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脑出血易导致什么并发症

高血压脑出血的主要并发症包括脑心综合征,急性消化道出血,中枢性呼吸形式异常,中枢性肺水肿及中枢性呃逆等,这些综合征的出现,常常影响预后,严重者可导致死亡,其发生原因,主要是由于脑干特别是丘脑下部发生原发性或继发性损害。

1、脑心综合征

发病后1周内心电图检查,可发现S-T段延长或下移,T波低平或倒置,以及Q-T间期延长等缺血性变化,此外,也可出现室性期前收缩,窦性心动过缓,过速或心律不齐以及房室传导阻滞等改变,这种异常可以持续数周之久,有人称为“脑源性”心电图变化,其性质是功能性的还是器质性的,尚无统一的认识,临床上最好按器质性病变处理,应根据心电图变化,给予吸氧,服用异山梨酯,合心爽,毛花苷C及利多卡因等治疗,同时密切观察心电图变化的动向,以便及时处理。

2、急性消化道出血

经尸解和胃镜检查,半数以上出血来自胃部,其次为食管,少数为十二指肠,胃部病变呈现急性溃疡,多发性糜烂及黏膜或黏膜下点状出血,损害多见于发病后1周之内,重者可于发病后数小时内就发生大量呕血,呈咖啡样液体,为了解胃内情况,对昏迷病人应在发病后24~48h安置胃管,每天定时观察胃液酸碱度及有无潜血,若胃液酸碱度在5以上,即给予氢氧化铝胶液15~20ml,使酸碱度保持在6~7,此外,给予西咪替丁鼻饲或静滴,以减少胃酸分泌,应用奥美拉唑效果更好,如胃已出血,可局部应用卡巴克洛,每次20~30ml加入生理盐水50~80ml,3次/d,此外云南白药,凝血酶也可胃内应用,大量出血者应及时输血或补液,防止贫血及休克。

3、中枢性呼吸形式异常

多见于昏迷病人,呼吸呈快,浅,弱及不规则或潮式呼吸,中枢性过度换气和呼吸暂停,应及时给氧气吸入,人工呼吸器进行辅助呼吸,可适量给予呼吸兴奋剂如洛贝林或尼可刹米等,一般从小剂量开始静滴,为观察有无酸碱平衡及电解质紊乱,应及时行血气分析检查,若有异常,即应纠正。

4、中枢性肺水肿

多见于严重病人的急性期,在发病后36h即可出现,少数发生较晚,肺水肿常随脑部的变化而加重或减轻,常为病情轻重的重要标志之一,应及时吸出呼吸道中的分泌物,甚至行气管切开,以便给氧和保持呼吸道通畅,部分病人可酌情给予强心药物,此类病人易继发呼吸道感染,故应预防性应用抗生素,并注意呼吸道的雾化和湿化。

5、中枢性呃逆

呃逆常见于病程的急性期,轻者,偶尔发生几次,并可自行缓解;重者可呈顽固性持续性发作,可干扰病人的呼吸节律,消耗体力,以至于影响预后,一般可采用针灸处理,药物可肌注哌甲酯,每次10~20mg,也可试服氯硝西泮,1~2mg/次,也有一定的作用,但可使睡眠加深或影响病情的观察,膈神经加压常对顽固性呃逆有缓解的作用,部分病人可试用中药柿蒂,丁香等。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