦明显,睡前常有阵咳发作,并伴咳痰。此系由于支气管黏膜充血、水肿,分泌物积聚于支气管腔内所致。随着病情发展,咳嗽终年不愈。

(2)咳痰:以晨间排痰尤多,痰液一般为白色黏液性或浆液泡沫性,偶可带血。此多系夜间睡眠时咳嗽反射迟钝,气道腔内痰液堆积,晨间起床后因体位变动引起刺激排痰之故。当急性发作伴有细菌感染时,痰量增多,痰液则变为黏稠或脓性。

(3)气短与喘息:病程初期多不明显,当病程进展合并阻塞性肺气肿时则逐渐出现轻重程度不同的气短,以活动后尤甚。慢性支气管炎合并哮喘或所谓喘息型慢性支气管炎的患者,特别在急性发作时,常出现喘息的症状,并常伴有哮鸣音。

2、体征早期多无任何异常体征,或可在肺底部闻及散在干、湿?音,咳嗽排痰后?音可消失,急性发作期肺部?音可增多,其数量多寡视病情而定。慢性支气管炎合并哮喘的患者急性发作时可闻及广泛哮鸣音并伴呼气延长。晚期患者因并发肺气肿常有肺气肿的体征,参阅阻塞性肺气肿部分。

单纯性慢性支气管炎诊断

诊断主要依靠病史和症状。在排除其他心、肺疾患(如肺结核、尘肺、支气管哮喘、支气管扩张、肺癌、心脏病、心功能不全等)后,临床上凡有慢性或反复的咳嗽,咯痰或伴喘息,每年发病至少持续3个月,并连续两年或以上者,诊断即可成立。如每年发病持续不足三个月,而有明确的客观检查依据(如X线、肺功能等)亦可诊断。

本文详细介绍了单纯慢性支气管炎的症状特点,也介绍了单纯慢性支气管炎的诊断标准。作为一名单纯慢性支气管炎患者,你最好是在自己的身体出现本文介绍的这些症状的时候就开始意识到自己是不是患上了单纯慢性支气管炎,及时采取措施才好。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